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九旬老人义务办写板报20余年 作诗3500首

新闻资讯

九旬老人义务办写板报20余年 作诗3500首

访问量:

    “喜迎十八大,赞歌满天下,中国共产党,伟业遍地花;翻天又覆地,祖国跨骏马,一穷和二白,今日成史话;全力抓民生,平房变大厦,造福十三亿,幸福乐万家……”在望花区新民街道灯塔社区的居民区内到处可以见到字迹工整、内容丰富的黑板报,板报上写满了合辙押韵、通俗易懂的诗词歌谣,深得附近百姓喜爱。负责办写板报的人名叫于波,义务为社区办板报已经20余年,如今板报已经办到了第770期,今年已经92岁高龄的他依然坚持着定期更换板报,无论严寒酷暑都未曾间断。

    11月20日,记者来到了于波老人的家中,见到了这位年过九旬的老寿星。老人虽然头发已经花白、身材也略显清瘦,但精神矍铄,笑容可掬,眼神中充满着智慧……在与于波老人的攀谈中,记者得知老人在退休前是逸夫小学的教师,从工作那天起老人就把全部的心血都用在了教书育人上。如今,老人已经退休30多年,可他从未间断过对青少年的教育工作,对这份工作的热情也丝毫没有减少。他独创了八项育人法,办黑板报就是其中的一项。他说:“平常小区里经常出入的人比较多,而黑板报就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宣传工具,大家可以通过黑板报了解时事,明辨是非,提高自身的文化水平和文明素质。”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时候,于波老人搬到了现今的灯塔社区居住。那时,社区还没有成立,条件比较艰苦,没有小黑板,于波老人觉得没有黑板报的社区是一个遗憾,所以就自己四处托人置办了一块小黑板,挂在了小区内,开始创办板报,一办就是20余年。

    为了办出大家爱看的板报,于波老人平时积累了大量资料,结合实际编写出及押韵又易懂的诗词歌谣。在我市提出建设雷锋城后,于波老人就编写了近3000字的学雷锋快板谣,供社区居民及附近学生学习。老人说,有时他看到不文明现象也会用诗歌的形式写出来,提醒小区居民更加注重形象,爱护小区环境。多年来,于波老人共编写了3500多首诗词歌谣。

    据灯塔社区书记张淑丽介绍说,于波老人坚持20多年写板报,从没收过任何报酬。现在灯塔社区里有近10块板报,都还是由于波老人一个人编写,这些板报内容丰富,有国内重要新闻、保健知识、社区新风尚、“红领巾”专栏等内容,附近居民都很愿意看,经常在小区里玩耍的孩子们也都能背上来几段,还有不少人抄板报呢!

    看到有那么多人喜欢自己的板报,于波老人也特别高兴。他说,虽然自己岁数大了,但仍然会坚持义务办板报。现在老人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将自己一生编写的诗词歌谣自费出版成书,让自己编写的歌谣可以影响更多的人。

(记者 张爱诗)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