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为了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

新闻资讯

为了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

访问量:

    一次爱心行 

  11月10日,市军休中心的20名军队离休、退休老干部代表,来到清原南口前镇部分村屯,开展送医送药、慰问老兵及老兵后代活动。市军休中心主任王伟告诉记者,老军人退休不褪色,自发成立了关心下一代活动组、送医送药医疗服务队等多支服务队,与复员在乡老兵及其后代结对子帮扶,常年开展走基层暖民心行动。老军人的行动令被帮扶对子和受益的村民很是感动。

  王伟告诉记者,军休中心有3个服务站,每个服务站都组建了关心下一代活动小组,自发爱心捐款,援助市内多所学校品学兼优但家境贫困的学生。2010年,他们将这种扶贫帮困活动从城市发展到农村,率先与清原南口前镇建立联系,在这里开展了“老兵帮扶老兵后代”温暖行动,主要帮扶对象是复员在乡老兵的后代。截至目前,军休中心老军人已与南口前镇13名复员在乡老兵的后代建立帮扶关系。

  栾博棋是南口前镇中学初三的一名学生,他的爷爷是一名老兵,已于2009年去世。栾博棋的父亲患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栾博棋还有一个姐姐,一家四口的生活都靠母亲打零工的收入维持。得知栾博棋的家庭情况后,军休中心的老军人与栾博棋家建立了帮扶联系,每年为他送去600元慰问金。“谢谢爷爷对我的帮助,我会努力学习,好好备战中考。”腼腆的栾博棋用质朴的语言表达着自己的谢意。栾博棋的母亲感动地说:“真没想到还有‘老兵帮老兵后代的’行动,而且一帮就是3年,从未间断,谢谢这些素不相识的老军人们。”

  南口前镇中学初三学生魏宏月的父亲魏国曾在河北石家庄武警部队当兵4年,退役后回乡务农,现在在当地一家工厂打零工,每到冬季就放假在家,家境比较贫寒。品学兼优的魏宏月便成为老兵帮扶的对象,她已经连续3年收到军休中心送来的慰问金了。魏宏月说:“请军休中心的爷爷们放心,我为自己是军人的后代感到自豪,我一定会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回报你们对我的关爱。”

  一次并不十分特殊的爱心行动却让每个人的心中感到了温暖,看到临别前魏宏月父女站在路上挥舞的手,让人体会到了这份珍贵的情谊,而这样的爱心行动,市军休中心的老军人们已经坚持了8年……

  8年助学情

  市军休中心2005年初成立时,还同时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8年来,这些戎马一生的老党员、老战士、老专家、老首长,退休不褪色,积极投入到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中,以他们那军人的博大胸怀和仁爱之心,帮助我市许多困难学生解决了学习和生活上的难题。

  8年来,市军休中心的老军人们每年都会拿出部分退休金,建立充实“爱心助学基金”,与贫困学生结对子,通过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等方式,先后和葛布四校、二十三中学、南阳小学、二十九中学、新宾镇实验小学、南口前镇中心学校等21所中小学结成共建对子,对137名特困学生给予关爱,对受资助特困学生施行 “三包”:包学杂费、包学习用品、包思想教育。

  2010年,市军休中心河东站两次组织为“爱心助学基金”捐款,共捐款8000多元,并同市二十三中学建立了长期的共建关系,承包了5名贫困学生的学杂费。四十一中学贫困学生郭婧学习刻苦努力,成绩突出,但家庭特别困难,父亲有病卧床,郭婧有近视眼但配不起眼镜,影响学习,市军休中心葛布站党总支得知情况后,带她到眼病医院检查,花400多元为她配了眼镜,还购买了新鞋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送到郭婧家中。每逢换季,老军人们还会为关爱对象送上羊毛衫、羽绒服等衣物。几年来,市军休中心先后用于贫困学生个人、家庭及学校的助学捐款捐物累计50多万元。

  在关心贫困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同时,市军休中心还把心思用在了对孩子们的心理疏导和品德培养上。市军休中心采用专题报告与座谈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安排老军人们为贫困学生讲战斗故事、雷锋故事,带他们参观雷锋纪念馆,鼓励他们爱国爱党,勤奋学习,健康成长;组织贫困学生到驻地部队参观,体验军营生活,从新老兵生活对比,看国家的发展进步;利用节假日,组织贫困学生到公园和人流密集区捡白色垃圾,入冬前为路边树木刷白灰,组织孩子开展环保等社会实践活动。

  2010年春节前夕,市军休中心葛布站张灯结彩、笑语欢歌,在这里,军休干部与8名贫困生及其家长们举办了一场联欢会,老军人们听受助学生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以及一学期的收获,并和学生家长一起讨论如何教育好孩子,让他们长大成才。为了增强对孩子辅导的针对性,老军人们自费订阅了《中国教育报》、《家庭教育指南》、《教育导报》等报纸杂志,主动学习提高自己,以便更好地辅导孩子。市军休中心还对关爱对象中学习优秀的贫困学生给予特别奖励。几年来,市军休中心“结对关爱”的137名贫困学生中已有110人完成义务教育,无一辍学,其中大多数考入高中,有一些还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

  市军休中心有一位叫黄顺明的军队离休干部,今年79岁,他曾多次被省、市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还荣获了全国先进军休干部荣誉称号。在荣誉背后,是这位老军人始终关心贫困学生的特殊情结。黄顺明先后与7名贫困学生建立起结对帮扶关系,每名孩子的资助都是从小学五年级开始,直至他们初中毕业。黄顺明除包下这7名孩子的全部学杂费、学习用品外,每逢节假日,他还会专程到孩子们家中看望,或者把孩子们邀请到自己家中谈心辅导,每逢过年都会给自己资助的贫困学生每人100元压岁钱。他还记下7本、共1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以及他剪裁的大量有关教育孩子方面的资料……他说,这些知识的积累,不仅丰富了自己,也让孩子们更爱与他交流。几年间,他和孩子们共同完成了《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理想和信念是做人的灵魂》、《勤奋俭朴是做人的基本功》等文章,他到学校、社区为学生和家长作报告180多场,听众累计达10万多人次,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每逢节假日,黄爷爷都要和我们见面,给我们讲他和他知道的故事,培养我们的学习兴趣,告诉我们怎么做人。”如今已读高中的朱可回忆说。现在,黄顺明经常会接到这7名贫困学生的电话、信件,去年假期,正在沈阳读大学的休冰石还特意到黄顺明老人家中看望。

  市军休中心南阳站的孙忠是军休干部中的又一位杰出代表,他的爱人患病需长年打针吃药,家中长年粗茶淡饭,生活十分简朴,就是这样对自己和家人“抠”得要命的老军人,却为支援四川老家抗旱花费了数万元积蓄,还一直资助一名贫困学生。为了激励孩子能够奋发读书,他告诉孩子:“你考上大学,我就资助你大学,你考上研究生,我就供你念研究生……”一次,他得知育才中学一名贫困学生家中发生变故,面临辍学,他毫不犹豫拿出2000元送到这名学生家中,帮助解决燃眉之急,使孩子顺利完成义务教育,考取了高中。

  黄顺明和孙忠捐资助学的行动只是军休中心“爱心助学”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市军休中心的离退休老干部们纷纷加入到捐资助学的爱心行列中,一直坚持不懈,因为他们觉得这事儿有意义,他们觉得能够帮助素不相识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对贫困学生自身来说更是一件大事。

  拓宽温暖之路

  2009年,我省启动“共享蓝天 共筑和谐”特困儿童关爱行动,市军休中心的老军人们利用这一机会积极参加到帮扶贫困学生的行动中。

  市军休中心主任王伟告诉记者,帮扶贫困学生是我们一直在做的工作,这次有了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就更有信心把这项工作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军队离退休老干部政治思想坚定,人生经历丰富,做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而且关心下一代工作也为老干部奉献社会、发挥余热搭建了平台,同时也是老干部服务管理机构的重要职责。

  与贫困儿童实名制结对关爱是一个系统工程,市军休中心没有简单的“一结队就了之”,而是认真组织,扎实开展。他们结合实际,确定了3种关爱形式,即在既有结对的基础上,对市里安排的特困儿童实行“一对一”帮扶,并采取多对一、一对多的关爱方式,让军休中心3个服务站中的每个党总支、党支部都有关爱对象。

  在“结对帮扶”行动中,他们不仅承包了特困生的学杂费、学习生活用品等,还对一些贫困学生的特殊需要给予特别关爱。

  “共享蓝天 共筑和谐”特困儿童关爱行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一项保民生、促稳定的长期战略任务,如何使这一活动可持续发展,作为服务在军休干部身边的组织机构,市军休中心不断探索,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市军休中心组织老军人们走出去参观学习优秀经验的同时,还把抚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抚顺市安全局离休干部魏奇请到军休中心现身说法,使大家受到了教育,开拓了眼界。同时市军休中心还启动了“老兵帮老兵后代”工程,为此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寻找适合军休干部特点的关爱之路,经过研究讨论,决定在做好“结对关爱”对象工作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放到帮扶复员在乡特困老兵后代身上。选择了复员到农村的老兵比较密集的革命老区清原满族自治县南口前镇后,通过摸底调查,确定了7户生活比较困难的老兵家庭作为帮扶对象。2010年6月22日,老军人们将每人600元资助金送到他们手中。去年老军人们又和7名贫困学生结对关爱,今年的结对关爱对象正在筛选之中。

  市军休中心还组织老军医组成医疗队,为复员老兵、特困孩子、低保户送医送药。3年来,先后深入到清原满族自治县南口前镇、百草店村等革命老区送医送药,看病1000多人,捐赠药品10余万元。市军休中心先后被省市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文明单位。军休中心负责人以及老军人们纷纷表示,他们一定会把捐资助学爱心行动进行到底,为贫困学生们打造一个美好未来。
(记者记者 谢青 王翰池)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