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偶尔雷锋”可成“长久雷锋”

新闻资讯

“偶尔雷锋”可成“长久雷锋”

访问量:

    近日,某家连锁酒店CEO发布微博称自己做了2000个“偶尔雷锋”的牌子对外发放,发起“顺路带人”活动,牌子上写着“偶尔雷锋顺路搭载孕妇、带孩子的母亲”。牌子背面注明了免责条款,比如发生意外,开车人对乘客的损失不负责任。发起人在自己的车前方也放置了“偶尔雷锋”的牌子,但是并没有人“领情”。(据12月15日《新京报》)

  如今,越来越多的好心人参与到顺风车免费搭载活动中,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如在2008年,贵阳开展过“绿丝带市民互助活动”;2010年,郑州有近万辆出租车、私家车、公交车在后视镜上缠绕绿丝带,免费送高考考生。这些爱心之举得到了社会肯定,但他们如今面临的最大问题莫过于受助对象的不信任。

  其实,我们若站在受助对象的立场去考虑,是能理解他们的顾虑的。比如对方会不会假借做好事打劫?技术靠谱吗?如此等等。要消除受助对象的这些顾虑,让“偶尔雷锋”成“长久雷锋”,就必须让“偶尔雷锋”的身份、能力得到权威认可;让其中的风险得到避免或减少,可能发生的法律纠葛事先厘清。而这仅仅依靠爱心车主自己挂个“偶尔雷锋”牌子甚至写上免责条款是远远不够的,需要由政府相关部门引入相应制度,对诸如“偶尔雷锋”的顺风车主们进行管理、规范。

  笔者以为,可以考虑在交管部门的组织下,成立一个具有官方背景的“偶尔雷锋”爱心车主协会。由该组织对爱心车主及车况进行准入批准,颁发资质及识别性标志,制定管理章程。首先,应该对车主和汽车设立合适的准入门槛,规定一些必要条件,诸如至少两年驾龄,一年内没有严重违章记录等,对于符合条件的志愿者再给予适当的驾车技巧、基本礼仪、危机情形处理等方面培训。培训合格后,由车主协会向志愿者颁发资质及识别性标志,使之成为合法、合格的“爱心车主”。再者,免责条款需要符合现行法律精神。

  当然,车主协会也应担负起降低法律风险、减少争端的责任。一方面,应向爱心车主明示法律风险,使其谨慎驾驶;另一方面,在出现纠纷的时候,及时主动介入,以第三方民间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唯有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乐善好施者及受助者才能保护好自己,才能让“偶尔雷锋”成为真雷锋。(舒锐)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