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老雷锋”带出“小雷锋”—走近靳国芳

新闻资讯

“老雷锋”带出“小雷锋”—走近靳国芳

访问量:

    编者按 75岁的石家庄市裕华区建南社区志愿服务站站长靳国芳,多年来坚持奉献他人、快乐自己、热心助人、团结邻里,为促进社区和谐作出了突出贡献,是“善行河北”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从今天起,记者深入建南社区,走近靳国芳,感受好人风采,体验建南社区的和谐新气象。希望“靳国芳式”的好人越来越多,希望建南社区这样的和谐文明社区越来越多。

  12月17日上午10时,家住石家庄市建南社区省水利工程局宿舍区的盲人周秀珍正在收拾家务,门铃突然响了。“谁呀?”“秀珍,是我。”周秀珍闻声,连忙摸索着去开门,边走边说:“哎呀,妈妈,这么冷的天,您还过来……”

  门开了,周秀珍紧紧握住了“妈妈”的手。

  被周秀珍称为“妈妈”的,是75岁的建南社区志愿服务站站长靳国芳。周秀珍的爱人腿有残疾,一家人多年来主要靠低保金生活。2007年以来,靳国芳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主动结对帮扶,隔三岔五接济帮助,家里做了好吃的也不忘端过些来让周秀珍一家尝尝,所以周秀珍一直感激地称呼她“妈妈”。这不,听说周秀珍的女儿病了,放心不下的靳国芳又装上几百元钱,专程过来探望。

  在近7000人口的建南社区,提起热心肠的靳国芳,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靳国芳年轻时就是学雷锋积极分子。1992年退休后,闲不住的她很快在社区找到了“舞台”———社区里举办公益活动,她积极参加;谁家生活困难了,她主动登门嘘寒问暖、提供帮助;邻里之间有摩擦了,她自告奋勇前去劝解开导……一来二去,建南社区不少居民开始认了这个理儿:“有事找大靳”。靳国芳不但不嫌烦,还在社区张贴“告示”,把自家的电话号码公之于众,干脆办起了“大靳热线”。为了让“大靳热线”通畅,她家的客厅、卧室和卫生间,全都装上了电话。

  建南社区是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旧小区,主要由3302宿舍和省水工局宿舍两个片区组成,空巢老人多、低收入人群多、残疾人多。谁家有难处,靳国芳都挂在心头。她还先后与社区十来户空巢老人、低保及残疾人家庭结成了帮扶对子,啥困难都帮,啥“闲事儿”都管。

  有一个冬夜,她突然接到70多岁的独居老人老黄的电话,说自家屋里有“怪声”,搅得有心脏病的他睡不着。靳国芳二话没说,穿上衣服,拿上手电筒,叫上一名保安就奔了老人家。见老人浑身发抖,靳国芳好言安慰,而后又几经检查,终于发现“怪声”是一个水管被堵塞后发出的。告诉老人保证第二天联系物业修理后,老人的心情逐渐平静下来。看他有了睡意,靳国芳才和保安离开,回去后却一夜没合眼。

  采访中,靳国芳的电话响了,是社区居民孙桂荣老人打来的。前一段时间,在靳国芳和社区居委会多次调解下,曾让老人备受困扰的家庭财产纠纷得到圆满解决。为了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孙桂荣想给靳国芳送一面锦旗,靳国芳说什么也不肯收:“您给我打来这个电话,我已经很感动了……”说这话时,她的脸上笑得像一朵绽开的花。“进了一个社区的门儿,就是一家人儿。”这是靳国芳的口头禅。在她的感染和带动下,建南社区“好管闲事儿”的热心肠越来越多。为了让更多居民加入到社区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中来,2009年7月,建南社区探索成立了志愿服务站,靳国芳被大家公推为站长。三年来,在她的带领下,服务站成立了政策宣传、文化娱乐、环境卫生、纠纷调解、空巢老人帮扶、未成年人教育等10支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从最初的103名发展到375名。“如果再加上经常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幸福小站志愿者服务队,常年活跃在建南社区的志愿者达1500名,超过社区人口的五分之一。”建南社区党委书记堵宇臣自豪地说。

  互帮互助,越走越近乎。如今的建南社区,老年人买来大白菜年轻人主动帮着往屋里搬,下雪了有人带头扫雪,小孩子的功课有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辅导,在别处有了新房子的居民也不想搬走……居民们说,靳国芳“一个好人带出一个文明社区”。

  一头焗得乌黑的短发,戴一副时尚的黑边框眼镜,系一条丝巾———记者面前的“中国好人”、“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靳国芳,咋看也不像75岁。“阿姨,你咋这么年轻啊?”“为啥?做好事帮助人快乐,快乐就年轻呗。”靳国芳快人快语,说完笑了。

  从位于省会建设大街上的建南社区3302小区北院正门到靳国芳所住的13号楼,只有300多米的距离。这段路,记者步行只需5分钟,可靳国芳每回都要走半个多小时。

  “一路上总有人拉住我说事,老也挪不开步。这不,刚才都进楼道了,4号楼1单元的一个住户还追过来,跟我说家里暖气不热,让我给看看!”12月18日中午12时,靳国芳刚进家门,就又要出门。

  “午饭先别做了,你跟我一起过去瞧瞧!”放下手里的东西,靳国芳拉起正要进厨房的老伴儿郭普林就往外走。

  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文体医,大事小情都关心。为社区居民服务,靳国芳从来不嫌麻烦、不怕打扰。只要居民求助,不管节假日,不管白天还是夜晚,不管严冬还是酷暑,她都有求必应。

  郭普林至今记得老伴儿一件“只顾给死人送终却忘了活人”的事儿。那是2006年春节当天上午,靳国芳正在家中准备“团圆饭”,等着儿女们来拜年,突然电话响了:一位社区居民在家中猝死。

  这是一个特困家庭,死者的两个孩子都是智障儿,家里连个主事的人都没有。靳国芳撂下电话,就急火火地出了门。组织邻里前来帮忙、联系有关单位开具死亡证明、联系殡仪馆准备火化……等把所有事儿都安排妥当,已是夜深人静。回到家中,靳国芳又累又饿,老伴儿和孩子又是心疼又是无奈。儿女们开玩笑说:“妈妈只去管死人了,大过年的把我们这群活人给扔下不管了。”

  靳国芳管的“闲事”多,有时自己忙不过来,或遇上自己不拿手的事儿,就把比自己大两岁的老伴儿郭普林“征用”做“临时工”,比如帮空巢老人或残疾人换灯泡、检修电视、调校空调等。“我就是她的‘五大员’:卫生员、炊事员、电话接线员、电动车驾驶员还有现场取证摄像员。”采访中仍不时被指挥去干这干那的郭普林笑着对记者说。“别人家的‘闲事’,她管得细致得很;可我们自己家的事,她反倒是甩手掌柜!”靳国芳的女儿郭冬冬告诉记者,她曾对妈妈有过怨言。可妈妈告诉她,别看自己管的是“闲事”,但对居民来说都是大事。她这个“没有报酬的不管部部长”,既为社区分忧,又为居民解愁。“现在,我对妈妈越来越支持了。”郭冬冬说,因为自己在社区生活中也经常遇到一些烦心事儿,那时候“就盼着能有个热心人给管管”。

  把琐碎事儿、麻烦事儿、扯皮事儿管好,需要热心、耐心和恒心。靳国芳恰恰不怕麻烦,她说:“反正我家里没拖累,有的是时间。”

  在靳国芳卧室的电话旁,摆放着一沓记事本。那是“大靳热线”几年来的电话记录,里面密密麻麻记载的,是靳国芳每一天的忙碌。

  翻开黄皮儿的“2012年家中热线电话记录”,记者发现,30多页纸上,记满了今年以来的200多条居民求助:有反映邻里纠纷的,有希望帮忙进行遗产分割的,有说家中水管堵塞的……在每一条电话记录后面,靳国芳都详细记下了解决办法、办结时间。而最近居民反映比较集中的,主要是家中暖气不热问题:“12月3日,俞师傅、倪师傅来电话请求帮助,家中暖气不热。去家中看望。”“12月6日,张建政来电话反映他们家暖气不热,请求帮助。”……

  靳国芳告诉记者,虽然她为此跑了不少路,但前两天暖气不热的原因找着了。该物业负责的,她已协调物业派人检修;该供热公司负责的,相关报告和申请也送过去了。但靳国芳仍不打算放手,她说:“天儿越来越冷了,所以接下来,我还得督促有关单位解决得麻利点。大伙儿这么信任我,我可不能辜负了大家的信任!”

  靳国芳有一个习惯:只要有空儿,就喜欢到社区里的困难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家中走一走、转一转、看一看。“俗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谁家有难处,我们得多照应着点!”靳国芳说。

  12月19日上午10时30分,靳国芳走出社区志愿服务站,就径直拐进了附近一栋老旧的筒子楼。她告诉记者,这里住的多是社区的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因为担心三楼独居的困难户崔树秀又犯腰腿疼的老毛病,她决定去看一看。“秀儿在家吗?”穿过长长的走廊,在一扇铁门前,靳国芳按响了门铃。

  “哎呀,是靳大姐!”开门一见是靳国芳,头发花白、驼背的崔树秀,连忙把我们让进了屋。

  今年76岁的崔树秀,年纪比靳国芳还大一岁。但多年来,崔树秀一直叫她“靳大姐”。“几十年了,靳大姐不嫌我穷,对我们一家实实在在好。不管年纪大小,我就认她是我的‘靳大姐’!”崔树秀说着,几次哽咽。

  原来,因为丈夫早逝,没有工作的崔树秀独自拉扯4个子女,生活一直非常困难。丈夫刚去世时,崔树秀在靳国芳家楼下摆了个杂货摊。每次靳国芳路过,总会买上两样东西,然后再嘱咐一句:“秀儿,家里有什么困难就说话,我帮你!”前几年,崔树秀的孩子找不到工作,靳国芳又帮着跑办低保。从3年前开始,在靳国芳帮忙跑办和社区的协调下,崔树秀作为“五七工”家属,领上了每月几百元的养老保险。

  多年来,靳国芳不仅坚持自己结对帮扶,还动员社区各方力量共同关爱困难家庭。3302小区北院6号楼的王华臣一家全是聋哑人,靳国芳不仅自己对他家经常照顾、捐赠,还发动小区居民一起对他家进行救助。前两年,王华臣的妻子患上了尿毒症,急需大笔医疗费。王华臣一家束手无策之际,靳国芳联系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在居民中组织了捐款活动,短短两天时间,就捐款两万多元,帮这个家庭渡过了难关。

  建南社区是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1300多名退休居民中有64人是空巢老人。此外,社区里还有残疾人97名、低保户42户。为了更好地帮助这些困难群体,在靳国芳的倡议下,建南社区志愿服务站专门组建了空巢老人帮扶志愿服务队、助残帮扶志愿服务队,发展了40多名志愿者,一起开展结对帮扶。

  社区有一位空巢老人叫岳克元,由于腿脚不灵便且患有精神疾病,一度卧病在床,几乎奄奄一息。看到老人生活不能自理,靳国芳找到志愿者赵仁果,请他帮忙照顾岳克元的生活起居。做饭送饭、接屎倒尿、送医送药……在赵仁果的悉心照顾下,岳克元老人的身体慢慢有了好转,不仅能下地行走,还能到社区文化广场跟大家一起唱歌跳舞了。

  “是大靳和志愿者们救了我的命!”岳克元感激地说。“靳大妈人实在、心肠好、没私心,志愿者们从心底里敬佩她,才愿意跟她一起干好事、做善事。”助残帮扶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彦敏告诉记者,经常在建南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师生,也被靳国芳的事迹所感动,在社区成立了“幸福小站”志愿者服务队,对社区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长期进行“一对一”帮扶。“社区是我们大伙儿的社区,大伙儿的生活过得好、过得舒心,社区才好、才和谐。”从崔树秀家出来,靳国芳一边与我们聊着,一边快步赶往下一个困难家庭……

  欢快的秧歌、优美的扇舞、铿锵的腰鼓……12月20日上午9时,在建南社区文化广场上,社区秧歌腰鼓队的30多位老人腰系黄绸,载歌载舞。刚好路过的靳国芳,忍不住上前和大家一起跳了起来。“大靳,你这个大忙人,今天咋有闲工夫来参加活动了?”前排一位老太太笑着问。

  “常大姐,您可别笑我了……”靳国芳口中的“常大姐”,是建南社区文化娱乐志愿服务队队长常秀芝。

  靳国芳告诉记者,作为社区公认的“文艺能人”,常秀芝不仅带领大家成立了秧歌腰鼓队、健身舞蹈队、太极拳队、合唱队等多支社区文体队,还成立了建南社区金秋艺术团,经常举行公益演出,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

  “她们走到哪儿,欢声笑语就到哪儿!”靳国芳说,自打社区志愿服务站成立了文化娱乐志愿服务队,社区的文体志愿者就越来越多。“现在有150多人呢,全是被常大姐‘传染’的!”靳国芳调侃地告诉记者。

  “你还说呢,我还不是被你‘传染’的!”常秀芝笑道。

  榜样的力量,最是无穷。在靳国芳的感染和带动下,建南社区近年来“爱管闲事儿”、热心公益的“热心肠”越来越多。

  已年过八旬的杨文英,每次出去买菜,都会先问问邻居们需要什么,然后蹬上三轮车去3公里外的佳农批发市场买回来分给大家。她还主动帮助患病多年的邻居王保富料理家务,买菜做饭,关怀备至。现在,满头白发的杨文英成了远近知名的“热心老太”、“银发志愿者”。

  今年72岁的老党员魏尚德,每天都在社区内转悠:遇到可疑的陌生人,悄悄叮嘱居民多加注意;遇到需要搭把手的老人,主动上前帮忙出力;遇到谁家跑水漏电,帮忙联系维修……辖区内有一位60多岁的居民,孩子因车祸去世,老伴儿没有工作又常年有病,还要抚养孙女,经济压力非常大。魏尚德得知后,想方设法帮他找了个为一家单位看门做饭的工作,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在社区的指导帮助下,作为建南社区志愿服务站站长的靳国芳,不但以自己的热情带动和感染大家,而且舍得花心思琢磨完善服务内容。“志愿服务没有边界,只要对大伙儿有利而志愿者又能做到的,咱都可以试试。尤其是公益服务项目,就怕不够多。”她说。

  据了解,除去帮助困难家庭、调解矛盾纠纷,近年来,建南社区志愿服务站逐步扩大志愿服务队伍,在丰富社区文化生活、改善社区治安状况、美化社区人居环境等方面也做了不少事儿。政策法律宣传志愿服务队“承包”了社区内所有宣传栏,丰富多彩的宣传内容深受居民欢迎;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队经常开展义务劳动,帮助物业补栽树木、安装更换路灯、监督乱堆乱放私搭乱建……

  和靳国芳一起走在建南社区3302小区干净整洁、树木环绕的小路上,我们迎面碰上正要出门的社区政策法律宣传志愿服务队队长孟凡仲。刚聊了几句话,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推着一辆童车摇摇晃晃地向我们走来:“孟爷爷,我的自行车坏了,你帮我修修吧!”“浩浩,走,推爷爷家楼下去,咱这就修!”孟凡仲拉起小男孩就往自己家走……

  目送二人远去,记者和靳国芳不禁相视一笑:瞧,老爷子又“进入角色”了。  

      12月19日下午,省会气温骤降,天空飘起了雪花。忙活了一上午,中午稍稍休息了一下后,75岁的靳国芳又穿上厚厚的棉衣,打算出门。

  这几天,由于天冷及劳累,她的腰椎间盘突出又犯了,常常痛得直不起腰来。“这么冷,还出去干啥呢?”老伴儿郭普林忍不住心疼地说。

  “寒假快到了,昨天和老王约好了,商量一下寒假期间为社区的孩子们开展哪些活动。”靳国芳说完,就出了门。

  靳国芳口中的“老王”,是建南社区志愿服务站未成年人教育志愿服务队队长、76岁的王子毅。在王子毅家,两位老人热火朝天地聊开了:放假后,召集社区小联络员开个茶话会,总结一下一年来孩子们在学校及社区的表现情况;组织孩子们一起上门慰问孤寡老人、残疾户、低保户,给他们送春联……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建南社区3302小区有中小学生近300名,如何确保他们健康成长?从2007年起,靳国芳、王子毅等就在社区青少年中开展了“父母的小帮手、爷爷奶奶的小拐杖、弟弟妹妹的小榜样、学校社区家庭的小联络员、社区安全的小哨兵”等“五小”教育活动。他们对社区青少年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按照居住区域、学校、年级,将其编成13个学习活动小组,从中选取一些品学兼优的孩子担当小联络员。小联络员的任务并不小:一来要在孩子们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来要把社区里的中小学生在社区的表现及时反馈给学校,把他们在学校的表现及时传递到社区。对于在社区、学校表现好的孩子,未成年人教育志愿服务队会协调社区给学校或其家庭写表扬信,年终开茶话会进行表彰;对于表现不佳的孩子,则配合家长进行引导教育。同时,开展一系列活动,带领青少年为社区老党员、贫困户送温暖,举办乒乓球、篮球、跳绳等比赛,让社区成为青少年的“第二课堂”。

  在志愿者爷爷奶奶们的言传身教和悉心呵护下,建南社区越来越多的孩子从小便懂得尊老爱幼、明礼诚信,养成了行善举、做好事的习惯。家住10号楼的孩子闫珍从七八岁的时候起,就经常帮患病的爷爷洗脚,扶爷爷下楼散步。还有一个孩子韩磊,一次下大雨时从自家窗户里看到一位正走在小区内的老人没带伞,就拿了把雨伞给老人送去,让老人深受感动。

  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南校区位于3302小区内。去年7月,靳国芳被该校聘为校外德育辅导员,进一步拓展了未成年人教育志愿服务队的服务范围。今年3月,在靳国芳的帮助下,建南社区志愿服务站四十中“幸福小站”志愿者服务队成立,目前小志愿者达1000多名。上门慰问孤寡老人,陪空巢老人聊天,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为社区打扫卫生……小志愿者们的身影,进一步浓厚了社区互助友爱的氛围。

  今年11月16日,“幸福小站”志愿者服务队组织了“幸福的大白菜”志愿服务活动,自发捐款买来大白菜,给20来户困难户送到家里。看着顶着寒风、怀抱着大白菜的孩子们,很多社区居民心里暖烘烘的,纷纷对靳国芳说:“大靳,你们这群‘老雷锋’,又带起了一大帮‘小雷锋’,这可是功德无量啊!”(记者 马凤娥 叶娟娟)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