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和雷锋叔叔有着特殊的感情的王者光

新闻资讯

和雷锋叔叔有着特殊的感情的王者光

访问量:

让雷锋的生命在我们身上一代一代延续吧!

——记雷锋生前辅导过的学生、望花好人王者光



    王者光是雷锋生前曾经辅导过的学生,当年雷锋在原建设路小学担任校外大队辅导员时的少先队大队长。他和雷锋相处两年多的时间,有幸给雷锋叔叔系过红领巾,和雷锋叔叔有着特殊的感情。多年来,雷锋无时无刻不陪伴着他,伟大的雷锋精神深深地植入王者光的灵魂深处。雷锋不仅教他学习文化知识,还引导他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望花好人,抚顺好人,雷锋已经成为王者光人生中永远的辅导员。



永作雷锋精神传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块砖”



    1971年,当王者光走上工作岗位多年后,因为与雷锋叔叔割舍不断的感情,他又义无反顾地回到母校担任校外大队辅导员,到今天已经40余年。王者光一直对自己说:“我要把雷锋叔叔没有做完的事业做下去,树立“一切为孩子成长服务”的教育理念,加强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王者光用自己的言行教育学生们,使他们从小就知道雷锋、热爱雷锋、学习雷锋、宣传雷锋,成为雷锋精神的传人。王者光用雷锋精神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使孩子们做到心中有他人,心中有集体,心中有祖国,努力把孩子们都培养成“三有三为”的雷锋式的好少年。

    “弘扬雷锋精神我自愿,研究雷锋文化我奉献,宣传雷锋事迹我先行,誓做雷锋传人我争先”,这是王者光的人生座右铭。他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到学校教学生们唱雷锋歌曲,新生入学带领他们参观学校雷锋展室,带领他们参观雷锋纪念馆,讲雷锋故事,续写雷锋日记等,并且为学校图书馆送去图书和画册,为特困学生捐款、衣服、书包、笔记本等学习用品。协助学校在寒暑假期举办“全国小学生相会在雷锋叔叔身边夏(冬)令营”活动,与全国18省、市、自治区100多所学校保持联系,被全国多所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他还15次参加全国性学雷锋大型活动,被雷锋纪念馆聘为抚顺市十佳雷锋精神义务宣传员,被评为2010年“望花好人”以及和平街道弘扬雷锋精神形象大使。

    作为“望花好人”报告团成员、“雷锋辅导的学生”报告团、关工委“雷锋精神大讲堂”报告团团长,几十年来,王者光累计作雷锋事迹报告近千场,听众达百万人次。几年来,王者光先后被授予辽宁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抚顺市 “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雷锋小学“优秀校外辅导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永作雷锋精神传人,工作岗位上的“一颗钉”



    王者光原是一名普通的职工。在工作岗位上,他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是雷锋辅导的学生,要像雷锋叔叔那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由于他家离单位较远,上班得倒几次车,但每天他都比别人提前半小时到单位。不仅如此,在工作中,他时时处处弘扬雷锋精神,以雷锋作为自己的榜样。有一次参加市重点工程建设,天忽然下起大雨来,为了抢工期焊接工作不能停,于是他冒着大雨带领工友们坚持作业。由于下雨电焊钳子开始漏电,如果操作不慎会有生命危险,工友们都说等雨停了以后再干。但他觉得因为焊接工作停止作业,其他部门也得停工,这样会给企业和国家造成巨大损失。于是他找块塑料布,在脚下垫块木板继续工作。工友们在他的感召下,也纷纷采取简单的防护措施继续工作。工人们拿来雨衣让他穿,可他看到有的同志还没雨衣,就把雨衣让给了别人,他说:“只要有 一个人没穿雨衣,这件雨衣我就不能穿”虽然他浑身湿透了,但是最终能按时完成任务,他的心里还是甜甜的。

    在王者光担任单位钢木家具站站长时,曾经有这样一件事。当时单位明文规定,对外租赁一吨钢模板要交押金4000元。有一天,有个人拿着总经理的批条找到他,要租用36吨钢模板,并且一分钱押金也不交。想到36吨钢模板押金是14.4万元,这不符合单位的规章制度,王者光就没租给他。过了两天总经理因为这事找到他,可是王者光坚持企业规定,说什么也没同意。他始终认为,坚持原则避免国家资产流失没有错,即使雷锋叔叔活着,也会支持对他的做法,他所做的一切对得起自己的信仰,对得起雷锋叔叔对他的教诲。他总说:“谁让我是雷锋辅导过的学生呢”。


永作雷锋精神传人,社区工作的“一团火”



    退休后,原单位按每月3000元的工资待遇返聘王者光继续工作,但王者光拒绝了。他觉得应该为社区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于是,他一心扑在学雷锋事业上,义务担任望花区和平街道关心下一代常务副主任、朝阳社区党支部书记。在街道和社区的大力支持下,王者光率先在全市282个社区中成立了首家社区老年大学,并担任社区老年大学的校长。时至今日,学员已由当时40多人发展到100多人,一些老年朋友感慨的说:“这真是活到老学到老,在这个大学中又学到了新的知识。”老年大学开办三年来,举办了法律进社区普法知识讲座、诗歌写作、演讲、书法绘画、摄影、插花编织、歌曲演唱、舞蹈秧歌等一系列授课活动。

    社区是党和政府在城市工作的基础,楼院党支部的建设是社区党建工作的延伸。在社区文明楼院活动中,王者光带头践行雷锋精神,组织广大党员群众清理小广告、粉刷楼道、擦洗楼梯扶手、义务清扫楼道等。春季义务植树,夏季义务种花拔草,秋季义务清理树叶垃圾,冬季义务除雪。十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甘当社区建设的老黄牛。因为成绩突出,朝阳社区党支部被抚顺市评为争先创优和谐党支部,王者光也被评为抚顺市优秀共产党员。


永作雷锋精神传人,弱势群体的“一家人”



    王者光过去有位老邻居叫张朋林,无儿无女且常年瘫痪在床,自己独自居住在一个小平房内。王者光了解他家的情况后,就从1986年开始照顾他直到2008年去世。张朋林老人身患心脏病,糖尿病,半身不遂等多种疾病,王者光和妻子一起照顾他,给她擦洗身子、换洗被褥、翻身。有时候他便秘,王者光就戴手套用手给他抠出大便来。虽然脏点累点,但是在他们夫妻俩的照顾下,老人身体一直很好,这让王者光很欣慰。后来王者光搬到了望花,但他仍然坚持每天晚上过去照顾老人。张朋林老人去世后,王者光还自掏腰包花了5000元给老人办理后事直到这个时候,周围的居民才知道他并不是老人的儿子,大家说:“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王者光不是老人的儿子,却比孝子还孝啊!”被抚顺市评为和谐家庭光荣称号。

    王者光除了帮助身边的弱势群体,还坚持学习雷锋做公益事业。十几年来,他救助过特困失学儿童、赞助大学生寻找身边百姓雷锋,并多次到南花园监狱为服刑人员做雷锋事迹报告。他还四次到29中学(工读学校)为同学们讲雷锋故事,并与王健、刘传智等同学结成一帮一,一对红的对子,自己花钱买了100枚雷锋纪念章为孩子们戴在胸前,让他们永远以雷锋叔叔为榜样,向雷锋叔叔学习。

    在7.31抗洪抢险期间,王者光带领学雷锋志愿者到东洲区南花园连续奋战七天七夜,义务修路1000多米,为被困群众送粮食衣物,为四川、汶川、青海玉树,捐款捐物,交特殊党费等。

    50余年来,王者光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成长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企业干部,先后被评为辽宁省学雷锋标兵、抚顺市学雷锋标兵、抚顺市学雷锋志愿者优秀组织者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和奖励其实都不是自己的,这些都属于雷锋叔叔。没有雷锋叔叔循循善诱的教诲,他不会坚持公益事业这么久;没有雷锋叔叔在年少的心灵里投下阳光般的微笑,他不会在之后的日子里总是赞美生活,总是幸福快乐。他总说:“让雷锋的生命在我们的身上,一代又一代的延续吧!”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