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研究雷锋31年 孙春林:还原一个有血有肉的真实雷锋

新闻资讯

研究雷锋31年 孙春林:还原一个有血有肉的真实雷锋

访问量:

    四平市民政局干部孙春林自1981年起研究雷锋至今已31年,搜集了与雷锋有关的事迹、资料和物品100余件。12月23日,记者来到孙春林的家,听他讲述31年来研究雷锋的故事。

  为激励战士学雷锋 开始研究雷锋

  1983年3月,孙春林所在部队开展学雷锋活动,孙春林带领战士们上街做好事。由于他所在的部队是某部汽车修理所,有一定的机械修理技能,战士们为过往群众免费修理自行车、摩托车。3月份过去了,活动也就结束了。有的战士背后说:学雷锋就这么几天,雷锋到底有什么光辉业绩,这么学有什么意义?于是,孙春林就给雷锋生前所在团俱乐部主任、曾任沈阳军区政治部文艺科长的陈广生写了一封信,希望得到雷锋具体的、震撼人心的英雄事迹。陈广生回信:雷锋是个极普通的战士,他做的都是非常平凡的小事,学雷锋应该从小事做起、从每个人自身做起,最重要的是学习他的精神,而不是从形式上去学。

  从那以后,孙春林开始搜集有关雷锋的一切资料,认真研究雷锋,然后把自己的想法、观点讲给战士们听,战士们很受鼓舞。

  参加专业协会 自费办雷锋事迹展

  随着研究雷锋的深入,孙春林渐渐发现,自己搜集、收藏的有关雷锋的事迹、资料远远不足。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自费到鞍山、营口、湖南等地,拜访全国雷锋专题收藏高手,向他们请教,与他们交流,加入中华雷锋文化促进会和全国雷锋专题收藏者联谊会,获得了更多的有关雷锋的各种资料,这让他更加深刻认识了真实的雷锋。从2005年开始,孙春林自办雷锋事迹展,到部队为退伍老兵和新兵们讲述雷锋的故事,受到官兵们的欢迎。

  用事实反驳那些 贬低雷锋的人

  孙春林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上有许多人对雷锋提出了质疑,怀疑媒体报道的发生在雷锋身上的许多事都是假的。据孙春林了解,当年部队准备树立雷锋为典型时,雷锋做的许多好事都已经过去了,因此有些照片是补拍的,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那张雷锋雨夜送大嫂的照片。由于找不到当时雷锋送的那位大嫂,拍照的人就找了另一位大嫂替代当时那位大嫂补拍了一张照片。多年后,在补拍照片中出现的那位大嫂的孙子突然在大连公开声明:雷锋从没在雨夜送过他的奶奶。这下,全国一片哗然,有些人认为雷锋做的其他好事也都不存在。孙春林告诉记者,经查找资料证明,雷锋当年雨夜送的那位大嫂名叫纪玉春,在哈尔滨住。当年纪玉春领着5岁的大儿子徐富滨,怀里抱着徐富滨一岁的弟弟去辽宁省的公公家,雷锋一直将母子三人送到地方才返回部队。1962年8月15日,雷锋牺牲的消息传开后,纪玉春失声痛哭,当时她曾找人把雷锋帮助他们母子三人的事写了一篇稿子,刊登在《哈尔滨经济日报》上。后来纪玉春随丈夫调到天水市工作,她以雷锋为榜样,先后7次被哈尔滨市和天水市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孙春林说,如今徐富滨已经55岁,仍然健在,不只这件事是真实的,雷锋做的每一件好事,件件都实有其事确有其人,有据可查。

  在四平火车站 雷锋曾拒绝假“求助”

  据孙春林考证,1961年2月20日至22日,雷锋曾到驻四平某部与廖初江交流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体会。当时廖初江是“全国学习毛主席著作标兵”,后来曾任《解放军报》社社长。至今,驻四平某部仍然保留着雷锋留下的7张照片、两篇日记和两个故事。1961年2月22日上午,雷锋要回自己的部队,廖初江到四平火车站送别。等车的时候,一名青年见雷锋穿着军装,便跟他说自己要回关里,买车票的钱不够了,求雷锋帮助。这时,送雷锋的驻四平某部干事刘荣洲正要掏钱,却被雷锋挡了回去。雷锋笑着问那名青年:“你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坐哪趟火车?车票是多少钱……” 那名青年支支吾吾说不出来。此时,雷锋已看出破绽,耐心地给他讲道理,开导他赶快回农村参加劳动……没等雷锋说完,那名青年就走开了。随行的沈阳军区工程兵部政治部宣传干事张峻感慨地说:雷锋做好事是多,但也是有原则的。

  采访过程中 与老红军结下深厚情谊

  2012年3月初,孙春林得到消息——92岁的老红军余新元参加了辽阳市雷锋纪念馆开馆仪式,便想到鞍山拜访曾任辽阳市兵役局政委、鞍山军分区副政委的老红军余新元。

  在孙春林收藏的雷锋资料中有一件雷锋参军体检表和入伍登记表,他想弄清这张体检表和入伍登记表的来龙去脉,只有余新元是当事人,经历了雷锋入伍前前后后的全过程,雷锋能够入伍参军,余新元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于是,孙春林通过查找老政委单位的电话、地址,在8月中旬的一天坐夜车赶往鞍山。他到了鞍山才知道,老政委已92岁高龄,身体又不太好,干休所的领导出于爱护老政委的角度,拒绝外人打扰老人的生活。

  同时,上级宣传部门也有严格的规定。因此,干休所的王政委对孙春林进行了详细的盘问。孙春林感到,自己来得的确有点儿唐突,于是就和王政委说,他是为了了解雷锋这张入伍登记表的事来找余新元的,并拿出那张入伍登记表给王政委看。他又说自己是自费半夜从四平坐火车来鞍山的。也许是孙春林的这份执着感动了他们,干休所破例为孙春林的采访开了绿灯,并派专人陪同。事先,孙春林得知老政委是甘肃人爱吃面食,临来前专门为老政委准备了一把山西削面刀。可是由于凌晨赶车,采访结束时他才发现,这把刀没有带来。回到四平后,孙春林马上把削面刀给老政委寄了过去。可是在后来的电话沟通中孙春林得知,余新元和家人都不会用这把刀来削面。于是,孙春林又于12月15日专程去了一趟鞍山,为老政委做了一顿山西刀削面。

  孙春林说,他终于解开了心中的那个情结。通过两次接触,他感到老人慈祥可亲可爱。他会记住老政委的谆谆教诲:脚踏实地学雷锋,永远做雷锋的学生!

  为雷锋增光 不沾雷锋的光

  孙春林说,这么多年研究雷锋,他采访过雷锋的许多老战友、老领导、同事、同学等身边的人。孙春林说,雷锋生前所在连的连长虞昌仁曾经善意告诫当年雷锋身边的人:“你们要为雷锋增光,不要沾雷锋的光。” 孙春林说,直到今天,社会上仍然有人说学习雷锋过时了,甚至诋毁雷锋的形象,对此他非常反感。他说自己研究雷锋主要以还原历史原貌为主,让人们认识真实的雷锋,其次才是收藏。孙春林认为,学习雷锋永远不过时,维护雷锋形象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高德臣)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