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一本备忘录流露战友情:“塞外雷锋班“37年弘扬雷锋精神

新闻资讯

一本备忘录流露战友情:“塞外雷锋班“37年弘扬雷锋精神

访问量:

    奖状、奖杯和锦旗一共109个,小小的荣誉室里因此而光芒四射。这是沈阳军区某炮兵团一连三班37年来弘扬雷锋精神的一个侧面写照。不管环境怎么变,这个班的战士手里紧握“雷锋棒”,无论是业余帮助还是专业化服务都一届届传承着,始终为驻地内蒙古赤峰市的人民群众献爱心,全班268名战士先后接力照顾137名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资助贫困学生149人,救助贫困群众上百人。被驻地群众亲切地誉为“塞外雷锋班”。

  践承诺凸显为民本质

  “陈大爷,这是给您的葫芦丝和数字音箱。”2012年12月1日上午,第二天即将退伍返乡的“塞外雷锋班”战士张春阳和赵小亮,专程来驻地王家店村看望陈大爷。陈大爷无儿无女,平时喜欢听广播、吹葫芦丝。

  “陈大爷,这是数字音箱,既能听广播又能听音乐,给您存了100多首老歌,啥时想听啥时听!”两位战士耐心地教陈大爷如何调广播、如何放音乐。伴随着《敖包相会》的动人旋律,陈大爷情不自禁地打起节拍、哼起歌。

  “帮助当地群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是一连三班多年来坚持学雷锋的必修课。”沈阳军区某炮兵团团政委张志坚向记者介绍说:“37年来,尽管 塞外雷锋班 的战士换了一茬又一茬,可为了一句承诺,两百多名战士接力照顾了一百多位孤寡老人和 空巢老人 。”

  张志坚随即向记者介绍了1976年2月发生的一件往事。当时“塞外雷锋班”随部队到驻地执行国防施工任务,在路旁救助了一位昏倒的老大爷。后来才知道,老人叫丁富,因承受不了当兵的独生子突发心脏病死亡的噩耗,精神失常了。当战士们把丁大爷送到家时才发现,他家的土坯房四处漏风,锅里已经结满冰碴儿的红薯白菜汤就是丁富大爷以后几天的食物……看到这些,全班战士都落泪了。时任班长王庆和当场向村支书承诺:丁大爷的生活,以后由我们班照顾。而且,村里再有类似的孤寡老人,也会伸出援助之手。从此,“塞外雷锋班”的战士经常来丁大爷家,买米送面、砍柴担水、修葺房屋、端汤送药……“塞外雷锋班”战士信守承诺,不仅整整照顾丁大爷12年,还先后与驻地数十位孤寡老人“攀亲”,为他们送温暖、献爱心。

  寒来暑往,岁月更迭,“塞外雷锋班”帮扶孤寡老人的热心和行动始终未变。只是慢慢的,战士们发现他们帮扶孤寡老人的尴尬事却越来越多:本想帮胥大爷家挑水砍柴,却看到屋里通了自来水,有了煤气罐;想帮周大爷家换个灯泡,却发现村里的便民服务点下午就派人来修过了……战士们发现,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保、医保体系的健全,许多孤寡老人的物质生活不再匮乏。他们感到:学雷锋的客体发生了变化,孤寡老人的物质生活充裕了,可他们更需要精神关怀。学雷锋的内容也要与时俱进。

  此后,为孤寡老人送精神食粮,成为“塞外雷锋班”学雷锋的新动作。他们主动靠近“空巢老人”,定期向“空巢老人”献爱心,把陪老人聊天、讲故事、读报、煲“电话粥”作为新的慰问形式。此外,他们定期上门探望老人,为老人做心理辅导,帮老人排除抑郁孤寂心情……

  一晃37年过去了,“塞外雷锋班”用草原般博大宽广的情和爱,赢得了组织上和当地群众的称赞。“塞外雷锋班”在当地方圆几百里内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传家宝见证爱心奉献

  一场鹅毛大雪使塞外的气温猛然降到零下23摄氏度,晨曦未露,外面依然漆黑一片。像往常一样,班长姜长龙早早起了床,戴着头灯,用小推车拉着“节约箱”出门了。他沿着营区的垃圾桶,一个接一个地翻找,纸壳、矿泉水瓶、易拉罐、玻璃瓶……整个营区29个垃圾桶,他翻了一遍,直到东方露出鱼肚白,双手冻得红肿,才回到班里……

  37年来,一代代“塞外雷锋班”战士和姜长龙一样,每天轮换捡拾废品,把废品变成资助困难群众、失学儿童的一笔笔善款。

  记者在“塞外雷锋班”的“爱心记账本”上看到这样一段记录:“今天资助王家店公社小学学生付宏1.6元钱,张诚8毛钱……”这是“塞外雷锋班”最早的一笔捐款,时间的落款为1976年4月3日。37年来,像这样的清单,“塞外雷锋班”积攒了厚厚一摞。一页页泛黄的纸上写满了2653笔捐款记录,资助贫困学生149人,帮扶救助贫困群众上百人。

  姜长龙向记者介绍,起初,班里只有四件“传家宝”——节约箱、理发箱、补鞋箱和自行车修理箱。几十年如一日,理发、修车、捡废品……成为一茬又一茬“塞外雷锋班”战士的自觉习惯。

  可随着时间的推移,战士们渐渐发现,他们上街摆摊设点搞助民活动,半天下来只帮了10多个人。这件事,引发了他们的反思:“社会服务行业高速发展,便民服务越来越完善,学雷锋的外部环境发生变化,而我们却一成不变,这是遭遇尴尬的根本原因。”从此,他们决定要与时俱进,提升学雷锋的质量和效益,要由劳动密集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他们买来农业技术书籍和影像资料、收集致富案例,与电钻机、电焊机和切割机等工具装成三个箱,把“四件宝”增加为“七件宝”,从“技能便民”拓展为“智力惠民”,把农业技术、致富信息等当地群众期盼又富有时代特色的好事,作为学雷锋活动的主要内容。

  村民马国梁先天残疾,靠种几亩薄田维持生活,本来生活就拮据,加上妻子长年有病买药,生活更加困难。为帮老马增收,家里靠种蘑菇致富的战士时百河,从家里要来蘑菇种植教材,带着老马搭建菇房和菇床架,配制栽培原料。为打消老马顾虑,时百河掏钱买来平菇种子,少量试种下去。一个月后,老马半信半疑地把平菇运到市场,没想到竟然让他赚了900元,全家人比过年还高兴。从那以后,老马菇房里的蘑菇越种越多,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还隔三岔五给“塞外雷锋班”送来蘑菇尝鲜。

  从1994年至今,“塞外雷锋班”向驻地百姓传播大棚蔬菜、蘑菇种植、节水灌溉等9项农业科技,惠及6300余名百姓。累计为农民增收237万余元,帮助39户农民改变贫困面貌……

  采访“塞外雷锋班”时,团长张洪新感慨地告诉记者:“从 四件宝 到 七件宝 ,见证了 塞外雷锋班 持续37年奉献爱心的历程。”

  备忘录流露战友真情

  班里有一本“爱心备忘录”,记录着基层官兵的心事、难事,更主要的是记录战友们之间互相献爱心的活动计划,不少文字下边还打着红钩,划着蓝杠。“塞外雷锋班”班长姜长龙解释说,打红钩的是已经解决的事,划蓝杠则表示事情正在办理之中。

  姜长龙说,帮助战友做好事,已经坚持了几十年。这些年随着大学生兵增多,他们献爱心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过去集中在帮助战友缝补衣服、帮厨、打扫卫生等事情,现在则是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战友。

  在“负责人”一栏,记者发现最近打红钩和划蓝杠最多的,是上等兵赵小亮,他的名字后面,有这样一段文字:“三连中士王某轻度抑郁,两次疏导,还要继续疏导;2012年11月28日,给四连上心理咨询课……”这是赵小亮最近一周的“备忘录”。

  “赵小亮毕业于济南大学心理学系,是专业心理咨询师。”团政治处主任岳艳青告诉记者,自从小赵运用心理知识服务官兵后,团里再也没有出现过患严重心理疾病的官兵。不到两年,他给各连上了48节心理咨询课,为全团官兵举办了三期心理骨干培训班,经他的辅导帮带,全团有123名官兵陆续拿到了国家级心理咨询师等级证书。

  “班里现在有6名大学生战士,有学医的,有学法律的,还有学计算机的……”张洪新介绍说,与赵小亮一样,他们运用专业知识服务官兵,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网上学雷锋,也是 塞外雷锋班 开展学雷锋的一大特色。”张洪新介绍说,点击“塞外雷锋班”的“技能交换网”网页,“独门绝技”、“教你一招”、“答疑解惑”、“雷锋献一技”等13个栏目跃入眼帘……

  “这个班也是有名的 神炮班 ,全班战士都是 神炮手 ”。张洪新说,为把“神炮手”的绝活传出去,他们依托“技能交换网”网站,一有空就上网向战友传授绝活。与此同时,他们还倡议全团官兵开展技能交换活动,让自己的绝活与人分享……

(郑金岩 姜玉坤 席锋宇)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