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雷锋城里流淌着爱的暖流

新闻资讯

雷锋城里流淌着爱的暖流

访问量:

 刘秀英(左二)与母亲沈淑芝(左一)相认后,邀请家人来贵州团聚。瞧!一家人在黄果树瀑布游玩多么幸福。(资料片)

    这是一段曲折的寻亲故事:一名贵州女子网上发帖在抚寻亲,寻亲线索几近于无,与此同时,在抚顺,迅速掀起寻亲义举。数十名学雷锋志愿者热心加入,3万余名网友热情参与,爱心电波在数个城市间传递,数十名好心人真诚相帮,这股聚爱汇善的暖流在抚顺人中传递两年之久。有的寻亲志愿者撂下了手头农活儿去寻亲;有的寻亲志愿者年近八旬,寻访数个村庄,腿肿了仍坚持走在寻亲路上;有的寻亲志愿者支撑着病体,每日用药物支撑着,奔走在寻亲路上……跨时两年的寻亲路,虽然艰辛和曲折,但正是因为很多好心人对善行义举的执着坚守,才使得如今贵州女子与亲人圆满团聚。

  2011年4月12日,在抚顺贴吧上,一个寻亲帖子引起抚顺吧友的广泛关注:一名贵州女子希望通过网络寻找远在抚顺、知之甚少的亲生母亲。寻亲帖子发出几分钟后,抚顺吧内爱潮汹涌,数万名热情的抚顺网友积极回应。此时,一位网名为“猫王”的热心网友立即通过寻亲人公布的QQ号与之取得联系,并将时任市雷锋精神研究所所长翟元斌介绍给了寻亲人——刘秀英。刘秀英,现居贵州六盘水,在当地经营一家餐馆。

  翌日,翟元斌召集市学雷锋志愿者联谊中心负责人董汉章等人,共同商讨帮助刘秀英寻亲事宜。由于刘秀英提供的线索十分有限,寻亲难度很大。得知信息的学雷锋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不管有多难,都愿意尽力为这位身在异乡的寻亲人献出一份爱。

  与此同时,翟元斌以“雷锋博客”的名义代表学雷锋志愿者在抚顺吧发布公告:“虽然寻亲难度比较大,但只要有一点线索,我们也会寻查到底。”一时间,数十名学雷锋志愿者和爱心网友集结到一起,大家组成了若干个寻亲小组,带着爱踏上了寻亲路。

  根据刘秀英提供的线索,得知中间人姓杨,年龄在70岁左右,住在刘山地区。学雷锋志愿者董汉章、任淑芝、吴宝库、张桂艳、任凤琴5人来到刘山街道办事处寻访多日无果。街道办事处工委副书记杜焕杰听明寻亲小组的来意,派专人陪同寻亲小组前往南花园派出所寻查。经热心人提供线索,寻亲小组找到了当年抱养刘秀英的中间人——范宝荣。根据范宝荣提供的零星线索,寻亲小组费尽周折联系到远在深圳的知情人小虎。

  2011年5月1日,一路寻亲小组在前甸地区展开寻访。为了尽快找到小虎所说的知情人,16名学雷锋志愿者分成8组,分赴8个“疑似”村子逐家寻访。此前,另一路寻亲小组根据小虎母亲提供的线索,已在新泰河地区展开寻访,学雷锋志愿者杜一权、高艳华、杨玉玲3人寻访了3个自然村,但未获得有价值的信息。

  2011年5月4日,小虎的妹妹提供线索,住在新泰河的“四叔”很像要找的人。翌日,寻亲小组来到“四叔”家,结果发现老人并不是寻亲小组要找的那个人。从5月6日开始,根据“四叔”提供的线索,学雷锋志愿者先后到达前甸、亦工街和新泰河等地进行多次寻访,有时寻访到深夜。

  寻访中,学雷锋志愿者付出了很多艰辛:任淑芝承包的果园正值剪枝关键期,她白天参与寻亲,晚上再回到果园干活;董汉章年近八旬,为了寻访,腿走肿了,仍未停下寻亲脚步;翟元斌在寻访期间患上重感冒,却仍在坚持寻访。

  2011年5月23日,刘秀英对寻亲失去了信心,在网上发帖声明:放弃寻亲。对于刘秀英的突然放弃,网友中责备者有之,劝慰者有之,学雷锋志愿者对此感到遗憾。

  时隔一年多,2012年8月14日,翟元斌突然接到“四叔”的儿子辗转传来的讯息:母亲与堂姐沈淑芝闲聊时谈起寻亲一事,堂姐说曾将一个女儿送人并取名秀英。翟元斌等人当即赶往“四叔”家与沈淑芝见面,并进一步确定沈淑芝即刘秀英的母亲。

  几经周折,母女通过网络视频相认,当刘秀英的视频出现时,沈淑芝激动得失声痛哭起来。2012年9月8日,抑制不住激动和兴奋情绪的刘秀英从贵州踏上了来抚认亲的路。傍晚,当飞机降落在沈阳桃仙机场,刘秀英看到久候在出口处的母亲沈淑芝时,立即向母亲奔了过去,离别43年的母女俩终于相拥而泣。

  沈淑芝与刘秀英母女俩相认已经4个月过去了。目前,刘秀英还在贵州经营自己的餐馆。而母亲沈淑芝因为刘秀英的资助,已经不用再打零工,为生计操劳了。现在,刘秀英的弟弟臧闯在她的帮助下去了六盘水,也经营起餐馆,大妹妹臧小红目前在六盘水帮着她打理生意。亲人们在刘秀英的帮助下,生活水平都有所提升。

  如今,学雷锋志愿者们仍坚定地走在爱的路上,不求回报,不计得失。2012年12月24日,记者见到了翟元斌。翟元斌和所有学雷锋志愿者并没有停止爱的传递。其中翟元斌发起了救助北京化工大学学生许涛患病父亲的网上募捐活动,参与寻亲的学雷锋志愿者积极响应,纷纷捐款。在大家享受美好周末的时候,学雷锋志愿者也不闲着,他们会到公园帮忙捡拾垃圾,积极地投入到帮助弱势群体或者支持公益事业的事情中去。

  一条来自远方的寻亲帖子,两颗渴望团聚的心,就这样,在抚顺引发了一场持续两年之久的善行义举,虽然与寻亲人素昧平生,虽然寻亲的路注定充满艰辛,但数十名抚顺好人、数万名热心网友没有为此停止善行的脚步,而是不畏困难、坚定执著的一路前行,直到寻亲成功。抚顺是一座有爱的城市,如今,43年骨肉分离的母女俩,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几经周折终于寻亲梦圆,在这股汇聚八方爱心的“爱”的暖流中被温暖和包围着的不仅有刘秀英一家人,它更温暖着所有抚顺人,并激发出抚顺人向美向善、不断前行的勇气。只要我们心中谨记:心中有爱,一切困难都能战胜;心中有爱,一切美好的愿望都会实现。

  东洲区东洲街道新泰河社区居民王小丽:

  我们身边总是有很多这样的活雷锋,他们的行为让我们感动。这个故事让我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周围的人议论起这件事时都说被这些学雷锋志愿者感动了。我也要教育我的孩子多做好事,同学之间要互相帮助。

  市民刘利民:

  这件事让我们知道社会是温暖的,具有雷锋精神的好人还是很多的。

  新泰河社区副书记高彩霞:

  自从她们母女相认后,我们都替她们高兴。失散了40多年再相聚,如果不是志愿者们的努力,不知道她们今生还能不能再见面,她们也一直在说这种恩情是一辈子不能忘的。

  市民陈先生:

  学雷锋志愿者的做法体现出这座雷锋城一直在发扬着雷锋精神,我们作为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感到非常荣幸。

  市民李学敏:

  这个故事让人感受到温暖,希望抚顺再多些这样的善行义举。

 

  (见习记者林晓慧)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