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积小善成大善:坚守道德尺度 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新闻资讯

积小善成大善:坚守道德尺度 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访问量:

    一段段回忆,一件件往事,勾勒出一个更为立体的杜光华,也让我们了解到一个英雄清晰的人生轨迹。正是因为有了善念善行的日积月累,他才能够做出纵身一跃的壮举;正是因为一点一滴“小善”的支撑,他作为一个“好人”的形象才更加可亲可爱。“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杜光华是一个惊天动地的英雄,但他首先是一个亲戚乡邻眼中的好孩子、生意伙伴眼中诚信至上的好商人。杜光华的事迹再次表明,大善起于小善的积累,积小善可以成大善。要求每个人都轰轰烈烈、惊天动地并不现实,但至少我们可以时时刻刻以“善”的标准要求自己,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当一个好人”做起。正如雷锋日记中写的那样:“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

    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有了这样的点滴善行,就能于平凡之中见伟大,就能为他人、为社会创造一些“惊喜”,更能向世人展示出人人都可企及的道德高度。

  积小善成大善,这不仅是每个人都需要坚守的道德尺度,也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有效路径。“善”,内涵丰富、历史悠久、通俗易懂,能够被群众普遍接受和认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善”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我们应当引导群众从“小善”做起,积极投身公民道德建设,不断提高精神境界,在普遍受惠中感受道德建设的意义和价值。要号召广大群众不但要“向善”、“从善”,更要“行善”、“乐善”,做到“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进而推动全社会整体道德水平的提升。“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不仅是流传千年的道德训诫,也是照亮未来的精神之光。无论社会怎么发展,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不会变,人与人之间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始终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石。让我们都像杜光华那样,努力为他人、为社会传递温暖和力量,共同汇聚起善的洪流、爱的海洋。(河北日报评论员)

   “最美老板”杜光华:用生命善待员工

    12月21日,在浙江永康市五金城经营钢丝网的河北老板杜光华请员工吃饭过冬至,一名员工因酒喝多了在溪边方便失足落水,身家过亿的杜光华跳河救人,不幸遇难。他是一个热心肠,爱帮助别人的好人,所有认识杜光华的人,无一例外都这样评价他。杜光华的事迹在全省民营企业家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踊跃参与到“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中,以乐于奉献、诚实守信、善待员工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作出应有贡献。>>>

   为人至善 为商至信:亲朋好友追忆“最美老板”杜光华

   在杜胜卫心目中,杜光华是个很仁义的人:“上学时,他家条件并不好,却把仅有的零花钱帮同学;为了骑车捎同学上学,他常常提前出门,绕个远道接上同学再往学校赶……” 
  而最让他感动的,是做生意之后杜光华的大气:谁生意上资金周转不开,或是家里有个急难事儿,只要向杜光华开口,他总是全力帮助。“前些年,哥的生意做得还不是很好,我无意间说出盖房缺钱,他二话不说就拿了2万元现金给我。后来我才知道,他当时也刚在县城买了房,只交了首付,手头正需要钱呢。”杜胜卫感慨地说,“都说‘亲兄弟,明算账’。哥虽然做了生意,可没有‘钻钱眼儿里’。这是我最敬佩他的地方。”

  2012年12月21日,在浙江永康做生意的我省(河北)安平籍民营企业家杜光华,为救落水员工纵身一跃,将30岁的生命定格成永恒。是什么促成他那置个人安危于不顾的纵身一跃?他是怎样的一个人?日前,记者深入养育了这名“最美老板”的安平县,联系他在安平及永康的亲朋好友,追访他生前的点点滴滴,希望能还原一个立体、真实的杜光华。

  仁义、大气,做生意但没有“钻钱眼儿里”

  安平县中大良村,是杜光华的家乡。“这么好的小伙子,咋这么早就走了呢?”村里70岁的杜丛环老人反复对记者念叨这句话。老人无儿无女,住得与杜光华家的老宅相隔不远。在他的记忆中,杜光华从小就懂事,“家里包了饺子、新蒸了大馒头,他时常给我送来。后来他出去做生意了,可逢年过节回老家,还是不忘买水果、点心来看我……”说着说着,杜丛环不禁老泪纵横。

  30岁的杜胜卫,是杜光华的“发小”。12月22日凌晨得到杜光华出事的消息后,他立即摸黑从安平赶到石家庄。为了尽快见光华最后一面,他和安平几个朋友选择从石家庄坐飞机到上海,再转车赴永康。“没想到,平生第一次坐飞机,竟是这样的生离死别。”杜胜卫难掩悲戚。

  在杜胜卫心目中,杜光华是个很仁义的人:“上学时,他家条件并不好,却把仅有的零花钱帮同学;为了骑车捎同学上学,他常常提前出门,绕个远道接上同学再往学校赶……”

  而最让他感动的,是做生意之后杜光华的大气:谁生意上资金周转不开,或是家里有个急难事儿,只要向杜光华开口,他总是全力帮助。“前些年,哥的生意做得还不是很好,我无意间说出盖房缺钱,他二话不说就拿了2万元现金给我。后来我才知道,他当时也刚在县城买了房,只交了首付,手头正需要钱呢。”杜胜卫感慨地说,“都说‘亲兄弟,明算账’。哥虽然做了生意,可没有‘钻钱眼儿里’。这是我最敬佩他的地方。”

  在当地人的讲述中,记者得知,杜光华十五六岁就出去打拼了。他的从商之路,始于叔叔杜占坡在湖南衡阳的一个丝网门市部。杜光华不仅站柜台卖货、跑外地进货,还和其他员工一样,把几十公斤的丝网搬上搬下。

  等到自己创业当了老板,一贯善待他人的杜光华,对自己的员工更是善待有加。

  随着生意做大,2004年,杜光华和家人共同投资200多万元,在安平县城西南建立了博利源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前不久,由于厂子面临拆迁,他们刚在县城西边拿下一块地,打算建新厂。杜光华的堂弟杜伟光介绍说:“哥对二次创业做了全盘规划:企业要转型升级,进行丝网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记者看到了新厂的规划效果图,在车间、办公楼之外,一栋员工宿舍楼赫然醒目。“哥说要装太阳能热水器、装空调,员工下班可以洗澡,夏天不受热……”杜伟光说,杜光华对工程建筑不熟悉,他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要把员工宿舍弄得舒舒服服。

  竞争对手也佩服他的为人至善、为商至信

  说起杜光华涉足商海,还有一段故事。

  安平县工商联主席李增强,与杜光华的父亲杜泽生很熟。据他介绍,那一年,杜泽生初试商海,就在一单丝网生意中被骗,东拼西凑来的10万元投资荡然无存。李增强说,当时,市场经济秩序不好,被坑骗而倾家荡产的不在少数。有人被骗后选择欺骗他人,也有人一跑了之,把债务推得干干净净。但杜泽生却从头干起,一点点儿挣钱还债。“光华弃学从商,很大原因是为了帮父亲减轻压力。”

  杜光华20岁时“自立门户”,在浙江永康租了一个小门脸经销丝网。起初生意并不好,只能勉强维持收支平衡。可他并不着急,坚持价格公道、质量有保证,且允许客户先拿货再付款,有的用不完甚至可退回。两年后,他的店开始在永康五金行业小有名气。不久,他又在新落成的永康五金城里租了一个更大的门脸。“我和杜光华建立友情,缘自一个很小的订单。”接受记者电话采访的永康五金城副总经理胡元回忆,几年前,他的一个朋友要一批数量很少的丝网,货要发到大兴安岭,而当时的物流仅能发到齐齐哈尔,再找车中转。坦诚地说,这单生意去除电话费、运费和找货站的钱,几无利润可言,他先后找了两家店都被婉拒。但当找到杜光华时,杜光华一口就答应了。

  做丝网生意的人都知道,丝儿细些、管儿薄些,成本就降了下来,而利润也就增加了。但杜光华不允许自己的工厂有如此行为。他要求工人须严格按照图纸生产,出厂前产品还一律进行质检。“和他做过生意的人,愿意再做第二次,也愿意把其他生意人介绍给他,因为他做人做事让人放心。”电话中,和杜光华有生意往来的温州商人付朝对杜光华如此评价。

  2008年,付朝将一笔生意交给杜光华。但合同签订不久,原料铁丝的价格上涨,如果按原合同做,不仅赚不到钱,还要赔钱。在安平老家工厂负责生产的姐姐杜爱华建议:“不如找个理由毁约吧,那样就是交个违约金,也比赔本强。”但杜光华坚持签了合同就按合同办。杜爱华说,当时姐弟俩曾为此发生激烈争执,但最后货还是如期保质发出。“因为他说的一句话让我想了很久,那就是‘做生意要有长远眼光,客户是金,不能太在意一单生意的赔赚’。”杜爱华回忆说。

  俗话说,“同行是冤家”。在永康五金城,还有十余家安平人经营的丝网店铺。不管哪家接了订单却现货不够时,都会到杜光华店里拿货,而杜光华也只是要个成本价,绝不赚差价。“即使是竞争对手,也不得不佩服他的为人至善、为商至信。”胡元说。

  杜光华的手机仍然开通着,只为“信誉”二字

  1月9日,杜光华离世后的第19天。清晨6时许,天还很黑。博利源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灯火通明,一片忙碌景象。杜伟光正指挥着几个工人,将28吨丝网产品装车准备发往浙江永康。在杜光华出事后,家人悉数奔赴永康。而杜伟光被留在安平选购原料、监督生产、完成订单。

  在安平采访,有两件事让记者颇为触动。

  一件是,杜光华原来使用的手机竟然还开通着!那天,获悉他的手机号后,记者试着拨打,竟然拨通了。电话那端,是他父亲杜泽生的声音,老人现在永康帮着打理生意。杜光华的电话号码为什么还要继续使用?杜泽生说,这部手机是杜光华生前和客户联系的重要渠道,他怕还有未交付的订单。而令他感动是,打电话来的很少是“催货”的,更多的是“还款”、“帮忙”的。“叔,我这儿还欠着一笔货款,您告我个账号,我打过去!”“叔,光华帮过我,您现在要是钱紧,一定说话!”

  ……

  杜泽生说,这一个个电话,既会触碰他心底的伤痛,又让他深深感动,以至每接一次电话就会掉一次泪。但他还是要把这个电话号码保留一段时间,只为了“信誉”二字。

  另一件是,1月8日晚8时许,记者在中大良村采访结束离去时,乘坐的汽车在村口扎了胎,司机只好摸着黑换备胎。这时,几名村民从此路过,得知我们的情况,纷纷围拢来,用手机给我们照亮。那寒夜里微弱的光亮,令人感觉如此温暖。“杜光华是安平这块土地养育的优秀儿女。”安平县委书记李哲民说,近年来,随着安平丝网经济对外开放度不断提高,在外经商人数和企业数量也随之不断上升。经受市场经济的洗礼,越来越多的安平民营企业家正自觉把诚信经营、善德待人的品质发扬光大。(记者 仝静海)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