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纪念学雷锋题词发表50周年

新闻资讯

纪念学雷锋题词发表50周年

访问量:

献给平凡中的你

——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发表50周年

王 刚 


      二十二年,人生命中的一个瞬间。然而,你却把这个时点化为永恒。在这个短暂的时点上,你虽然没有自己个人的小家,也许没有经历过初恋的情感,但你把爱化作了对祖国大家庭的忠诚。雷锋,一个激昂而普通的名字,一副墩小而坚强的身躯,却竖起一面温暖、幸福的旗帜,引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前行!

      在光辉题词的五十年里,你鲜亮厚重的年华,带着人性的光芒穿越国度,为祖国赢得了人类的道德荣誉。雷锋,你的精神如火炬,与“仁义礼智信"的中华文明交相辉映。道德,一个人类古老的主题,你用朴实的行动给予诠释;道德,又是人类年轻的主题,你用光辉的思想给予践行!

      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你的思想从乡村、县城、工矿,走进军营、校园和人民代表的会场。看吧,这火炬流放出的溢彩,铸就了一个时代的性格与品行,引领人们的灵魂,向着真善美、向着幸福的彼岸前进!

      打开你的年谱,将看到你——一位战士,可亲、可敬、可信的足迹;将看到你是怎样的锤炼出思想的智慧与信念的力量。一个孤儿的幸福少年、伟大青年,与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社会风尚,依旧激励、温暖、吹拂着人们的心田。

      不要以为你的足迹,只是一种“感恩”的印痕。那淡淡的印痕也只在三月,带上了“叔叔”的称谓。其实,这样的“印痕”,理应是人生命中固有的基因。然而战士的生命足迹,绝不仅仅是一种印痕。

      听吧,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我要做一个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我甘心情愿做这样的“傻子”。倘若这就是“感恩”,那么,祖国需要你、人民呼唤你。

      “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倘若这也是“感恩”,那么祖国和人民同样需要你,感谢你对这“印痕”的诠释描绘。

      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我甘愿做人民的“傻子”。你在嘲讽中坚韧、乐观地信守的“三愿”,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是你的精神与品格的再现,也是共产主义战士自有的追求与信念。

      因为有你,就有了践行道德的勇气,关爱别人、乐于助人的本性从未消失,在“道德两难”的选择中,留给社会更多的是温暖不是冷漠。因为有你,大爱无疆的品德从未泯灭,哪怕天灾人祸地动山摇,中华民族总会筑起坚强的爱的长城。
 
     你是喜欢和追求美的,那个年代拥有一块手表、一件皮夹克,毋宁说是一种时尚甚至“奢华”;你也喜欢照相,你的面容让人感觉温暖阳光。然而,你又是朴素的,你以自己的节俭去帮助身边的人,从而酿造出自己诗意般的生活!

      100元,在今天也许很少、很少,那个年代对士兵却是一种富有。然而你却把积攒多年的富有,留给了抚顺的建设,留给了辽阳遭受水灾的人民。十元,在今天也许微不足道,那时却可接济战友家里一个月的生活,因而“做好事”成为你的精神的精髓。

      在与你同行的年代,人们崇尚坚信着理想、憎爱与奉献,高尚的道德行为不被怀疑。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代,无论信仰、利益与情感怎样博弈,道德砥柱依旧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根基,因而你的精神又带有天然的世界意义!

      人们怀念你、呼唤你,因为你的精神情在百姓。有了你的精神会给人关爱;有了你的精神会收获温暖;人人有了你的精神,做好事就不再“尴尬”。当代的人们期待着对公德底线的坚守,历史的老人期待着对道德文明的传承。

      你以一位军人的形象,矗立起共产主义精神的神圣殿堂。这种神圣不是“经院式”的俨然,不是“柏拉图式”的理念,更不是“顶礼膜拜”式的虔诚。它来自于理想与现实、内心与言行,来自于身边日常的火热生活,因而具有弥经岁月洗礼般的尊严。

      当精神的神圣不只具有观念价值,而成为看得见、够得着的规范时,精神的力量就转化为物质的文明。当信仰与朴实的言行,成为现实的规范,这种规范就值得尊崇与坚守。愿这样的道德文化,化为人们内心的自觉!

      雷锋——你的精神,不是产生于烽火硝烟的生死战场;不是产生于攀登科技高峰的征途;也不是产生于艰苦环境的创业中。你把琐碎的事堆积成感动;你把平凡的日子过的生动;你把卑微的生命变得鲜活;你把过程演化成伟大人生!

      雷锋——你的精神昭示着,怎样书写自己历史的庄严命题,它超越时间与空间、年龄与地位。于是,人们以你的名字和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土地上,筑起一座天良的道德丰碑,藉以对你的精神,永远的传承与探寻;对你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永远的缅怀与纪念!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