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抚顺:大街小巷都有雷锋的影子

新闻资讯

抚顺:大街小巷都有雷锋的影子

访问量:

      雷锋在抚顺:1960年4月,雷锋所在部队奉命在抚顺执行施工任务。 1962年8月15日,雷锋在抚顺因公牺牲。在此期间,雷锋的故事在全国广为流传,成为全国人民特别是一代青少年学习的榜样。雷锋牺牲后,抚顺市召开隆重的追悼会,近10万人护送雷锋的灵柩到烈士陵园。

      抚顺被称作“雷锋城”,此言不虚。

      在大街上走上10分钟,你就会看到“雷锋”——雷锋纪念馆、雷锋体育馆、雷锋路、雷锋小学、雷锋储蓄所、雷锋号城际巴士;路灯柱上有雷锋的头像,商业街的大屏幕上播放着关于雷锋的短片,报纸上是评选“百姓雷锋”的新闻……

      所有这一切都在提醒一个外来者,抚顺是离雷锋最近的地方。 
 
     “很欣慰不再被称为傻子”

      到乔安山家已过中午,特意在楼下等到了两点,给老人留出午休的时间。一进屋,乔安山的老伴说,上一拨客人前脚刚走。从早上开始,人一直没断过。

      去年,乔安山有10个月的时间一直在全国各地参加各种学雷锋活动。 72岁的老人,身体并不太好,但乐此不疲,谈起50年来学雷锋活动的历程,更是感慨万千:“曾经有些年,好多人都把雷锋忘了。我们搞学雷锋活动,还被人说是‘老傻子领着一群小傻子’。但这几年情况完全不同了,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了雷锋的价值,雷锋的价值观、人生观、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现在这个时代太需要了。从去年开始,中央提出学雷锋活动要常态化,这是非常了不得的。更让人高兴的是,辽宁又出现了郭明义,这个典型树得好、立得住! ” 

      提起抚顺的学雷锋活动,乔安山更是欣慰:“抚顺的学雷锋活动一直抓得很实。望花区一年就评出100个望花好人,每年的抚顺十大‘百姓雷锋’事迹个个感动人。 ”前几天湖南一家媒体的记者来抚顺采访,打车费给多了,的哥追了很远还他。这位记者对乔安山说,抚顺人都有雷锋情结。

     “不借雷锋沾光要给雷锋争光”

      陈永库转业后在抚顺市国税局工作,乔安山对他的评价是,“一个团政委,转业到地方,默默无闻地从零做起,让人敬佩。 ”记者来到国税局,没有见到陈永库,却碰巧见到了同在国税局工作的雷锋班第十六任班长朱华。

      2000年,朱华转业,参加当年的抚顺市转业干部统一考试。考试前,部队首长说:“朱华,你代表雷锋班,也代表咱整个雷锋团的干部形象,咱不能靠雷锋沾光,要给雷锋争光啊。”最后,朱华在100多人参加的考试中以第一名的成绩分到了抚顺市国税局第三稽查局。

      领导安排朱华做办公室副主任,分管后勤总务工作。总务工作既辛苦又琐碎,与雷锋班班长的鲜花和掌声相比反差太大了。朱华说,雷锋精神的核心就是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重新当战士,默默无闻地工作,就是学雷锋。这个工作,朱华一干就是11年,机关同志还给他起了个外号“三不在编”副主任:“不在编的采购员”、“不在编的炊事员”、“不在编的驾驶员”。
“让雷锋生命延续的最好方式”

      当年,雷锋是抚顺建设街小学的大队辅导员,王者光是少先队大队长,跟雷锋接触最多,三天两头就能见到。现在,王者光的家与雷锋纪念馆只隔着一条马路。离开雷锋的50年里,王者光与雷锋始终这样亲密无间。
 
      “当时雷锋的部队驻地离我们学校步行也就10分钟的路,中午休息时,只要没事他就来。 ”王者光记得和雷锋交往两年时间里的每一个故事,这些故事影响他一生。从普通工人到车间主任,王者光几乎年年都是先进工作者,各个级别的“学雷锋”标兵证书更是攒了一大摞。

      在少年时遇到了雷锋这样一位辅导员是王者光一生的财富。他始终觉得,使雷锋的生命得到延续的最好方式就是把从雷锋那里听来的道理讲给更多的孩子听。现在,王者光是抚顺20多所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在学生中义务宣讲雷锋精神已经长达42年。
“学雷锋必须做得真做得久”

      从2002年到2009年,望花区夕阳红康复养老院院长武军相伴老人已经整整8年,能让院里的170多位老人安度晚年,享受生活的幸福和尊严是武军最大的愿望。

      照顾老人又苦、又累、又脏、又耗费心血,比照顾孩子难得多,还要承受莫名其妙的委屈。就在记者去采访的这天早上,一位刚做完手术、头脑不太清楚的大爷竟然把自己的粪便涂抹在自己身上和墙上,照顾他的服务员怎么劝都不听。服务员流着眼泪叫来了武军。武军二话不说先把老人背到浴室,动手给老人里里外外清洗干净后,又回来默默拿起工具将墙上的粪便一点点刮干净。

      武军是雷锋小学的毕业生,她给记者完完整整地唱了一首歌《敬爱的大队辅导员》,这首唱雷锋的歌,在她上学时是雷锋小学的校歌,就是伴着这首歌,雷锋精神在她身上生根了。武军说,自己学雷锋,刚开始也有人说三道四,但现在越来越少了。坚持下来,做得真,做得久,才是真正学雷锋。
“人民给咱荣誉就要干得更好”

      庄庆发,抚顺市顺城公安分局葛布派出所社区民警。从警38年,做“片警”27年,从2003年开始做社区民警,全国公安系统爱民模范。他说自己和雷锋也有渊源:念书的时候,正好修雷锋墓周围的那座小山,一筐一筐地抬过土,一份很深的感情啊。

      庄庆发爱说爱笑,是很有亲和力的人,戏称自己是全抚顺级别最高(正处级)的社区民警。这“正处级”意味着什么呢?庄庆发说:“得了这么多荣誉,更得好好给老百姓服务了。 ”

      庄庆发的办公室就在社区里,白天晚上和老百姓待在一起,对他们的疾苦体会最深。怎样更好地帮助那些困难群众,一直是他日常工作之外最大的心事。 2007年,庄庆发作出了一个决定:把上级奖励给自己的钱都拿出来,成立一个基金,奖励那些为维持社区平安常年义务巡逻的居民,救助那些低保家庭和有临时困难的家庭。年年的各种奖励加在一起,到现在,“庄庆发奖励救助基金”已经累计发放了6.9万元。
“就看不得别人遭罪”

      望花创业园区五老社区是2006年建成的,居民大多是棚户区搬迁户,生活困难家庭和残障人士多。 55岁的亓桂香在院里开了个服装干洗店,每天出来进去,结识了不少残疾人,并与他们交上了“朋友”。

      智障又因脑中风瘫痪在床的徐秀梅是亓桂香一把屎一把尿侍候了三年之后送走的,她的残疾儿子至今仍要靠亓桂香照顾。现在,每星期被亓桂香接到家里来洗澡的智障者就有斌子、大辫、金英三个。一个邻居说:“亓桂香只要在楼门口一坐,几个残疾人就都围了上来。这些人谁的话都不听,就听她的。 ”

      亓桂香从没想过出名,更没想过能成为道德模范被别人学习,虽说评上“百姓雷锋”心里也挺美的,但也没有更多的想法,就想当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我这个人就是看不得别人遭罪,不帮一把心里就不舒服。你如果心疼我,就帮我一起照顾老徐家吧。 ”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