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市政协:以发扬光大雷锋精神为己任

新闻资讯

市政协:以发扬光大雷锋精神为己任

访问量:

                                                                 以发扬光大雷锋精神为己任
 
                                                                                   ——抚顺市政协为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献策出力纪实


      抚顺,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抚顺人民学雷锋50年持之以恒,有着光荣的传统。

      多年来,抚顺市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多种方式和不同载体,为建设“雷锋城”推动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提供智力支持,受到社会各界的良好赞誉。

                                                                             征集学雷锋史料

      从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全国各地出版发行有关学雷锋的书籍为数不少,但以亲历、亲见、亲闻的角度反映全国学雷锋活动的起源与发展的文史资料书籍尚属空白。
  
      为此,抚顺市政协从1990年开始,经过一年多的广泛征集,一本以“三亲”史料为依据的《回顾学雷锋活动的起源与发展》文史资料专辑,于1991年2月由沈阳军区白山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本专辑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真同志题写书名,作者都是工作在北京、辽宁、湖南等地的学雷锋活动的参与者和见证人。其中,《回忆毛泽东同志为学习雷锋题词经过》一文由毛主席的秘书林克撰写;《回顾学雷锋活动的起源》一文由沈阳军区创作员陈广生提供;《陪江泽民总书记视察抚顺雷锋纪念馆》一文,由时任抚顺市委书记刘振华起草。

  这本文史资料专辑首批发行11000本,为全国各地开展学雷锋活动的理论研究,提供了比较详实的史料。目前全国数十家有关学雷锋的网站,大多对抚顺市政协征集的学雷锋活动的起源与发展的史料有所转载。有的还将这本书的30篇文章全部在网站上展示,以方便读者查阅。

  此外,抚顺市政协还征集出版了《雷锋精神在神州》文史资料,汇集了全国各地162个学雷锋先进集体和个人的事迹,充分展现了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上生生不息的涌动,是一本“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的良好教材。

                                                                              举办学雷锋展览

      抚顺市许多历届的政协委员,与雷锋是同龄人。当年,他们曾亲耳聆听过雷锋的忆苦思甜报告,同雷锋一起参加过市里的有关活动。雷锋同志因公殉职后,有的委员亲自参与筹建雷锋纪念馆,举办雷锋事迹的展览。

  1993年,在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30周年之即,抚顺市委、市政府决定根据全市人民坚持不懈学雷锋的情况,举办一个《抚顺市学雷锋30年展览》,以展现全市百万人民学雷锋的光辉历程。
  
      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市政协主动承担了筹办这次大型展览的任务。担任主编的时任市政协主席带领筹备办公室的同志争分夺秒,埋头苦干,从拟定展览方案、整理搜集图片,到起草解说词、绘制图版,硬是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半年的工作量。
  
      全国学雷锋理论研讨会在抚顺召开时,一个规模宏大、长达160延长米展线的《抚顺市学雷锋30年展览》,以崭新的风姿展现在人们眼前。市党政领导和各族各界人民群众观看了展览后,交口称赞市政协为举办这次展览立下了汗马功劳。

                                                                              为学雷锋活动献策

      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时任雷锋纪念馆馆长的张淑芬等政协委员联名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关于雷锋纪念馆需要改造更新的建议》。提案指出,抚顺雷锋纪念馆在规模上、功能上、环境上和陈列水平上都远远落后,不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只有更新改造,才能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
  
      这些意见和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认真采纳,决定把与纪念馆一墙之隔的望花公园划归该馆,同时新建诗园景区、中心碑坛景区、碑墙景区。同时,对纪念馆内的展示手段加以改造,使之成为集图、影、声、光为一体的现代化展馆。扩建后的雷锋纪念馆,占地面积由原来的6万平方米扩展到9.6万平方米。
  
      2011年,抚顺市政协通过深入调研,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关于建设雷锋城,推动抚顺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建议》。《建议》提出,雷锋是抚顺的名片,也是抚顺城市精神的精华。半个世纪以来,雷锋精神在抚顺历史发展中始终焕发光彩。抚顺要深入开展创建“雷锋城”活动,以雷锋精神引领城市精神。全市各行各业要坚持把学雷锋同本地区、本系统、本行业的特点结合起来,使之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要坚持不懈地用雷锋精神建城育人,深入开展“百姓雷锋”等评选活动。要精心打造雷锋纪念馆这个道德殿堂,以雷锋纪念馆为中心,形成雷锋文化展示区域。要进一步加强对学雷锋的研究,努力探索改革开放条件下学雷锋的新特点、新要求、新规律,使学雷锋活动在创新中深入,在深入中发展。
  
      上述意见和建议,得到市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目前,抚顺市创建“雷锋城”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市政协的合理化建议悉数得到采纳。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