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新闻资讯

“当代雷锋精神”论

访问量:

      雷锋精神作为一座精神丰碑和一个时代的符号,激励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反映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人的价值追求和崇高境界。继郭明义之后,近日,庄仕华又被授予“当代雷锋”光荣称号,凸显了雷锋精神的普遍性。郭明义被授予这一称号,就是由于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用自己几十年持之以恒的行动,传承和光大了雷锋精神。郭明义所体现的崇高精神,就是“当代雷锋精神”。 
一 
      郭明义既传承了雷锋精神的精髓与核心,又赋予了雷锋精神以深刻的现实内涵,使“当代雷锋精神”更加厚重、更富社会意义。 
      “当代雷锋精神”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呼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新时期共产党员的热切期待。作为一名具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郭明义用持之以恒的毅力始终践行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无私忘我去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和肯定,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形象和光辉的榜样,使我党拥有更加牢固的群众基础,增强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时,郭明义的先进事迹,也使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有了更多的信任和依赖。因此,作为对雷锋精神的传承,郭明义的精神更多地体现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强大精神力量。 
      “当代雷锋精神”展示了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高尚情操,确立了人们找寻快乐向往幸福的崭新标准。郭明义的事迹表明,以爱心为行为原动力,以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在使他人摆脱困境的同时,也能使自身获得因实践了内心善念而产生的满足和快乐,获得幸福。也就是说,这种无私的奉献行为在利他的同时,也使奉献者收获了用等价的物质利益或行为无法换取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有心理学研究表明,当人做出契合内心善意的行为时,大脑会自然而然地产生一种愉悦和满足的心理状态;反之,当人做出违背内心良知意愿的行为时,大脑也会本能地产生抵触,从而产生心虚、怯懦等负面情绪。这一研究结论,也从科学层面揭示了“当代雷锋精神”的实质,正是人们这种天生的崇尚良知和善行的本能,使得这种以无私奉献为核心的 “当代雷锋精神”成为一种易于被大众传播和弘扬的强大的社会精神力量。 
      “当代雷锋精神”凝聚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彰显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道德高地。郭明义的座右铭是“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他把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看作是人生最大的幸福,甘于奉献,不求索取,使奉献成为一种习惯,也成了他的使命,从而成为他的生活方式。这表明,奉献的价值超越一切物质利益,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同样也可为实现远大理想而做出现实而具体的努力。在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人富裕了,但是随之而来的富足生活也湮没了很多人与人之间的人文关怀。作为当今时代无私奉献的典型,郭明义给转型期的中国注入了道德力量,以其亲和力、感染力和榜样的力量,唤起人们爱的觉醒与行动。 
二 
      随着时代的变迁,时空的变化,经济的转轨,在人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精神追求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的条件下,郭明义以他的思想和行动赋予雷锋精神崭新的时代特征,使“当代雷锋精神”更具鲜活的时代气息。 
      把个人奉献转化为群体奉献,是“当代雷锋精神”的显著特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无论是社会的进步、事业的发展,还是精神的发扬光大,都不能单靠个别人的力量,个体的力量是微薄的、有限的。只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才能形成强大的社会力量,才能使社会、事业、精神得到发展,才具有普遍意义。雷锋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而郭明义不仅如此,还倡议、发动身边的人加入到他的队伍中来,将雷锋时代以个体活动为主体的奉献、助人行为,转变为以群体活动为特征的团队奉献行为,从而大大增强了“当代雷锋精神”的感召力、号召力,使其具有时代感和普遍性。在郭明义的带领下,仅在鞍钢参加经常性学雷锋互动的干部职工就有两万多人,郭明义发起的爱心团队已经遍布全国各地,有600多个分队、100多万名志愿者。曾经一个人的跋涉,现在成为一群人的爱心之旅。这是郭明义赋予“奉献精神”的鲜明时代特色。这种团队奉献行为为社会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的氛围。 
      敬业、创新、立足岗位作贡献是“当代雷锋精神”的又一个显著特征。任何精神的传播都离不开社会实践活动,而具体的社会实践活动的基本单位就是工作岗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现代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生产的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各个岗位对专门性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需要一定的知识技能,还需要解决问题的能力,更需要承担岗位责任。因此,立足岗位作贡献,在岗位上学雷锋、做雷锋就成为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要求。与雷锋“甘做一颗螺丝钉,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相比,郭明义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不仅踏踏实实,勤勤恳恳,而且恪尽职守,精益求精,肯于钻研,锐意进取,表现出敬业精神和创新精神。无论是在部队做汽车教导员,还是在齐大山铁矿做大型生产汽车驾驶员、党团支部书记、理论干事、采场公路管理员,他都以主人翁的姿态,把工作做到极致,把创造和付出看得无上光荣,体现了高层次的、发自内心的把职业当做事业来对待的敬业精神和对事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具有开放性视野,不断经受实践检验是“当代雷锋精神”的第三个鲜明时代特征。雷锋生活于较封闭的时代,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在毛泽东思想的沐浴下成长起来。他以日记的形式记录着自己的生活轨迹,他的事迹在他牺牲后得到大力传扬。而郭明义生活在全球化时代,改革开放之初,他就学习英语,接触先进技术,接受国际性思维,得到了市场经济的洗礼。在被授予“当代雷锋”称号、全国掀起学习郭明义的高潮后,郭明义更是以弘扬“当代雷锋精神”为己任。他开通了微博,利用现代信息传媒手段,发挥自己的榜样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正能量,让自己融入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让爱心去感染、带动更多爱心,把自己的幸福快乐传递给更多的人。目前,郭明义微博粉丝已超过1600多万,发表微博5500多篇。在这个更广阔的平台上,他发挥了微博的社会引导力量,创造性地开辟了助人为乐的新渠道,用自己质朴的言行诠释着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 
三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我们必须结合时代特点,创新学雷锋模式,践行“当代雷锋精神”,使之成为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大力弘扬“当代雷锋精神”,就要让这一精神真正深入人心。“当代雷锋精神”是新世纪时代精神的体现,有深刻的时代烙印,同时具有超越时代的恒久的精神价值。这种超越时代的恒久的精神价值就是雷锋精神的生命力所在,它在不同的时代都会熠熠发光,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我们应继续通过网络、电视、电影、戏剧、读物、讲座、研讨会等形式对“当代雷锋精神”——郭明义精神进行宣传和研究,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学习郭明义的文化氛围,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助人使人快乐,奉献使人幸福”的幸福观,使“当代雷锋精神”成为鼓舞人、动员人的精神力量,成为人们崇高的价值追求,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与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大力弘扬“当代雷锋精神”,就要将这一精神转化为实践行动。“当代雷锋精神”是一种道德力量,一种精神文化现象,而它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因此,我们不能把它束之高阁,或把它作为抽象的概念来宣传,否则,就容易造成学雷锋活动的形式化、功利化后果,造成“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的局面。只有在实践中学习,它的价值才能够凸显,才能够被践行和升华。要号召立足岗位学雷锋,在践行“当代雷锋精神”过程中,注重观照个人价值和个人利益的实现。通过实践“当代雷锋精神”,给他人、给社会带来帮助和利益,同时也实现自身的价值和利益,使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统一于对雷锋精神的践行之中,使社会上人人都像郭明义,具有坚定的信仰,有爱心,有追求,有奉献精神,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义务感,有创造力,让社会充满爱,充满和谐的元素,让自己成为播撒爱心的使者。 
      大力弘扬“当代雷锋精神”,就要不断给这一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元素。时代在变迁,每一个时代都会有这个时代的精神面貌和价值追求。同样,雷锋精神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顺应时代潮流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价值取向、精神风貌和社会风尚等及时纳入雷锋精神的价值体系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雷锋精神,吐故纳新。今天,我们跟着郭明义学雷锋,我们身边就会出现千千万万个有血有肉的“活雷锋”,就会让雷锋精神充满活力,充满时代特色。 
                                                                                    辽宁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执笔人:刘宁宁/王 冀)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