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雷锋精神,为抚顺石化新城积聚正能量

新闻资讯

雷锋精神,为抚顺石化新城积聚正能量

访问量:

雷锋精神,为抚顺石化新城积聚正能量

——石化新城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建设石化新城”活动侧记

    3月5日,成千上万的石化新城人走上东洲大街,他们中间有“雷锋号”单位的代表,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得主孙艳华,有“百姓雷锋”张伟,有“善行抚顺”的新闻人物、哈达镇古塘村村民佟庆芳父子,有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米东娥,有为群众免费磨刀、理发、修鞋、按摩的志愿者,有1万多居民在“传承雷锋精神,建设石化新城”的倡议书上签字。

    活动当天,石化新城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徐波向记者介绍:“雷锋是党和国家推出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英模人物,真正意义在于建设,在当下对建设文明、美丽、幸福的国家意义重大。今天的活动,只是一个仪式,是全区38万居民学雷锋活动的一个缩影,也是全区坚持53年学雷锋活动的一个重要节点,用雷锋精神引领、激励全区干部群众投入到建设雷锋城、创建文明城活动之中去,为建设幸福美丽石化新城提供内动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雷锋传人  志愿者在行动

    人人学雷锋,人人都可以成为雷锋。石化新城各社区(村)组建家政服务、法律咨询、治安巡防、医疗卫生、文艺宣传等居民需要的志愿者服务队伍30余支,新注册学雷锋志愿者近2500人,学雷锋志愿者的总数超过2万人。学雷锋志愿者热心公益事业,扶危济困,被誉为雷锋传人。这些人活跃在企业、社区(村)、学校,活跃在你我的身边。

    3月5日,在东洲大街上,学雷锋志愿者的队伍里有一位盲人格外引人注意。他叫郑海利,毕业于市特殊教育学校盲人按摩班,24岁时开办海利盲人按摩诊所,为患有颈椎、腰椎、眩晕症患者解除或缓解病痛。在从业的23年里,他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赡养父母、娶妻生子、供女儿上渤海大学。当社区干部邀请他走上街头义务为他人服务时,欣然接受,在妻子的帮助下早早来到现场。当他为一位中年妇女按摩颈椎时,记者采访了他。他边按摩边回答的提问:“雷锋是我的偶像,像雷锋那样活着有意义。”这期间,有许多居民驻足观看,有两个青年说:“人家残疾人都当志愿者,我们也去签名当志愿者。”

    挨着郑海利的是来自龙凤街道龙腾社区居民周健强,正为一位中年女人免费修羽绒衣的拉链,对齐、拉直、用O型钳子夹一下,齐活儿。边干活边提示,回家的时候往拉链上打点蜡,或者抹点铅笔铅。接着,他又拿起一双女工皮鞋,用快干胶粘跟。

    周健强是某企业的下岗工人,20多年前在龙凤街车站附近出摊修鞋、修拉链。风里来、雨里去,挣辛苦钱,养活全家。周健强自己不易,却不得别人困难,每次遇到生活困难的人,有的活儿就不收钱了,有的时候还给人家拿点东西。在石化新城,像郑海利、周健强的人数以万计。

    在数以万计的志愿者中,记者见到了素有百姓保姆之称的全市第一届“百姓雷锋”张伟。如今的张伟已经由莫地棚改新区的警长升职为章党派出所教导员,将自己学雷锋的经验在章党派出所推广。走进章党派出所,首先进入视野的是雷锋塑像,走廊墙上挂的是全所民警学雷锋公约、雷锋故事和雷锋日记节选,荣誉室内有许多群众送来的锦旗。传递正能量,一个人带动一个团队,一个团队照亮一个地区。

    “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东洲街道绥阳社区居民米东娥在参加完当时的启动仪式后,便和丈夫一道去看望干妈董季兰老人。20年前,当职工浴池领班的米东娥与前来洗澡的董季兰相识,彼此投缘,认做干亲,米东娥承诺照顾董季兰晚年生活。20年来,米东娥送走董季兰的丈夫,又把董季兰安置在家附近,有的时候还接到家中居住。最近,米东娥常常去天津照顾怀孕的女儿,将董季兰送到离家很近的养老院。只要她在抚顺,便会腾出时间去看董季兰。

    心眼好使的张玉华照顾重病卧床的婆婆10多年,赢得街坊邻居的敬重。个体户卖5元/斤的菜3元/斤卖给她。正是这种尊敬,她在2000年竞聘社区干部,高票当选老虎台街道惠民社区书记。当张玉华得知12岁的没有户口的孩子李斌没上学时,便张罗着让李斌上户口、上学,理由很简单,别让孩子像他爸那样走上犯罪的道路,别像他妈那样做一个对家庭、对社会不负责任的人。李斌拿到户口当晚搂着户口睡一宿,上学当天李斌背着张玉华给他买的书包、文具、书本到社区门口等着张玉华送他去上学。接着,张玉华照顾起李斌和他年迈的奶奶。

    2005年的农历正月初八,张玉华因咽喉手术住院,刚刚送走奶奶的李斌便去医院看望张玉华,眼睛里充满了无奈、无望。张玉华拿出纸笔写道:“有我,就有你。”不久,张玉华所在社区棚改,李斌为1800元回迁费犯愁。李斌的同学捐款200元,余下的钱都是张玉华给拿的。如今,23岁的李斌仍然与张玉华保持着亲人般的联系。

    同时,张玉华和社区干部一同照顾孤寡老人朱秀云的故事也在社区传扬。他们帮助朱秀云收拾屋子,照顾饮食,带她去洗澡。朱秀云老人第一次去洗澡时,衣服污浊、皮肤看不到本色,当她洗完时,黑色的头发变成了白色。居民看了都夸社区干部做一件好事。

    不久,棚改结束后,原来的两个社区合并,张玉华担任新的社区书记。她组织社区干部每年都包800多个饺子,然后送到“三无人员”的家里。一位单身汉吃饺子的时候,眼泪都掉下来了。

    一件件平凡小事,一段段互助佳话,映射出人性的光辉,书写着雷锋式的人间大爱,温暖着居民、困难人口的心,营造出石化新城的和谐气氛,积聚着向上的力量,发展的力量。

学习雷锋  传承半个世纪

    东洲居民和全市干部群众一道坚持53年学雷锋,用自己的行为注释雷锋精神,用学雷锋实践丰富雷锋精神,用雷锋精神建设美好家园。

    近年来,石化新城学雷锋,在求新求变上下功夫、在立足岗位上下功夫、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不断赋予学雷锋活动新的时代内涵、注入新的活力动力,使之常学常新,更具针对性,更具生命力。

    雷锋精神是道德文明的宝库,是石化新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石化新城以学雷锋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线,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岗位的特点,各有侧重地策划主题活动,使学雷锋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相结合,与爱国、守法、敬业、诚信、友善等公民道德教育相结合,与开展诚信抚顺和“优质文明服务竞赛活动”相结合,与培养广大人民文明习惯和提高文明素质相结合,与创建和谐社区(村)活动相结合,时代特点更突出,干部群众参与更广泛。

    学习雷锋与各个不同月份重点工作相结合,既坚持了学雷锋的主线,提升了重点工作的高度、力度和广度,也为丰富雷锋精神提供有效载体和社会实践,使学雷锋活动与时俱进。2012年,石化新城在全区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走进机关 争做时代先锋”活动;在社区、村屯中开展“学习雷锋,做幸福公民”活动;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争做时代小雷锋、文明小使者”活动,通过包保、救助、演讲、座谈、评选、表彰等形式,宣传身边的雷锋,帮助全区公民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把学雷锋活动引向常态化;发挥莫地棚改纪实展馆、区文化馆的教育功能和辐射作用,运用科技、艺术等手段,融入雷锋精神元素,展出莫地社区中小学生续写的雷锋日记,倡导利人利他的新型人际关系。

    石化新城将每年3月定为学雷锋集中活动月。今年3月,石化新城启动全区“传承雷锋精神,做文明有礼新城人”系列活动,全区各中小学校启动了“石化新城雷锋行”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教唱、传唱雷锋歌曲,邀请百姓雷锋张玉华进校园宣讲雷锋精神等活动;环卫所职工佩带“雷锋号”班组标志上岗,把学雷锋落实在本职工作上;区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到中心养老院看望“三无人员”和特殊养员,并送去生活用品。各乡街结合地区实际开展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学雷锋活动。

      石化新城通过持续不断的主题活动,不断冲击干部群众的视觉、影响干部群众的行为,激励干部群众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有个人有限的力量汇入到建设幸福美丽石化新城的活动中去,为建设石化新城提供内动力。

      雷锋就在身边,雷锋就是邻居,雷锋就是自己。石化新城把雷锋元素融入社会发展实践日常生活,让人们随处能看到雷锋,听到雷锋,看到雷锋。石化新城辖区内有两尊大型雷锋塑像,一尊在东洲桥头公园,一尊在莫地棚改新区广场。除日常保洁维护外,还在每年3月,组织中小学生代表为雷锋塑像佩戴红领巾。近两年,石化新城组织居民唱响学习雷锋经典歌曲,共组织歌咏活动近60场,有21个文艺群体在传唱雷锋歌曲中脱颖而出,优胜者代表东洲区参加“全市雷锋歌曲大家唱网上擂台赛”。龙凤街道茨沟、龙腾、兴隆三个社区创作《雷锋家乡春常在》、平山街道栗园社区春雨艺术团创作的《雷锋精神闪烁光芒》成为地区广场文化活动中的保留节目。区文联组织文学艺术工作者和爱好者创作学雷锋题材的诗歌、散文30篇。

      雷锋是道德楷模,处处与人为善,积小善成大德,对创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具有现实意义,将对人人释放正能量,共建雷锋城、文明城产生深远影响。去年,石化新城以“发现幸福”为主题,主办“社区邻居节”活动,将雷锋文化、经典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融入活动,在活动中培育了团结和睦、守望相助、相互关爱的新型邻里关系。东洲街道金南社区居民在“邻居节”活动期间,通过“百家宴”、“好邻里、好婆婆、好媳妇”评选颁奖晚会”、 趣味运动会等形式,邻里间粗茶淡饭,柴米油盐,你借我一把葱,我扶你进家门,寻常百姓人家的日子因为有了邻居而更加亲切了。龙凤街道兴龙社区开展邻居节活动,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着力创新,调动起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为社区建设尽心尽力。每年的邻居节活动,不仅给社区带来了和谐、文明,也给居民带来欢声笑语。

      雷锋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是爱岗敬业的模范。石化新城坚持开展“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活动,涌现出两个市级学雷锋示范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在做好结婚登记的同时,着力调解家庭出现裂痕前来离婚登记人员的调解工作,采取办理离婚手续放一放、离婚理由讲一讲、心平气和谈一谈的方法,挽救了许多即将破碎的家庭。区信访局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原则,始终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努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据统计,经区信访局受理的各类问题,95%以上得到较为妥善的处理,理顺了群众情绪,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