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辽宁日报:雷锋城——50年执著与传承

新闻资讯

辽宁日报:雷锋城——50年执著与传承

访问量:

雷锋纪念邮票首发

  3月5日,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办,省邮政公司、省集邮协会和抚顺市委、市政府承办的《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五十周年》纪念邮票首发式暨辽宁省第十一届集邮展览在抚顺雷锋纪念馆隆重举行。

  该套纪念邮票一套4枚,邮票名称分别为:向雷锋同志学习、学习钻研、爱岗敬业、助人为乐,全套邮票面值4.4元。纪念邮票以雷锋生平的4幅照片为基础,运用素描的艺术手法设计而成,淡雅明快,刻画出了雷锋亲切的形象。该套邮票印制采用胶雕套印印刷方式,雕刻版为主,胶印为辅。通过雕刻师的精心创作,使得邮票上的雷锋形象更为立体醒目、栩栩如生。该套邮票由曾设计过《中医药堂》等邮票的设计师李晨设计。为配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五十周年》纪念邮票的发行工作,满足广大集邮爱好者的需求,抚顺市邮政局特别精心设计制作的雷锋题材系列邮品同时发行。

  与此同时,3月5日至3月7日,在抚顺雷锋纪念馆隆重举行了辽宁省第十一届集邮展览,本届展览是一届以雷锋为主题的综合性邮展,来自于全省12个城市的集邮协会和行业协会及省直集邮协会展出200框,共74部邮集展品。

评选“百姓雷锋”引领文明风尚

  50年来,抚顺作为雷锋的第二故乡、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学雷锋活动生生不息,经久不衰。在抚顺市,涌现出了一大批“百姓雷锋”,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在现实生活中,用真情和奉献演绎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2月27日,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发表五十周年大会暨第七届“百姓雷锋”颁奖典礼在抚顺雷锋大剧院隆重举行。该市对新当选的12名“百姓雷锋”年度人物和5支“百姓雷锋”优秀团队进行了表奖。在本届“百姓雷锋”评选活动中,李义龙、徐桂兰、谢万孝等12人荣膺“百姓雷锋”光荣称号。他们中有冲锋在前的消防队员,有刻苦钻研技术的企业职工、有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儿童的一家3口、有甘于无私奉献的社区书记……他们都是普通的百姓,来自平凡的岗位,就在我们身边。走近他们,就是在感受真善美、感悟雷锋精神的内涵。

  为激发更多的学雷锋团队传递雷锋精神的正能量,从本届“百姓雷锋”评选活动开始,主办方将对抚顺市优秀学雷锋团队进行表彰。当日,雷锋班、望花区雷锋小学少先大队、“牵手心园”爱心团队、抚顺市公安局户政处、抚顺热力有限公司气网供热分公司喜获百姓雷锋团队殊荣。

  “百姓雷锋”,让广大市民看到了身边活生生的雷锋,这些“活雷锋”让人们感到格外亲切。 “百姓雷锋”已经成了抚顺最重要的精神品牌,给这座城市平添了无尽的魅力。从2006年起,抚顺市已经连续评选了7届“百姓雷锋”,先后评选出了74名 “百姓雷锋”年度人物。“百姓雷锋”一词作为抚顺学雷锋活动的特色和品牌,在国家工商总局进行了注册。

《青春雷锋》与市民见面

  电影《青春雷锋》继在人民大会堂全国首映后,2月28日来到抚顺市与观众见面,该片3月4日已在全国上映。

  《青春雷锋》以“青春”为精神主题,讲述了雷锋听从祖国的召唤,先后成长为优秀拖拉机手、钢铁行业模范标兵、优秀革命军人,通过顽强毅力和执著追求,最后成长为全军全社会学习榜样的青春故事。电影中,雷锋是一个力争上游的自信青年,从养猪能手到望城第一拖拉机手、从炼钢工人到解放军战士,一步一个脚印获得社会认可和嘉奖。在艺术形式上,影片创新采用金色色调,长镜头表现辽阔鲜明意象,配以或明快或悠扬的曲调,使得全片充盈着蓬勃向上的力量,也透露着空灵恬淡的忧伤。

  当日,《青春雷锋》导演、主创人员与观众见面。湖南潇影第二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琦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就是要通过这样一部有意义的影片,告诉当代的年轻人,雷锋的一生是积极的一生,是释放正能量的一生。雷锋的成长,吸收着别人的光和热,同时,释放了更多的光和热给他人,给这个世界,这是我们需要学习和传承的精神。 ”

  “百姓雷锋”代表、“雷字号”单位代表以及部分影迷一同观看了《青春雷锋》。观众许达在谈观后感时说,抚顺是雷锋城,雷锋的名字对我们每个人都不陌生,看过这部电影,我发现,雷锋就是一名普通人,只要用心努力去做,雷锋能做到的,我们每个人都不难做到,现如今,我觉得雷锋更可亲更可敬了。我心中强烈地升腾着这样的想法:我也要做像雷锋那样的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的人。

唱响《老百姓的雷锋》

  3月1日,《老百姓的雷锋》首唱式——傅庚辰作品音乐会在抚顺雷锋大剧院举行。此次音乐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省委宣传部、抚顺市委、市政府等共同主办。音乐会由国家一级指挥孟欣担任,辽宁交响乐团演奏,抚顺合唱艺术团等合唱团合唱,演唱了新歌曲《老百姓的雷锋》、《自个儿的事》和《雷锋,我们的战友》、《小松树快长大》等曲目。傅庚辰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主要作品有《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电影音乐《雷锋》、《红星照我去战斗》等。

  音乐会现场,热烈的掌声频频响起,熟悉的旋律把人们带回曾经的岁月,首唱歌曲《老百姓的雷锋》、《自个儿的事》让人心情激荡。本场音乐会是抚顺市委、市政府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发表50周年之际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通过这种文艺形式,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更好地推动雷锋文化建设。音乐会之所以选在抚顺举行,主要源于抚顺对雷锋精神的那份执著坚守与良好传承,以及傅庚辰先生对抚顺的深刻印象。音乐会共演出10个曲目。其中《雷锋,我们的战友》、《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地道战》等一些经典歌曲引起观众共鸣,台下许多观众跟着小声哼唱,陶醉其中。

  “我们老百姓,人人爱雷锋,因为雷锋处处为人民……”首唱歌曲《老百姓的雷锋》旋律优美,节奏明快,气势恢弘,令人心潮澎湃。抚顺市望花区夕阳红康复养老院院长武军说:“首唱新歌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让人感到振奋,给人以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 ”大型声乐套曲《毛泽东之歌》选曲、大型声乐套曲《航天之歌》选曲、大型声乐套曲《小平之歌》选曲,或给人以气势磅礴、激情澎湃的感染力,或让人感到耳目一新,充满活力,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本场音乐会上,抚顺市的演员和演出团体也进行了精彩助演。他们用歌声赞美雷锋,诠释着抚顺坚持50多年学雷锋的不懈历程,让在场观众心生感动。东洲区虎台街道惠民社区书记张玉华说:“应该多举办几场这样的音乐会,让更多的老百姓能传唱雷锋歌曲,从歌曲中汲取力量,人人学雷锋、做雷锋,传承雷锋精神,把抚顺建设得更加美丽。 ”

  谈及创作 《老百姓的雷锋》的初衷,傅庚辰说:“去年12月,我来到抚顺去过雷锋生前所在团、雷锋小学、抚顺雷锋纪念馆,与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共同参加了雷锋班的班会……通过这次抚顺之行,让我深深感到,新时期学雷锋有了新的含义、新的角度、新的特点,在抚顺随处可见雷锋元素,处处可以听到人们学雷锋的故事,抚顺作为雷锋的第二故乡,在孕育雷锋精神的同时,更赋予了雷锋精神新时代新的内涵。根据抚顺采风的情况,我回北京后便创作了《老百姓的雷锋》这首歌曲。 ”由杨勇进作词、傅庚辰作曲的新歌《自个儿的事》在内容上主要体现了“自个儿的事,自个儿的目标,中国发明创造,烙上中国印,扬眉中国人”的爱国思想。对于歌词的创作,杨勇进告诉记者:“自个儿的品牌,是我一生追求的一个目标,它是我们自个儿的品牌核心的文化精神,是体现了自尊、自强、自省、自立,体现了中国情、中国心、中国风、中国人、中国魂,它是实现我们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创造中国品牌是自个儿的事,学雷锋同样是咱自个儿的事,让人们从做好自个儿的事做起,与爱国情怀、学雷锋相融合,我们的国家会更加繁荣昌盛。 ”

举办“书写伟大的人生”书法展

  2月26日,“书写伟大的人生”——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书法展览在抚顺雷锋大剧院如期举行。展览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抚顺市委、市政府主办,由抚顺市委宣传部和雷锋生前生活、工作过的抚顺、长沙等7城市的市文联承办。

  抚顺、长沙等7座城市都留下了雷锋的光辉足迹。50年来,7座城市的人民高举雷锋精神的火炬,薪火相传。这次展览可谓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解读雷锋、宣传雷锋、纪念雷锋,艺术地再现了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人们在领略书法魅力的同时,再次重温雷锋的理想信念,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创业精神,以实际行动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本次书法展共展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及7城市书法家创作的260余幅作品。这些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风格多样、品位高雅,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既弘扬了雷锋精神,也彰显了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