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辽宁抚顺:把每一天变成学雷锋日

新闻资讯

辽宁抚顺:把每一天变成学雷锋日

访问量: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纪念日,也是全社会深切缅怀雷锋同志的特殊日子。在雷锋精神发祥地辽宁抚顺,团组织始终将雷锋精神作为引导青少年昂扬向上的一面旗帜——像雷锋那样做人,像雷锋那样做事,成为一代代抚顺青少年最崇高的追求。

  团抚顺市委书记张丹说:“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时代呼唤中,团抚顺市委坚持用科学高效的组织动员、与时俱进的活动创新、持续不断的典型示范、主题鲜明的志愿服务,凝聚起建设“雷锋城”的强大青春力量,与时俱进不断深化用雷锋精神建团育人的生动实践。”

  创新载体,“双进”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与时俱进服务青年

  自2012年5月以来,团抚顺市委启动以送文化、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的“双进社区”和“双进乡镇”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项目,以送文化、送温暖为主要内容,融入共青团各项重点工作,深入社区和农村,为广大青少年做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双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10个多月以来,受到了基层和广大青少年的普遍欢迎。在社区、乡镇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中的“共青团惠民服务卡”,犹如一张“菜单”,居民和青少年可以根据各自的需求,寻求服务项目。贴近青年、关注民生、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让团组织的凝聚力明显增强。在很多基层团干部看来,“双进” 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工作就像是给他们打了一支“兴奋剂”,推动着他们使出浑身解数,创造性地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为适应青年在网络上沟通、交流、联络、聚集的特点,顺城区河东街道弘升社区率先挂牌成立全市首家“网格团支部”,将团员青年和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中,建立网格团总支,组建网格青年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团队,由专属青年联络员负责收集网格内青年的相关信息和服务需求,组织青年开展组团式学雷锋公益活动。辖区的青年们表示:“这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形式让我们感觉很有新意。我们时常通过微博等新媒体与团支部书记直接交流,这些交流为我们青年人指明行动的方向,这种沟通和组织的方式也让我们感到特别便捷。”

  在今年3·5期间,团抚顺市委整合资源,为新民街道及会元乡3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青少年捐赠了1.5万元“励志助学金”,并组织乡镇实体化“大团委”与10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传递团组织的暖暖春意。在2月26日的“争做最美学雷锋志愿者”主题活动中,新华街道10名爱心企业家现场承诺,帮扶千家、走进万户,尽己所能为青年送文化、送服务、送岗位,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和感动。

  “双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10个多月来,全市团组织以项目化运作和社会化整合资源的方式,累计为社区、农村的贫困家庭青少年募集书籍3.2万余册,筹集并发放助学金、捐赠文化文艺和学习生活用品价值176万元,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建设幸福美丽抚顺的火热实践中彰显了共青团的作为。



  多措并举,百项优质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走进“寻常百姓家”

  在城市,为进一步创新青年文明号学雷锋活动的形式和载体,团抚顺市委下发《关于组织全市青年文明号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的通知》,成立抚顺市青年文明号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依托“双进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开展形势政策、文化科技、就业指导、节能环保、便民服务等百项优质学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在3月3日的活动仪式上,与新民街道油研社区建立结对共建关系的青年文明号集体为社区捐赠了电脑、打印机等文化用品,为青少年学生捐赠新学期的书包等学习文具,价值1万多元。公安、司法、环保、医疗、供水、金融等20余支青年文明号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在风雨行广场举办了青年文明号便民服务一条街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咨询和答疑1200余人次。与此同时,全市百家青年文明号单位与社区建立结对共建关系,为社区青少年和居民提供实实在在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和帮扶,树立青年文明号学习雷锋、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

  在农村,着眼于特色农业和沟域经济,依托“双进乡镇”学雷锋志愿服务惠农工作站,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农村青年实现增收致富,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3月4日,团市委在顺城区会元乡拉开“打假护农保春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帷幕,成立由农业专家、技术员、律师、大学生村官等组成的“打假护农保春耕”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医疗卫生服务队、法律质询服务队、心理疏导服务队、就业招聘服务队、惠农信息服务队等数十支队伍。在3月~6月间还将集中举办春耕前农资备耕识假辨假公益讲座,为农民提供鉴别真伪农资的相关知识,维护农民利益。同时通过共青团惠农志愿服务大集、入户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提供关爱农民工子女、服务青年就业、助力创业创新、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志愿服务。

  在团市委的指导下,抚顺县、清原满族自治县、新宾满族自治县、顺城区大学生村官骨干联盟陆续揭牌成立。大学生村官骨干联盟相继召开座谈会,了解青年需求,积极为建设幸福美丽抚顺建言献策。“成立一个农村学雷锋全程代理志愿服务工作站,大到办理各类手续,小到代买药品农具,义务为村民提供最便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这些“创意金点子”,让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因“双进”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牵手而享受到便捷的就业创业服务,导师团队的免费指导、农业专家的爱心帮扶,让许多青年的创业思路更清晰、信心更足了。

  与时俱进,“微志愿”彰显社会“正能量”

  “弘扬雷锋精神,传递爱心火炬,尽己所能、服务社区,以“微行动”传播“微文明”,聚集“正能量”,让学雷锋志愿服务成为青年文明号一个永恒的追求、一种新的精神时尚、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与雷锋同行,做雷锋传人……”3月3日,在双进社区“微志愿·多e点爱”学雷锋志愿服务青年文明号在行动主题活动上,全市青年文明号集体郑重发出承诺。他们并以实际行动,与社区结成帮扶对子,开展送文化、送温暖进社区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微志愿”理念。

  张丹说,“微志愿”理念无疑成为团抚顺市委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 “催化剂”——利用微少的时间,关注微小的公益,奉献微小的爱心,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身体力行学雷锋。运用网络、微博等新媒体为传播途径,引导青年晒自己的善行、晒身边的感动,传播“微文明”,让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成为广大青年的时尚追求。

  “今天你‘微’了吗?”近来已成为不少抚顺青年的“流行语”,也成为他们微博的主题。“半小时幸福阳光”公益服务,组织学雷锋志愿者走进社区帮扶老人下楼晒晒太阳,聊聊天儿;“快门三秒钟”组织学雷锋志愿者深入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工地去捕捉农民工的笑脸,深入农村为青少年家庭拍摄一张幸福的全家福……广大团员青年不以善小而不为,以实际行动争做抚顺最美学雷锋志愿者。“‘微志愿’来敲门,您准备好了吗?”团抚顺市委还在新浪官方微博开辟了“微志愿·传递爱”话题,号召青年加入“微志愿”行动,分享志愿故事,一起开启“传递爱心、绽放微笑、收获幸福”之旅。

  为了给贫困青少年筹集学习用品,心中有爱工作站站长佟春玲日前义卖了组织上奖励给她的电磁炉、蚕丝被、餐具等纪念品,筹得善款3000多元,全部捐助给农民工子女;孙哲等几名心理咨询师在“微志愿”活动的倡议下,多次来到市儿童福利院和农民工子女学校,与孩子们聊天儿、游戏等,开展“童心畅想”心理学艺术化活动;3月8日一大早,10多名市心中有爱志愿者工作站的志愿者就带着米、面、油等慰问品来到顺城区欣慰养老院,看望老人,与老人一起包饺子、联欢。抚顺市中心医院、抚顺市第三医院、抚顺市妇幼保健院等单位的志愿者,到社区为社区居民和青少年义诊,送去常用药和营养品……

  近日,在抚顺南站繁华地带的多个公交站点,随处可见正在倡导文明出行的志愿者,他们自觉加入到团市委“助春运讲文明”活动队伍,维持乘车秩序,提供出行咨询等志愿服务。正在18路公交站点排队候车的市民王先生高兴地说:“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让我很感动,我也会时刻提醒自己,做一个文明出行人。我也要参加‘微志愿’活动,去感染和帮助他人。”

  张丹说:“在抚顺,学雷锋活动50年经久不衰,迸发出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在抚顺,志愿者服务19年历久弥新,精炼出求真务实的生动实践。团抚顺市委将始终高举雷锋精神旗帜,把团组织和志愿者组织的制度化安排转化为志愿服务的整体力量。不断创新奉献形式,全面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记者 刘丽梅)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