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雷锋雕像出自他的手笔

新闻资讯

雷锋雕像出自他的手笔

访问量:

首席记者 王嘉楠
  
  凡是到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参观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选择与“雷锋身穿棉军装,手握《毛泽东选集》,身背冲锋枪,昂首挺胸,阔步向前”的这尊雕像拍照留影。这尊矗立在雷锋墓前的雷锋全身雕塑,早已成为雷锋纪念馆的标志性雕塑之一。
  6月的一天,记者有幸采访到了这尊雕塑的制作者王庆云。

 
雕刻家王庆云


  家住山东莱州的王庆云此次出差到沈阳,但因为与抚顺的特殊感情,他特意抽出时间赶到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瞻仰雷锋墓,也看看多年前自己亲手制作的雷锋塑像。
  上世纪90年代初,王庆云曾在沈阳鲁迅美术学院进修,正是这一经历,促成了他与雷锋塑像结缘。当时鲁迅美术学院负责设计雷锋塑像的工作。设计完成后,找谁来制作呢?鲁美的专家们想到了王庆云。因为曾在鲁美进修过的王庆云,之前已经有了一些小有名气的作品。而在鲁美期间的作品也给鲁迅美术学院的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因此,1991年,由鲁迅美术学院、抚顺市领导和专家等共同决定,由王庆云同志担任制作雷锋塑像这项特殊的任务。其后,王庆云等人依照鲁迅美术学院提供的设计原稿,开始精心选材。
  按照鲁美专家的设计蓝图,作为制作方的王庆云在制作过程中,对照原稿,对每一个细节都反复推敲,发现和原稿不同的地方就加以微调,获得鲁美专家的一致认可。王庆云认为,对于这样有影响的作品必须要做到尽可能完美,不能留有遗憾。
  虽然时隔多年,但是王庆云依然深有感触,“制作雷锋塑像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雷锋了解雷锋的过程。”王庆云找来很多有关雷锋事迹的资料,和设计方鲁迅美术学院的专家共同推敲塑像制作方案。尽可能把雷锋塑像制作得完美传神。塑像的形态、整体的结构与肌肉的变化、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等,反复的进行推敲。因为一个优秀的作品,没有神韵,怎么能称得上是好作品?称得上能够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作品?
  雕像于1991年4月份开始制作,1992年5月来抚顺,8月15日正式完工。现场制作安装完后,王庆云并没有马上离开抚顺。他有他的考虑。这是源于他的责任感。他在雷锋纪念馆又待了三天。他通过对塑像的仔细观察,根据每一天光线的变化,发现效果很不一样。当时,王庆云手拿望远镜在雷锋塑像前根据光线的变化再进行进一步的调整,真可谓细致入微。他发现太阳光投射过来后,雷锋塑像的面部右侧有个阴影,虽然常人不易察觉到,但是对于一个负责任的专业人士来说,又怎能让自己的作品留有遗憾呢?经过一番处理后,那处阴影不见了,塑像整体看起来不但舒服了,且更有协调美感。
  说到雷锋雕像的故事,其间还有一个小插曲。王庆云的团队在山东做好雷锋雕像后,开车运往抚顺。由于当时路上很少有加油站,他们一行便在车上拉着两桶油。或许是好事多磨,一路颠簸,车上的一个油桶桶盖掉落,流出来的柴油溅到了雷锋塑像头部。当时,清除油渍一是耗时,二是肯定会对整体效果有影响,留有遗憾。怎么办?制作雷锋塑像是一个光荣的政治任务,绝不等同于一般的雕塑作品。王庆云深知其中的意义,于是他和同伴们毅然决定:重新做一个雷锋头像。
  他说,像这样的活儿,当时考虑的就是如何做好,尽可能完美,不留遗憾,至于这个活儿能不能挣钱不是重要的。“当时确实就是这么想的,这么做的,那或许也是我们‘60后’那一代人的特点吧。”王庆云感慨道。
  制作雷锋塑像对于王庆云来说,是一段值得一生铭记的经历,也正是因为这段经历,对他后来的人生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一开始制作的沾有油污的头像,经过清洗处理后,有企业想用重金购买,他却捐献给了天津市塘沽十四中学,成为目前这尊雕像的“副本”。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王庆云与抚顺的渊源不只制作雷锋纪念馆的雷锋塑像。位于望花区丹东路上的“风雨行”雷锋雕塑,将军桥头的女娲补天等雕塑,也是出自他的手笔。而夸父逐日和女娲补天两尊雕塑的制作,还是早在1984年的事。那是王庆云独立制作的作品,也是他雕塑事业生涯里的开篇之作、成功之作。1985年,这两尊雕塑被安装在将军桥北端,如今两尊雕塑依然矗立在浑河岸边,经受着岁月的洗礼,见证着抚顺这座古老城市的变迁。要知道,那时的王庆云才是个刚满20岁的小伙子。

 
望花丹东路上的雷锋雕塑《风雨行》 金文斗 摄


 王庆云作品《女娲补天》 首席记者 张薇 摄


  如今在山东经营一家石材企业的王庆云,不愿向人提及自己的企业家身份,相反更愿意别人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出色的匠人。在雕塑界摸爬滚打三十多年的他,有着对艺术的执着与专注,有着天生的灵感与悟性,凭借精湛的技艺和良好的信誉,留下很多经典的作品。周恩来纪念馆的周总理雕像、大庆市的铁人纪念馆铁人雕像、兴城的菊花女、为江阴市制作的大型浮雕壁五百罗汉……王庆云的作品,遍布很多城市的纪念馆、广场、公园。在他众多的作品中,雷锋纪念馆这尊塑像不仅成为抚顺这座城市的标志性文化符号,更是王庆云职业生涯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之作。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