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2018年重点工作盘点

新闻资讯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2018年重点工作盘点

访问量:

  2018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55周年。一年来,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开拓思路,多措并举,以提升展览服务水平为核心,不断探索弘扬雷锋精神新模式,传承红色基因,广播雷锋精神种子。以主题活动、公益宣讲、志愿服务、流动展览、社会教育等多种形式,奏响了弘扬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新乐章。国庆前夕,我馆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临视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指明了方向,为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擘画了蓝图。下面就让我们共同回顾一年来雷锋纪念馆的重点工作。
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雷锋纪念馆并发表重要讲话 
  秋风习习,苍柏巍巍。2018年9月28日上午,正在辽宁省考察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乘车前往抚顺市雷锋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向雷锋墓敬献花篮并参观雷锋纪念馆。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一段段文字,记录着雷锋不平凡的短暂一生。参观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不断闯关夺隘,也需要更多的时代楷模。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和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勤务员”是一脉相承的。我们要见贤思齐,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雷锋纪念馆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筹备工作,圆满完成此次重要接待任务。一是陈展内容扩充更新。按照各级领导要求对展出内容进行及时调整、更新,先后经过十余次反复调整,提升了整体展陈水平。二是展馆环境全面提升。全馆干部职工放弃休假抢工期,提前完成土建、绿化、亮化各项工程,对馆内外卫生间、贵宾厅进行维修、更新。对园区环境力求做到常来常新,一尘不染。三是讲解服务确保精准。经过宣传部门审定同意,对讲解词进行调整。在讲解队伍中择优挑选两名讲解员负责此次重要的讲解接待任务,二人精心准备,反复演练,最终圆满完成讲解任务,受到了首长的接见与嘉许。四是狠抓细节万无一失。我馆积极对接相关部门,狠抓接待细节,与市委办公厅、公安、城管、望花区等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万无一失。


 

二、圆满举行中央军委和团中央青年典型祭扫雷锋墓活动 
  3月1日上午,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组织全军青年英模代表、全国青年典型代表在雷锋纪念馆举行“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祭扫活动。30名军地青年典型代表、600名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官兵和抚顺各界青年代表,在雷锋纪念广场庄严列队、肃立默哀,全军青年英模代表、全国青年典型代表分别向雷锋同志塑像敬献花篮,表达对这位伟大共产主义战士的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采取四项举措,圆满完成了接待任务。一是做好讲解,提供优质服务。讲解员做到讲解内容精准,重点突出,严格把控时间。二是及时除雪,营造整洁环境。突降大雪给接待工作造成了诸多不便,为确保活动的顺利举行,雷锋纪念馆与相关部门通力配合,重点做好园区清洁工作。三是疏导游客,确保安全有序。接待人员对来馆游客进行疏导,并提前致电告知已预约观众,合理调整参观时间,为本次活动创造了安全有序的环境。四是后勤保障,护航万无一失。积极配合国家级媒体完成本次活动的现场直播和报道,完成设备存放及安装调试工作,为活动顺利举行保驾护航。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抚顺雷锋纪念馆并发表重要讲话后,纪念馆全体干部职工备受激励鼓舞,立足岗位认真学习,努力践行。我馆先后在全国各级媒体刊发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闻稿件36篇次,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10月16日按照中宣部要求,我馆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工作会议上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雷锋纪念馆视察过程及建馆经验,并主动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红色纪念馆建立联盟共同开展主题活动。先后参加人民出版社、新华社辽宁分社、省人大内司委、市宣传文化系统、辽宁石化大学、河南邓州市委、邓州编外雷锋团以及我市多家单位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交流汇报发言15次。同时,雷锋纪念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际工作,将工作重点放在推进展陈改版提质工程,推进展览宣讲标准化工程,推进主题活动引领工程,推进基础设施保障工程。

 


四、成功举行《抚顺雷锋群雕》邮资明信片专用邮资图全国首发仪式 
  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发挥邮票这一国家名片在提高城市知名度、促进地区旅游文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3月5日,《抚顺雷锋群雕》邮资明信片专用邮资图全国首发仪式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举行。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中共抚顺市委、抚顺市政府、抚顺市人大、抚顺市政协、辽宁省邮政分公司的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抚顺雷锋群雕》邮资图全国首发活动的准备阶段,雷锋纪念馆为邮资图的设计积极提供素材,配合采集图片,贡献参考意见;与抚顺邮政公司共同制作活动工作方案;共同布置活动背景、音响、现场氛围营造等;做好本次活动的现场引导、组织;邀请学雷锋典型代表、学雷锋志愿者参加本次活动;馆区内外加大清扫力度,合理安排参会车辆,保证活动有一个整洁、有序的环境;积极转发公告,为活动预热,与全国百城百台广播节目现场连线,预告首发式活动内容,将本次活动影响力推向全国。

 

 

五、成功主办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雷锋主题展馆暨新时代雷锋学校创建研学会议 
  10月23日至25日,抚顺市雷锋纪念馆与《雷锋》杂志社、《中国教师》杂志社、抚顺市建设雷锋城办公室主办的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雷锋主题展馆暨新时代雷锋学校创建研学会议在我馆举行,来自全国雷锋主题展馆和创建雷锋主题学校负责人130多人参会,组建了全国“雷”字号单位大联盟,开启全国雷锋精神研究与雷文化传播工作的崭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发表的重要讲话激发了社会各界人士在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积极性。此次会议的召开,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沿着雷锋的足迹,感受榜样的力量,探索新时代弘扬、传承雷锋精神的新途径、新模式,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国内引发反响。

 


六、参与编写《见证人讲述——雷锋日记》 
  3月17日,由《雷锋》杂志编著、人民出版社出版、市雷锋纪念馆参与编写的《见证人讲述——雷锋日记》在厦门市举行新书首发式。该书以雷锋成长足迹为线索,以雷锋生前30位战友、同事,曾经辅导过的学生和帮助过的人的亲历讲述,按照雷锋在家乡、北上鞍钢、投身军营三大段落来集纳安排,呈现出一个完整的雷锋成长路线图。市雷锋纪念馆参与编写人员查阅了《雷锋日记背后的故事》《雷锋身边的人》《回忆雷锋》《雷锋在辽宁》《永恒的丰碑》等10多本书籍,核实史实;积极联系雷锋的生前战友、雷锋辅导过的学生进行采访和编写,经过三次修改,完成了《见证人讲述——雷锋日记》第三部分“雷锋的三个时间场地之三——军营”共10篇见证人日记,占全书篇幅的三分之一,并为全书顺利出版还提供了雷锋照片。

 

七、主题活动异彩纷呈 
  为了进一步发挥社会教育和服务功能,雷锋纪念馆在完善基本陈列的同时,充分利用展馆空间优势,举办了多项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临时展览和主题活动。我馆先后举办了“抚顺市百名书法家书写党的十九大报告经典语录优秀书法作品展”;省妇联和抚顺市妇联在抚顺雷锋纪念馆召开“争当巾帼雷锋 争做雷锋传人”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弘扬雷锋精神、传播正能量”主题非遗项目展示展演活动;“魅力抚顺地 锦绣雷锋城”赵世华油画写生作品展;五十中学 “学习雷锋精神 弘扬革命传统”活动;雷锋小学“弘扬雷锋精神 做新时代好队员”活动;雷锋第二小学 “走进新时代 争做小雷锋”活动;东洲中学“向雷锋同志学习 弘扬雷锋精神”签字仪式;鞍山市甘泉中学、大屯中学和鞍山市第二十三中学“我是一个兵”主题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全国部分高校“弘扬雷锋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研讨会暨辽宁省第九届雷锋精神论坛等活动。

 


八、软硬件升级,完善社会服务功能 
  雷锋纪念馆充分发挥社会服务职能,软硬件不断完善升级。2017年我馆分期对园区环境、馆内外基础设施进行修缮养护。2018年,二期工程持续推进,现已完成土建工程项目、园区绿化工程项目和园区及馆内监控、照明、音响改造工程;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更好的融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将抚顺雷锋纪念馆打造成全国传播雷锋精神的基地;成立接待中心,规范预约参观、讲解接待流程,提升游客参观游览体验;设立“雷锋讲坛”,采用主题演讲、专题报告,辅以访谈、互动交流、情景讲述等形式,开创“雷锋文化菜单”讲座预约模式,邀请雷锋精神研究学者、学雷锋典型、雷锋事迹亲历者来馆授课;建立研学会议室,丰富课程内容,充分发挥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职能;完善防空中心,为游客营造安全有序的参观游览环境;启动讲解员培训系列活动,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打造新时代展馆”为主要内容,让每名讲解员成为雷锋精神的讲解员、宣讲员和研究员。整体提升市雷锋纪念馆讲解、接待、服务水平。

 

九、组织开展新时代雷锋精神“五进”活动 
  雷锋纪念馆提出“五进”工作思路,将《永恒的丰碑》——雷锋精神专题展送进机关、乡村、企业、学校、社区,该活动是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在夯实阵地宣传工作的基础上,面向广大群众开展的雷锋精神公益展览宣讲活动,旨在使广大群众和青年学生感受到雷锋精神的浸润,让雷锋精神的种子在全社会落地生根。2018年,雷锋精神展览宣讲“五进”活动先后走进哈尔滨市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南岗博物馆和继红小学等八所重点学校,大连市某部队、白山路街道中山路社区和大连海事大学,抚顺市本地的抚顺职业技术学院(抚顺师专)、辽宁何氏医学院和学院附小等学校,受众包括军人、学生、工人、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群体,引起热烈反响。雷锋纪念馆以“五进”活动为契机,与相关单位签署共建协议,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以理论研讨、业务交流、联合办展、信息互通等方式深化交流,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推动整体建设,打造一流展馆,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的崭新篇章。

 


  雷锋纪念馆在祖国大地上广播雷锋精神种子的同时,助力雷锋精神走向世界。为配合市委、市政府开展“一带一路·雷锋同行”文化交流系列活动走进马来西亚,讲好中国故事,弘扬雷锋精神,雷锋纪念馆承担本次活动主体内容——《中国雷锋故事》图片展的筹备和讲解工作。雷锋纪念馆工作人员经过精心筛选,筹备展览内容,深情讲述,引发强烈共鸣。展览使马来西亚民众认识雷锋、了解雷锋,直观地感受到雷锋同志伟大寓于平凡的精神力量。
 

十、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 
  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7部门印发的《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我馆相继组建了成人志愿者服务队伍和小志愿者服务队伍,重点打造小志愿者讲述雷锋故事和亲历者讲述雷锋故事两个重要品牌,并成立全市首家志愿服务中心。在馆内讲解经验丰富的老讲解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学习雷锋故事,感悟雷锋精神,不断提升讲解服务水平。2018年,小志愿者服务团队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累积讲解500余场,收到表扬信200余封。此外,我馆先后举办了“小小志愿者培训营”、“重走雷锋路亲子研学之旅”、“雷锋诗词朗诵会”、“小志愿者暑期专场电影放映月”、“雷锋诗歌朗诵会”等活动,使孩子们在这里收获知识,提高讲解技巧,受到了家长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同时,我馆不断完善制度,激励更多的人投入到雷锋纪念馆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一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全馆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馆对外影响力不断扩大,成果卓越,荣誉满载。2018年,雷锋纪念馆入选首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第二批“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辽宁省全民国防教育协会会员单位”、“抚顺市东洲区党员干部教育基地”。雷锋纪念馆人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我馆展览科获得“抚顺市工人先锋号”,职工先后荣获“抚顺青年五四奖章”,辽宁省旅游景区行业“金琥珀”奖年度十佳讲解员,志愿者荣获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优秀奖等荣誉。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