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
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1961年)

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1961年)

  • 分类:散文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27 15:56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1961年)

【概要描述】

  • 分类:散文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27 15:56
  • 访问量:
详情

 我是一个在旧社会受尽阶级压迫和民族压迫的孤儿。解放后,在党和毛主席的哺育下,成长为一个国防军战士、光荣的共产党员。这是我很难想象的。要是没有党,怎能有我的今天呢?

  我从1958年起,一直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这是与党对我的培养和我对党对毛主席的热爱分不开的。几年来,虽然环境一变再变,工作担子愈来愈重,可是我从来没间断过政治理论学习,哪怕干了一天活很疲倦了。晚上我宁愿少睡点觉,也要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实在疲倦了就走出去打一盆冷水洗洗头,脑子清醒了,坐下来又看……

  三年多来,我利用星期日、节假日以及出车前、饭前饭后和业余休息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读完了《毛泽东选集》一、二、三、四卷,其中有些文章我读了很多遍。另外,还读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60多本政治理论书籍。

  通过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我的政治觉悟、思想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懂得了毛主席说的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学习白求恩毫不利已的共产主义精神,使我认识到作为一个人民战士,首先必须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具有高尚的共产主义精神,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鲜明的人道主义观点,全心全意为广大劳动人民服务。从此我就决心向白求恩同志学习,做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我从小就生长在毛主席的故乡,经常听到老人讲毛主席在小时候就很关心穷人、为人民做好事的故事。又通过几年来的学习毛主席著作,更加深了对毛主席的热爱。我深刻地认识到:毛主席的伟大实践过程,也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这给我的启发很大,教育很深。因此我给自己规定:凡是对人民有利的事,就坚决拥护,积极去做,宁肯牺牲个人的一切。凡是对人民不利的事,坚决不做,并进行斗争。用它当做个标尺,经常来衡量自己,检查自己,鞭策自己,这样也就促使我时时刻刻想为人民做点好事。有时我走路也想,吃饭也想,睡觉还想,看到一个问题或一件新事也想。不让一切不利于革命事业的个人利益、个人虚荣等等肮脏的、低级趣味的东西来玷污自己。

  几年来,我在工作上和日常生活中按照党和毛主席的教导,不管什么工作,只要革命需要,对人民有利的就要做好。1958年,我在鞍钢当工人,利用新年放假期间到农村帮社员劳动,发现一家困难户。我立刻想起毛主席说的:“我们的同志不论到什么地方,都要和群众的关系搞好,要关心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我立刻出了五元钱,还脱下了自己的一套衣服送给了那家贫困户。

  1959年,我在辽阳工作时,有一天晚上,突然下着大雨,工厂运到的7200多袋水泥找不到东西盖,我立即从床上抱着自己的被子、褥子跑到工地盖上了水泥。我的被子褥子虽然湿透了,但是国家的财产免遭重大损失,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去年入伍后,我看到抚顺望花区新成立一个人民公社。我真从心眼里感到高兴,心想毛主席领导全国人民搭了银桥又搭金桥。我是人民的战士,应该做点什么呢?想起了自己几年来积存下来的200元钱,送给公社以表自己的心意。可是公社不肯收,经过我再三息求,才留下了一半。不久,辽阳地区遭受了水灾,我在报上看到毛主席派来飞机给灾区人民运送粮食和衣物的消息,心里就想毛主席给灾区人民送粮又送衣,我能给灾区人民干点什么呢?想到自己还有100元钱,就寄给了辽阳市委。

  为了响应党中央“以粮为纲,大办农业”的伟大号召,我利用今年春节的五天放假期间捡了30斤粪肥,运给了人民公社。我虽然少看两场电影,少玩一会,也感到高兴。特别是当我看到社员们都穿着新衣服,敲锣打鼓扭秧歌,家家户户放鞭饱时,我也同样感到快乐。

  我看到公社里的一个医院,就想起了毛主席的“处处关心群众”的教导,我把过春节领到的一斤苹果送给了医院,慰问了有病的群众。有个老太太拿着我给的苹果,泪汪汪地说“谢谢你,我不会忘记你呀。”我激动地说:“您老人家不要感谢我,这是党和毛主席叫我这样做的,您老要感谢就感谢党吧!”

  几年来,每当我为人民做了一点好事的时侯,也就是我最幸福最快乐的时候,反之,做不到这点,我觉得心中有愧,对不起党和毛主席。我时时刻刻都这样想:党给我的恩情太深了,我为党做的工作太少了。我每一点微小的进步,都是党培养教育的成果。我还年幼无知,我诚悬地请首长和战友们多指教多帮助我,使我在革命的大家庭里不断成长,不断进步,我有决心向大家学习,坚决听党和毛主席的话,学习毛主席的著作,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7343部队15分队战士雷锋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