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做个优秀的辅导员

  • 分类:讲话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31 21:09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来源:雷锋纪念馆

做个优秀的辅导员

【概要描述】 来源:雷锋纪念馆

  • 分类:讲话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31 21:09
  • 访问量:
详情

      5月28日,我接到共青团抚顺市委的通知,叫我参加本市召开的表扬奖励少先队辅导员大会。通知上说,把我也评上了抚顺市的优秀大队辅导员。看完通知,我的心好久没有平静。 回想近两年以来,我被聘请为本市建设街小学和本溪路小学的校外大队辅导员后,在党的培养教育和支持下,尽自己的力量,利用业余时间和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帮助少先队开展了一些有益的活动,给少年朋友们讲毛主席小时候的故事、战斗英雄故事,讲新旧社会对比等,启发他们的上进心和阶级觉悟。比如,本溪路小学有个叫刘静的同学,她在福中生,也在福中长,可是不知旧社会的苦,所以也不懂今天的甜。因此,在当前国家处在困难时期,她的思想有些波动,学习不够安心,工作不主动,成绩也不好。自从我和她谈了新旧社会回忆对比,加上老师的耐心教育和同学们的帮助,她有了转变,变成了一个好同学,加入了光荣的少先队,还担任了中队的文娱委员,学习成绩也取得了5分。
      建设街小学有些小朋友爱花零钱,我给他们讲了解放军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故事后,对他们有很大启发。为了进一步使他们了解点滴节约、积少成多的意义,我把他们带到部队,搬出自己的节约箱给他们看。有个同学看到我捡的大半箱牙膏皮,便惊奇地说:“哎呀!怎么捡这么多?”我对他们说,这是我平时在水沟里、垃圾堆里一个个捡起来的。站在旁边的一位同学说:“真是滴水成河,积少成多呀!”当场有很多同学向我表示决心,一定做到勤俭节约,不乱花一分钱。过后,他们真的也做了节约箱,捡了不少碎铜烂铁、牙膏皮、螺丝钉等。他们的实际行动,真使我感到十分高兴,同时也使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我想:孩子们处处向我们学习,那我们更应该好好地听党的话,积极工作,努力学习,提高自己,处处以身作则,以我们的模范行为去影响和教育他们。从此,我便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老老实实地工作,更刻苦地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和小朋友接触时,带他们做一些有益的游戏,教他们唱歌、跳舞、赛跑、做操、讲故事等。因此,小朋友非常愿意和我在一起,真是无话不说,非常团结;过去爱打架、吵嘴的小同学也都变了样。以前有几个不守纪律的同学,听我讲了邱少云的故事后,也都变得很文明、有礼貌了。这样一来,我和孩子们交上了知心朋友,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有时我要上哪去开会或学习,他们知道后,总是把我围成一团,手拉手地把我送到车站,分别时总是恋恋不舍,有的同学还掉下眼泪哩。
      小朋友们对我这样好,使我更加热爱和关心他们,更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我看到他们有什么困难,心里就过意不去。有个小朋友丢了一枝钢笔,没笔做作业,我立即把自己的钢笔送给她,并鼓励她好好学习。她有了钢笔真是高兴万分,学习更加努力。有一次,她把考试成绩单送给我看,看她得了5分,我内心格外快乐。 
      两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在同志们和老师们的帮助下,协助少先队做了一点点本身应做的工作,党和共青团却给了我很大的荣誉。这荣誉应归功于党,没有党我一事也做不成。我衷心感谢党和共青团对我的鼓励和关怀。我决心听党的话,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在任何艰苦和困难的情况下,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地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我决心更好地和小朋友们打成一片,帮助他们开展一些有益的活动。教育他们不忘过去,发奋读书,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要为培养共产主义的优秀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1962年6月29日为出席共青团抚顺市委表彰少先队优秀辅导员大会发言提纲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