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典型人物

起源发展

  • 分类:典型人物
  • 发布时间:2022-05-27 18:33:33
  • 访问量:0
概要:
概要:
详情

  一、雷锋同志生平

  1940年12月18日,雷锋同志出生在湖南省望城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不满7岁就成了孤儿,新中国使他获得新生。1950年9月至1956年7月,在望城县龙回乡清水塘荷叶坝小学读书,1956年高小毕业,先后在乡政府、县委会担任通讯员和公务员。1957年,在团山湖农场加入共青团。1958年11月至1959年12月,在鞍钢化工总厂当推土机手,3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5次被评为红旗手,18次被评为标兵。1960年1月至1962年8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某部运输连任战士、班长。1962年8月15日,雷锋同志在执行任务时不幸殉职,年仅22岁。在部队两年零八个月中,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获团、营嘉奖多次,被评为节约标兵和模范共青团员,被誉为“毛主席的好战士”,并被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二、学雷锋活动的缘起

  雷锋同志入伍当年的1960年11月,他为灾区和人民公社捐款以及艰苦奋斗、刻苦学习、助人为乐等先进事迹,由沈阳军区《前进报》以长篇通讯《毛主席的好战士》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同年11月23日,沈阳军区工程兵党委作出授予雷锋同志“模范共青团员”称号的决定,沈阳军区工程兵政治部发出《关于在部队中开展学雷锋、赶雷锋运动的指示》。1961年1月14日,中央军委工程兵政治部发出《关于学习雷锋同志的通报》。

  雷锋同志牺牲后,他的模范事迹更为广泛传颂。

  为了纪念雷锋同志,1963年1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批准命名雷锋生前所在班为“雷锋班”。2月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通知,号召全军迅速开展宣传和学习雷锋模范事迹的活动。2月15日,共青团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国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教育活动的通知》。2月9日、21日、26日,《解放军报》发表3篇社论,号召全军向雷锋同志学习,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中华全国总工会等部门也相继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

  当学雷锋活动在全国逐渐兴起时,1963年3月2日,《中国青年》杂志第五、六期合刊发表毛泽东同志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同时发表周恩来同志第一次题词:“雷锋同志是劳动人民的好儿子,毛主席的好战士。”这一期《中国青年》杂志还刊登了董必武、谢觉哉、郭沫若、罗瑞卿等党、国家和军队领导同志撰写的赞扬雷锋的诗词和文章,发表介绍雷锋生平事迹的通讯、雷锋日记和号召学习雷锋的社论。

  3月5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大报及各地报纸都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毛泽东同志为雷锋题词的手迹。

  3月6日,《解放军报》刊登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和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学习雷锋的题词手迹。刘少奇同志的题词是:“学习雷锋同志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周恩来同志的题词是:“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朱德同志的题词是:“学习雷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邓小平同志的题词是:“谁愿当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就应该向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学习。”第二天,全国各大报均予以转载。7月24日,全国各大报发表中共中央副主席陈云的题词:“雷锋同志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子,大家向他学习。”

 

  三、学雷锋活动的历程

  以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题词为起点,全国各条战线、各个行业广泛掀起学习雷锋的热潮。到1966年,在3年多时间里,各级党政军机关和群众团体非常重视学雷锋活动,纷纷制定具体规划和行动措施;组织各种纪念会、报告会、动员会、经验交流会;发表相关文章,举办展览、演出;开展专题党、团日活动。学习雷锋热潮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推动了全社会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

  “文化大革命”期间,学雷锋活动虽一直未曾间断,却明显带有那个时代的烙印。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1977年3月5日,即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14周年,《人民日报》重新发表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同志的题词,同时还发表了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和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的题词。华国锋同志的题词是:“向雷锋同志学习,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叶剑英同志的题词是:“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方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蓬勃发展,为群众性的学雷锋活动注入新的活力。

  1978年10月底,共青团中央提出在全国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后,迅速掀起学习雷锋的热潮。上百万青少年走上街头,维护公共秩序,打扫环境卫生,为群众做好事,在社会上营造一种倡导文明、助人为乐的新风尚。随着活动的深入发展,逐步形成以“五讲四美三热爱”为核心的全民文明礼貌活动。

  1983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20周年。中共中央决定重新发表毛泽东同志等老—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的题词。北京、上海、天津、沈阳等地开展了隆重纪念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20周年的活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等发表了重要文章和社论。同日,在首都各界纪念向雷锋同志学习2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作了题为《做八十年代的新雷锋》的讲话。为了认真总结学雷锋活动的经验,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3月4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青少年学雷锋先进代表会议。这一时期,学雷锋活动与转变党风、社会风气相结合,与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与城乡文明建设活动相结合,始终保持持续发展的态势,收到了良好效果。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进一步发展的形势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分注重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道德建设,学雷锋活动成为新形势下培养社会主义新人的重要途径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雷锋精神得到进一步提倡和弘扬。

  1990年3月5日和6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以及杨尚昆、李鹏、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江泽民同志的题词是:“学习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3月5日,在全国学习雷锋先进代表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发表重要讲话。10月29日,江泽民同志在接见“雷锋团”干部战士时发表重要讲话,对雷锋精神的内涵作了精辟概括,指出:“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

  1993年3月4日,在中宣部、国务院办公厅、国家教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北京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3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将雷锋精神的内涵概括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艰苦奋斗、勤俭创业的优良作风,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勤勉敬业、精益求精的“螺丝钉”精神。

  2003年2月7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召开纪念学雷锋活动4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学习雷锋的重大意义,指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是新时期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学习雷锋,就要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发奋学习科学文化、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大力弘扬文明新风。

  2011年10月18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部分特别指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在全国上下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形势下,学雷锋活动已经成为全党全国全军新的共识。

 

  四、学雷锋活动的历史作用

  近50年来,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大力倡导下,学雷锋活动绵延不断地蓬勃开展,对于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养具有高尚情操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产生了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

  (一)学雷锋活动孕育和发展了永不褪色的雷锋精神,丰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胡锦涛同志指出,雷锋这个光辉的名字和他崇高的精神品格,在历史发展中始终焕发着光彩。人们越来越深刻认识到雷锋精神的价值,更加珍惜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更加努力在实践中学习和发扬雷锋精神。雷锋精神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共产主义光辉思想相结合的时代精神,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对于我们这个民族和社会过去具有、现在仍然具有重大价值和时代意义。发扬光大雷锋精神,仍然为我们这个时代进步所必需,仍然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必需。

  雷锋精神的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从根本上说,就在于雷锋精神符合时代进步潮流,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展示了共产党人的特殊品格,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体现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建设美好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的迫切愿望。历史证明,雷锋精神中所蕴涵的理想、信念、价值、品格,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供了丰富而生动的资源,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要求,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着力点。

  (二)学雷锋活动适应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和造就了一代又一代具有主人翁精神的社会主义新人

  近50年来,学雷锋活动作为全社会参与的一项重要活动,延续不断,经久不衰,激励、培养、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新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人民依然崇尚、学习雷锋精神,道德进步、社会和谐已经离不开雷锋精神,它已经渗透到人们的思想意识中,体现在人们的实际行动中。张华、徐虎、李素丽、杨善洲、丁晓兵、李国喜、吴菊萍、郭明义、余文丽、刘真茂,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其他数百位全国道德模范和各条战线涌现的成千上万的先进模范人物,在重大灾害发生时奔赴抗灾一线的数十万志愿者,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义务服务的大学生和各界人士,还有更多拾金不昧、尊老爱幼、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默默无闻的普通人,他们在不同时代、不同地点、不同岗位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践行雷锋精神,体现出顾全大局、忠于职守、克己奉公,处处以国家、人民和集体利益为重的主人翁态度。他们让雷锋精神融入社会的血液和细胞,为我们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昂扬向上的力量。

  (三)学雷锋活动推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了公民道德水平的提升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近50年来,学雷锋活动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弘扬雷锋平凡中见伟大的高尚品格,大力宣传来自基层、真实可信的道德楷模和典型人物,对广大群众产生了强大吸引力,营造了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和社会风尚。学雷锋活动的开展,让每一个普通公民都真切感受到,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难,从而使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以日积月累的平凡小事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自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新型人际关系的倡导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相互尊重、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和谐融洽等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促进了整个公民道德水平的提升。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学习雷锋活动必将对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产生更加积极的作用。

  (四)学雷锋活动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强大动力

  近50年来,我们党坚持把学雷锋活动同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结合起来,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不断充实活动内容,拓展活动领域,创新活动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雷锋的社会氛围,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为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我们党坚持把学雷锋活动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把学雷锋活动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创先争优等活动结合起来,有力地激励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以实际行动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以良好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为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提供了强大动力。

 

  五、学雷锋活动的启示

  回顾学雷锋活动的历程,总结学雷锋活动的历史经验,有助于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推动学雷锋活动深入开展。

  (一)把握雷锋精神的内涵和实质,是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基本前提

  在学雷锋活动中,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一再强调把握雷锋精神的内涵和实质。江泽民同志指出,学习雷锋,要有一定的活动方式,但更重要的是要抓住实质。要继续在全国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学习雷锋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学习雷锋的奉献精神,学习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胡锦涛同志指出,发扬光大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仍然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所必须遵循的根本宗旨,仍然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大力倡导的价值观念和道德风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发育,就越要求我们牢固地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只有准确把握雷锋精神的实质和丰富内涵,才能避免对雷锋精神的各种误解,不断把学雷锋活动推向深入。

  (二)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是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时代要求

  雷锋精神虽然产生于50年前,但在持续不断的学习活动中,我们党始终坚持把学雷锋活动与时代要求相结合,不断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在新的历史时期,把学雷锋活动推向深入,就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雷锋活动最根本的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将学雷锋活动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用体系建设引领学习活动,用学习活动展示体系建设成效的生动局面。

  (三)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是提高学雷锋活动群众性、针对性、有效性的重要途径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社会利益和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道德标准以及行为方式等发生了许多新变化,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学雷锋活动要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要求,力求在内容和形式上有所创新。一是坚持典型引领。要挖掘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学雷锋先进典型,大力宣传那些来自基层、真实可信的道德楷模和典型人物,使雷锋精神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更富时代气息,更能打动人心。二是创新载体形式。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学雷锋活动也要有新角度、新载体、新平台,比如,通过志愿服务、扶贫、赈灾、助学、助老等形式,使学雷锋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三是注重群众性,融入日常工作生活。雷锋是一个普通青年,他的成长进步完全体现在现实生活中和平凡岗位上,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可感、可知、可信、可学的。因此,学雷锋活动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人们把雷锋精神融入本职工作和日常生活,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永远保持雷锋精神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四)加强领导,创新体制机制,是推动学雷锋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深入持久开展的重要保证

  学雷锋活动从一开始就是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在各级组织积极倡导和具体指导下进行的。各级党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积极组织引导,党、政、军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相互配合、同心协力、共同推进。新形势下,学雷锋活动要创新体制机制,营造良好氛围,提高活动的科学化水平,防止简单化、形式主义、“一阵风”现象和搞运动的方式,扎扎实实、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一是要把宣传、组织学雷锋活动作为经常性工作之一,摆上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议事日程,真正做到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二是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根据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特点,完善志愿者机构等组织形式。三是要把学雷锋活动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其他工作同步推进、同步实施。四是通过先进事迹报告会,图书、电影、戏剧等文艺载体,网站、微博等新媒体形式,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学习雷锋的氛围,激发人们的学习热情。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