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新闻资讯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讲话系列摘编

访问量:

  总之,“立”和“破”,都是精神文明建设中不可缺少的。不破不立,不立不破,相辅相成,殊途同归。如果我们对聚众赌博、封建迷信、卖淫嫖娼熟视无睹,不去打击,那么还有什么“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可言?如果我们以为靠几次打丑扫黄就可以高枕无忧,那么,在人民群众的思想还没有得到普遍提高,缺乏自觉抵制力的情况下,丑恶现象的死灰复燃是随时可能发生的。
                                 ——1989年12月《摆脱贫困》建设好贫困地区的精神文明

 


  我们应当一手抓扫除封建意识,丑恶现象,一手抓弘扬正气、端正党风,继承和发扬老区人民的光荣传统,进一步把学雷锋树新风的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以达到净化社会风气的目的。
  我们的工作比较繁忙,真正脱产学习的机会很少。所以,我们应当有一种雷锋的“钉子”精神,挤时间学习,争分夺秒地学习。古人讲的治学“三上”:马上、枕上、厕上,是值得我们借鉴的。治学要有一种严谨、科学、老实的态度,“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要虚心向书本学习,虚心向实践学习。
                   ——1990年5月《摆脱贫困》同心同德兴民安邦——给宁德地直机关领导干部的临别赠言

 


  要做到情为民所系,就要以党的先进人物为榜样,培养和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学习和树立五种崇高的情感。一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情怀感。他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二要学习雷锋同志的幸福感。他虽然只活了二十二年,但他说:“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是最大的幸福。”三要学习孔繁森同志的境界感。他有一句名言:“爱的最高境界就是爱人民。”四要学习郑培民同志的责任感。他始终把“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五要学习钱学森同志的光荣感。他把群众的口碑当作自己无上的光荣。只有学习和树立这五种崇高的情感,才能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切实解决好“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政治问题,努力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2003年7月17日《之江新语》树立五种崇高情感

 


  要把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这不仅是对党员干部教育极大的推动,对青少年教育也是极好的机遇。要通过开展学雷锋活动,进一步抓好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雷锋精神是不朽的丰碑。要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创新学雷锋活动的方式方法,使雷锋精神真正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学校是开展写雷锋活动的重要依托,青少年是学习雷锋精神的重要群体。要把学雷锋活动与加强未成年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让学雷锋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希望上海能在这方面创造更多经验,为实现“中国梦”作贡献。
                                                     ——2012年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指示精神

 


  大力开展“学雷锋”活动,使雷锋精神真正深入人心,以此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着力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
                        ——2012年3月6日习近平在十一届全国人大浙江代表团驻地看望代表讲话摘要

 


  要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要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2013年3月6日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辽宁代表团的审议时讲话摘要

 


  我们学习雷锋的时候,学习雷锋的钻研精神,在抓作风上,也用了这句话,实际上,这是异曲同工的,抓落实也需要一种钻劲,真正兑现、实现,发扬钉子精神。
                      ——2013年3月8日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的审议时讲话摘要

 


  广大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要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讲话摘要

 

  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是高不可攀的,雷锋、焦裕禄、杨善洲等就是鲜活的例子。他们一辈子为党和人民奋斗,没有崇高信仰、坚定信念是做不到的。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习主席在出席全国军民迎新春茶话会期间,亲切接见雷锋生前所在团政委吕新胜时,深情嘱托“要把雷锋精神弘扬好”。
                                       ——2014年1月24日全国军民迎新春茶话会

 


  来信收悉。得知你们“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用爱心温暖需要帮助的人,在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中提升人生境界,感到很欣慰。在此,我向你们,向全国广大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是,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更加美好。我国工人阶级应该为全社会学雷锋、树新风作出榜样,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希望你们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向善,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种感受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2014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

 


  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他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很多东西存在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这短暂铸就了永恒,焦裕禄精神是这样,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都是这样。
                                   ——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在兰考县调研时讲话摘要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2014年3月11日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会议,亲切接见部分基层代表。他对雷锋团“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谈话摘要。

 


  习主席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特意接见了部分来自基层一线军队人大代表,勉励“鼓浪屿好八连”官兵继续弘扬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促进军政军民团结。
                                      ——2015年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2018年2月,抚顺市雷锋小学少先队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新时代学习雷锋、健康成长的情况。3月3日,中央办公厅转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少先队员们的勉励语:
  希望大家以雷锋为榜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学习知识,养成好的品德,长大后报效祖国和人民。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重要讲话摘要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