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雷锋是个力争上游的人

访问量:

口述:冯健  整理:夏一萌

 

人物小传:

  冯健,雷锋是在湖南省望城县结识冯健的,雷锋比冯健小3岁,一直称呼其“冯健姐姐”。

  1956年的上半年的一天,我在县委书记张兴玉家里见到了雷锋。张书记说:“小雷,你认识一下这个姐姐。她叫冯健,高小毕业回乡参加农业生产,她是全县第一个女饲养员,带头进行科学养猪,18岁加入共产党,被评为‘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上北京见过毛主席。”张书记夸得我都不好意思,脸都红了。雷锋挺激动地上前拉着我的手。张书记说:“小雷,你才到县里工作,只要好好干,也会赶上冯健姐姐的。”

  张书记还拿出两本书,一本是《刘胡兰》,一本是《把一切献给党》。他说:“这两本书我送给你们,要学习刘胡兰和吴运铎的革命精神,有志不在年高,英雄路在脚下。”

  这次见面,我知道了雷锋是个苦难的孤儿,非常同情他。我对雷锋说:“我比你大几岁,今后我们就像姐姐和弟弟一样,你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事情,就找我。”雷锋听了,叫我了一声“健姐”,当时,我心里也热乎乎的。

  为了推动县里的养猪事业,张书记经常带人到我的青年养猪试验场交流经验。我也经常见到雷锋弟弟。雷锋每次见到我都要重复问我见到毛主席的场景。他说:“冯健姐,你是最幸福的人,毛主席接见你的地方是什么样子?毛主席对你讲了些什么话?你见毛主席时的心情怎么样……?”问罢,雷锋便幸福地闭上双眼,想象着见到毛主席的场景,看到他这个样子我也挺感动的,我鼓励他说:“你一定能见到毛主席!”后来,我听说他响应县委号召捐钱买拖拉机,当时青年人一般都是捐几角到几元钱,而雷锋却捐了20元,是全县青年人中捐款最多的。

  1958年10月,我被保送到湖南农学院读书,雷锋为我送行,对我讲了许多祝贺和鼓励的话,没想到这次见面竟成了永别。

  1961年,我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了雷锋的先进事迹介绍,写了一封信向他祝贺,没过多久,雷锋就给我回了信,还寄了一张擦洗汽车的照片。在照片的背面,雷锋题写了:“冯健姐姐,我永远向你学习,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整理者手记:

  2015年8月16日,冯健专程从湖南来北京出席《雷锋》杂志主办的纪念纪念雷锋牺牲53周年活动,并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主席遗容,看望毛主席纪念堂青年志愿者。刚刚接近瞻仰大厅,还未及走到毛主席正面,冯健已经控制不住感情,接连深深三鞠躬后,她极其缓慢地挪动着脚步,内心抑制不住想在主席身边多停留一会儿。

  在与毛主席纪念堂的青年志愿者交流时,冯健说,毛主席纪念堂的志愿者在主席身边站岗、服务,是人生最宝贵的经历。她勉励志愿者一定要珍惜好这个人生高平台,要像雷锋那样刻苦学习,为报效国家努力工作、健康成长。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