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的时代闪光点是“大爱”

访问量:

  雷锋离开我们已经很久了,已经有半个世纪。近日,若不是长沙市重提学雷锋活动并推动其常态化,若不是笔者生活在长沙常常看到雷锋大道、雷锋镇、雷锋中学、雷锋超市、雷锋纪念馆等熟悉的名字,很难在记忆深处重新唤起“雷锋精神”四个字。

  现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重提学雷锋,雷锋的故乡长沙率先部署、率先行动,着力打造思想道德建设高地,动员大家讨论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雷锋这个名字及其精神再次引发了我的思索。市场经济年代,信息爆炸时期,学雷锋到底学什么呢?雷锋精神有哪些最可贵的品质和最闪光的地方?思来想去,虽然他的坚定信念、绝对忠诚、执着追求、团队意识、崇高品德、朴素情怀都值得我们学习,但我觉得最核心的一个词就是“大爱”。

  雷锋爱祖国、爱人民、爱集体、爱岗位,“永远做一颗螺丝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对待同志像春天般温暖”,认为“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为了这种“大爱”,他愿意当“钉子”、“傻子”,愿意无私地奉献青春、奉献力量、奉献自己的一切,愿意“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有了这种“大爱”,雷锋精神才有了穿越时空的震撼力、感染力和亲和力。直至今天,人们仍然记得这个可爱的“湖南伢子”,为人类留下一个闪光的人生标杆!

  如今我们已经实行了市场经济,物质条件改善了很多,社会环境更加宽松,思想文化领域也不再是“一个腔调”,但比较起来,诚信、道德、奉献这些东西倒成了“稀缺资源”。放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雷锋精神中的“大爱”更加闪光。不是吗?他的表里如一、助人为乐、艰苦奋斗精神,与现在一些人的造谣欺骗、冷漠无情、奢靡浪费比起来,崇高与渺小一目了然。所以我觉得,当下学雷锋就是学雷锋的“大爱”,每个人都用诚信、道德、奉献来温暖社会,照亮他人,就像那首歌所唱的:“只要人人都付出一点爱,世界就变成美好的人间。”

  记得当年毛主席对学雷锋发表过看法,曾经说:“学不是学他哪一两件事情,也不是学他某一方面优点,而是要学习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一贯做好事而不做坏事,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当然,学习雷锋要实事实是,扎扎实实讲实效,不要搞形式主义。不但普通干部、群众学雷锋,领导干部也要带头学雷锋,才能形成好风气。”这些话在今天看来,仍然具有指导和启发意义。

  雷锋故乡学雷锋,这是一个很好的命题。长沙既然有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决心,就要坚持坚持再坚持,通过多种途径把雷锋的这种“大爱”播散在每个人的心中,让其扎根、开花、结果。当然,每个长沙人也应该带着家乡情和责任感,从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做起,把雷锋这面旗帜在星城大地永远高高飘扬。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