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的历史传承与时代升华

访问量:

      雷锋精神之所以既能引领时代,又能超越时代,是因为其所蕴含的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对人生幸福的理性追求、对同志群众的信任温暖、对国家人民的责任忠诚,始终闪耀着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光辉、美德的价值。 “当代雷锋”郭明义以几十年如一日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的言行,擎起雷锋精神的光辉旗帜,再次得到千万粉丝和亿万群众的追随与赞誉。从雷锋到郭明义,雷锋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进步,在中华大地得到接力传承与升华弘扬。 
      从雷锋到郭明义,展示了传统美德的旺盛生命力,反映出雷锋精神的民族性。雷锋精神既是一种文化自觉,也是时代精神的凝结,更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延续。雷锋精神恰恰是中华民族道德传统中一朵亮丽的奇葩,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民族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具体表现。雷锋和郭明义身上所体现的优秀品质,处处浸透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乳汁,是对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发展。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人们一直崇尚克己奉公、舍己为人、仁者爱人、团结互助等基本价值观。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积淀的传统美德,如勤劳勇敢、正直善良、诚实守信等,深深地渗入于民族的文化心理、伦理观念、交往规则中,影响熏陶了一代代人。人们深切地感受到,学雷锋、学郭明义是在生活中明辨是非、扬善除恶、尚美弃丑,在道德修养中追求崇高、坚守信仰。从雷锋和郭明义身上、从他们的精神之中切实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传统美德的强大力量,也生动体现了人们的道德追求和精神向往。 
      雷锋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为郭明义们接力传承。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道德资源和精神财富。 50年过去了,雷锋精神依然焕发着勃勃生机,一批又一批雷锋式的榜样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上传承接力。郭明义、庄仕华就是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透过郭明义事迹,我们看到了他牢记宗旨、坚守信念的政治品质,恪尽职守、争创一流的敬业精神,克己奉公、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怀和扶危济困、团结互助的优良品德,我们看到了雷锋精神的光芒跨越时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需要雷锋精神的大发扬,需要像郭明义这样的良好道德风尚的带头者,需要涌现更多的各条战线上的“郭明义”。 
      从雷锋到郭明义,体现了主流道德的价值取向,反映出雷锋精神的广泛性。伟大源自平凡。雷锋作为一个普通战士,生活和工作中没有惊天伟业,却在平凡中展现伟大。雷锋精神不是说教,是通过一个常人对待工作、生活和人生旅程中的点滴小事,展示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对待他人、社会和自己的道理,用形象化、具体化、人格化、个性化的形式,告诉人们什么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什么是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什么是最高理想、共同理想,人应当为什么而活着等等。谢觉哉同志曾指出:“雷锋同志是平凡的,任何人都可以学到;雷锋同志是伟大的,任何人都要努力才能学到。 ” 
      在雷锋精神激励下成长起来的郭明义,无论是在部队服役还是复员到地方,几十年来始终坚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助人为乐,无私奉献。郭明义这个新时期的“活雷锋”能够深深地感动和鼓舞大家,让人可信、可敬、可学,根本原因就在于他践行雷锋精神的事迹来自于平凡,植根在民间,人人都可以学习和实践。郭明义用日积月累的平凡小事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几十年如一日,把弘扬雷锋精神作为人生追求,始终“照着雷锋那样去做”,团结互助、关爱他人、奉献社会,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在雷锋离开我们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一个转型期的社会正面临着多元价值观的考验,更加呼唤崇高的道德价值观在全社会的弘扬。“当代雷锋”郭明义身上承载着社会主流道德的价值取向,体现着我们社会所倡导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为一个崇尚美德的社会注入宝贵的精神营养和不懈的前行动力。 
      从雷锋到郭明义,彰显了和谐社会的精神力量,反映出雷锋精神的时代性。公民的道德水平,体现着一个民族的基本素质,反映着一个社会的文明和谐程度。雷锋精神源于时代,但其意义影响超越了时代。随着形势和条件的变化,雷锋精神时代化愈显重要。 
      在当代中国,市场经济改变了人们的社会生活方式,但并不会泯灭人们追求美好社会生活的良知,恰恰相反,市场经济条件下,更需要以高尚的精神力量来抗拒各种不健康因素的侵袭,保持社会的平衡发展。 
      雷锋精神在郭明义心中播下了种子,而郭明义赋予了雷锋精神更鲜明的时代性。郭明义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多元文化的现实社会中,坚定信念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先锋。他处在市场经济时代,在不同价值取向的社会里继承、发扬、践行雷锋精神。郭明义承载了雷锋精神在新时期的时代价值。郭明义以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生动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自我与他人、个人与集体、索取与奉献、平凡与崇高等人生课题,诠释了当代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高尚情操,赋予雷锋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 
      郭明义以实际行动学习实践雷锋精神,集中展现了我们这个时代公民道德的高度与力量,树起了新时代公民的精神标杆。郭明义的事迹形成一股不可阻挡的道德力量,感召和影响越来越多的人为共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而这,正是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强大基础和不竭动力。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