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丰碑—论进一步学习雷锋精神《文汇报》评论(1981年3月4日)

访问量:

    雷锋同志,如闪光的金塔,矗立在共产主义的思想高地。
    雷锋同志,如鲜红的路标,高高插在我们生活征途的路口。
    雷锋同志,以其短暂生命的璀璨光辉,照亮了多少人的灵魂,点燃了多少人理想之火!如今,在举国上下同心同德建设现代化的、高度民主和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历史新时期,雷锋同志又在激励着多少人去追求有限生命的无限价值,在新长征的路上朝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崇高境界迈进。
    雷锋同志早在18年前就离开我们了,但是,谁又能说他不是仍然生活在我们中间呢?
    1963年,毛泽东同志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挥笔题词,精辟地阐明了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
    刘少奇同志指出,雷锋精神就是“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是的,雷锋同志是平凡的,他像一颗“螺丝钉”拧在社会主义的机器上。他做好一个驾驶员应做的一切;他在业余时间在工地上推砖,在车站上乐呵呵地扫地,在风雨中护送妇女儿童,在百忙中还要当校外辅导员;他经常飞针走线,在一块块补钉上向着生活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你说平凡吗?当然很平凡。但就是在这些平凡当中,活跃着一颗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表现出为国家、为集体、为人民无私地献身的崇高的共产主义思想。这种思想并不是生来就有的,也不是自发产生的,而是他用“钉子精神”抓分捉秒刻苦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而逐步形成的。雷锋同志就是这样用伟大的革命理想指导着最切实的平凡工作;又用切实的平凡工作实践着伟大的革命理想。伟大和平凡的统一,革命理想和求实精神的统一,就是雷锋精神的特征。我们的时代,如列宁所说,是衰亡着的资本主义与生长着的共产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在我们的社会里,在精神世界里的这种彼此斗争,不是采取急风暴雨那种形式,而是和风细雨,潜移默化,日积月累地移风易俗。像雷锋同志那样,用平凡而伟大的行动来不断地扩大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思想阵地,使人们精神振奋地投身四化建设,这是具有多么重要的现实意义啊!
    我们要实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不但要建设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所谓精神文明,又不仅是指科学文化,而且是指思想道德;归根结蒂,是要培养社会主义一代新人。而雷锋同志,正是社会主义新人的杰出代表;雷锋精神,正是社会主义时代精神的集中概括。
    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在60年代中期曾经出现了黄金般的季节。在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大地上,在田野、车间、营房,在学校、机关、里弄,多少人“接过雷锋的枪”,正是“千万个雷锋在成长”,新的一代天天向上,整个社会生气勃勃,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强大力量。
    可是,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十年浩劫,不但把我国国民经济拖到濒于崩溃的边缘,而且使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遭到毁灭性的破坏。雷锋形象被歪曲,雷锋精神被亵渎,其流毒和影响是极为严重的,以致当我们开始新长征的时候,80年代还要不要学雷锋,都成了一个严重的问题。
    80年代要不要学雷锋呢?我们说,不仅需要学,而且应当把它作为贯彻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的一个实际行动,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来抓。
    周恩来同志曾经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紧密联系新时期的特点,实践周恩来同志的这个号召,无疑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当前,为了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以保证国民经济进一步调整的顺利进行,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继续执行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措施,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这里,就有个立场问题。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应当站在党的立场上,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党的立场与人民的立场是一致的,党的利益与人民的利益也是一致的。这个立场站稳了,就能够从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正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地认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对社会主义中国生死攸关的巨大意义。我们要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出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贯彻执行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需要发扬雷锋同志那种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十年浩劫期间,假话、大话、空话连篇累牍,泛滥成灾,流毒所及,那种阳奉阴违、两面三刀的恶劣作风至今还没有彻底肃清。我们要像雷锋那样,言行一致,就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心口如一,表里如一,言行如一。对于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于党中央最近决定的在经济上实行进一步的调整、在政治上实现进一步的安定的重大方针,决不能表面上支持,背底里摇头,而应当自觉地坚决地在行动上加以贯彻落实。
    政治上要坚定,就有一个世界观的改造问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坚持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中国共产党人和全国广大人民群众的壮丽事业,是在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特征的社会主义经济关系中进行的。这种“物质关系”决定了我们的“思想关系”,决定了我们每个革命者的精神状态,应当是崇尚集体主义精神,应当具有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我们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从当前的实际出发的,又是以共产主义思想体系为指导的。因此,只有努力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才能真正懂得并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而集体主义、“公而忘私”,正是共产主义世界观的核心。最近,胡耀邦同志要求全党全军的干部“树立甘愿为人民的最大利益作出自我牺牲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能够孜孜不倦地顽强学习,从而不断获得必要的知识、经验和才干;有了这种精神,就能在任何时候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坚持原则,坚持真理;有了这种精神,就能随时随地严格要求自己。高度发扬这种精神,也就能像雷锋同志那样,具有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以昂扬的进军姿态,正确对待面临的困难和四化建设的艰巨任务。
    总之,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是统一的整体,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精髓,也是雷锋精神以及我们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根本点。只要我们坚持学习和发扬雷锋精神,我们就能正确处理公与私、苦与乐、生与死、荣与辱、美与丑、善与恶的各种关系。养成共产主义的思想、理想、信念、道德、纪律,革命的立场和原则,人与人之间的同志式关系,成为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这也就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所要求我们做到的。
    雷锋精神——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座丰碑,正鼓舞着我们向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境界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雷锋式的一代新人,在新的长征中也一定能涌现出雷锋式的一代新人。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