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雷锋鞋匠“孟广斌:是党给了我幸福 我要加倍回报社会

新闻资讯

“雷锋鞋匠“孟广斌:是党给了我幸福 我要加倍回报社会

访问量:

孟广斌昔日工作照(记者翻拍) 

孟广斌为部队官兵修鞋(记者翻拍)

    8月24日,由哈尔滨市总工会主办的“咱们工人”首届哈市职工戏剧、曲艺比赛在哈市工人文化宫举行。参赛选手中一位表演山东快书的农民工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哈市南岗区和兴路街道文兴社区第一个农民工党员、“雷锋鞋匠”、党的十八大代表孟广斌。8月31日,孟广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是党给了我幸福生活,有生之年要我加倍回报社会”

  孟广斌有一双儿女,大女儿在齐齐哈尔铁路中专,小儿子刚刚考上风华中学,妻子早年做月子的时候得了严重的风湿,无法干重体力活,一家四口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孟广斌一个人的肩上。尽管这样,孟广斌依然觉得自己生活得很幸福。

  “没有党和社会的关爱,哪有我这个农民工今天的幸福生活啊!”孟广斌感叹到。

  1988年初,24岁的孟广彬只身一人来到哈尔滨时,身上仅揣着十几块钱,人生地不熟的他先后搬过砖、卖过豆腐、捡过破烂,在他饥寒交迫时,是和兴路街道的党组织帮他选地点、买工具并送去生活必需品,当年的老书记李元财(音)亲自为他跑税务所办理免税,还破例批准搭建鞋棚为他遮风避雨。

  当时的孟广斌虽然家境贫寒,但却经常用自己微薄的收入帮助比他更困难的人。1999年7月1日,孟广斌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的孟广斌,感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他义务担任警风警纪监督员、大中小学课外辅导员、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员,结合雷锋精神给大家讲党课,即便是从清华园来的博士社会实践服务团,也愿意请这位农民工大哥给他们讲一课。

  2005年孟广彬荣获感动哈尔滨十大人物称号,当时的哈市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领导还特批了一套廉租房给孟广斌一家人住。“从那天起,我就决定在哈尔滨扎根了,哈尔滨太美啦,哈尔滨的人民更美,这些年多亏了党和政府,还有哈尔滨人民的帮助,才有了我今天的幸福生活。”孟广斌说:“是党给了我幸福的生活,有生之年我要加倍回报社会。”

  “我不是富人,但我仍愿意去帮助有困难的人”

  在哈尔滨师范大学的校园里唠起孟广斌,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用时下流行的一句话说,他的“粉丝”可是成千上万。前不久,在哈师大的BBS上,出现了这样一则特殊的“招聘启事”:诚聘家教,要求:有爱心,愿意帮助弱势群体孩子成长进步;工资:精神财富;报名地点:雷锋鞋铺。原来,这是孟广斌委托哈师大学生发出的倡议。

  谈起发帖的初衷,孟广斌笑了起来:“这件事已经做了10年了,10年前,一些来我这修鞋的学生跟我说想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身边许多农民工由于自身文化水平有限,不能辅导孩子学习,请家教他们又负担不起。于是我就琢磨着把同学们组织起来,定期去给农民工孩子做课外辅导,这不是两全其美嘛。”

  孟广斌的点子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支持,他主动担任助教服务队队长,与助教同学一同为农民工子女制定助教课程表。10多年来,助教的大学生毕业了一届又一届,受教的农民工子女换了一茬又一茬,助教课程表更新了一张又一张,可孟广斌始终坚守着队长的责任,以党员的情怀架起了一座爱之桥。

  “很少有人知道,我虽然很穷,但是我还资助了一个孤儿。这个孩子家住双城,父母先后病逝,无依无靠的,我们全家每年都要去双城看望他几次,每次都要给孩子带去一些学习和生活用品,给孩子留下几百块钱。”孟广斌说,他不是富裕的人,但是他仍然愿意去帮助有困难的人。钱虽然不多,但表达了他的一片赤诚。目前那个孩子已经读初中了,在班级的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为敬老院老人义务修鞋

  “每逢节假日,我都会骑着自行车到十多里外的敬老院义务修鞋。”孟广彬说,这样的事他已经坚持了10年。受他的影响,目前已有上百名大学生在做义工。哈尔滨敬老院的老人都把孟广斌当自己的亲人。特别是90多岁的李淑兰老人,她曾穿着一双鞋底儿快磨烂了的皮鞋,老人是“三寸金莲”,鞋非常不好买,坏了不舍得扔,别人嫌麻烦又不挣钱,都不给修,孟广彬二话没说拿走了老人所有需要修补的鞋,第二天,又把修好的鞋给老人送回去,还特意送给老人一双新鞋。

  孟广斌听说部队官兵的鞋因训练任务重,经常破损又无人会修,便主动担起了为部队官兵修鞋的任务。除了修鞋之外,孟广彬还根据部队实际需求,摸索出一套能够修理军用背包、防弹衣等装备的方法。为更好地服务部队官兵,他又自掏腰包1000多元,购买了两台钉鞋机送到了部队,还顺便收了5个当兵的徒弟。

  哈师大在江北设立校区后,孟广彬为更好地为学生们服务,他特意把山东老家的二哥孟广友叫到哈尔滨,哥俩分别在两个校区为师生服务,被大家赞为“雷锋兄弟”。

  这些年来,孟广彬先后被评为中国优秀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三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省希望工程十大爱心人士、省十大杰出志愿者、哈市第31届劳动模范、哈市十大外来务工杰出青年和学雷锋志愿者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这次,他又光荣地被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他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了,但是心里却越来越敞亮。

  7本留言簿,载满万余受益群众的感谢

  走雷锋的路,做雷锋的事,孟广彬心中有一团火,这团火是他始终坚守的雷锋情怀。2005年,他被评为哈市第31届劳动模范,政府奖励给他1500元钱,他捐给了省农民工子女助学基金,为我省启动“农民工子女助学基金”注入了第一笔基金。哈师大设立“特困大学生基金”时,孟广彬毫不犹豫地将兜里仅有的200元钱交到了学生会。校领导和同学都劝他别捐了,有这份心意就行了,可说什么他都不听,扔下钱就走。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为哈师大患白血病的2名同学捐助了400元。10年来,孟广彬累计捐款3万余元,还为张丽莉、高铁城等英雄人物捐过款。

  虽然在物质上孟广彬并不富裕,但他拥有一笔让自己引以为傲的精神财富。10年来,7大本厚厚的留言簿上载满1万余条受益群众的赞誉和感激,这是孟广彬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冯紫露 毕诗春)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