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学雷锋费”到底是个啥

新闻资讯

“学雷锋费”到底是个啥

访问量:

    刚刚开学,河南漯河市郾城区向阳小学的家长们就收到了学校的缴费通知单,而这个通知单让他们犯了迷糊,因为学杂费中竟然有两项是“学雷锋”和“中国梦”。(9月16日《京华时报》)

  虽然事后学校给出了解释,其所收取“学雷锋”和“中国梦”两项费用,是汇集了相关内容的两个读本的书费,并且承诺了整改。但该校的这两项收费,依然留给我们很多疑问和忧虑。

  其一,什么是“学雷锋”费,什么又是“中国梦”费?学校的收费通知实在太含糊,有浑水摸鱼之嫌。即便是你要收,是不是也该在收费通知中明明确确、清清楚楚地标注?若不是遇上较真的家长,不是相关媒体出面采访与追问,“学校叫交钱”,家长“基本上该交的都交了”,“确实存在问题”的这两项收费,岂不是要蒙混过关?

  其二,“学雷锋”和“中国梦”本是道德与奋斗意识的教育,这是学校教育责任之一,不应该搞收费式教育。即便是需要相关读本,其书费等成本费用,也应该由学校或教育部门承担。那么学校当初是如何决策和决定的,怎么偏偏就将这两项费用,摊到了学生的头上?如果连“学雷锋”和“中国梦”这样的基本道德和奋斗意识教育都会收费,试问学校还有多少乱收费?

  其三,“学雷锋”和“中国梦”两项读本费,一不是国家教育规定的收费,二也不是当地教育系统的必须性收费,而是学校自定的收费项目。那么学校是否有权力私自进行这样的教材安排与收费?学校的选读课、读本等如何定,是否需要通过教育部门的批准?相关读本的收费与否,收费多少,难道学校单方面说了算?

  近年来,随着教育投入力度的加大,国家相继免除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等。这本是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的利好之举。然而,为数不少的学校,在不收学杂费等费用之后,却变着法儿额外加收其他类费用,比如漯河郾城向阳小学的“学雷锋”读本费,比如一些学校的补课费,比如非教育规定之内的各种辅导教材费等等。对这些明显的乱收费,相关教育管理部门,要主动出击,做好管理、督察、查处、治理与规范等工作,不能等到“学雷锋”和“中国梦”都要收费了,等到家长都怨声载道了,才想到要出手整治!(作者:刘鹏)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