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雷锋是个活泼的人——咬苹果

访问量:

口述:洪建国 整理:褚士奇

人物小传:

  洪建国,1951年参军入伍,雷锋事迹的亲历者、见证人。   

  雷锋参军时恰恰是我们国家经济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艰苦岁月。他牢记自己的苦难家史,不忘党和毛主席的恩情,自觉地为党分忧,为社会主义建设增瓦添砖。

  1960年11月18日,雷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原沈阳军区工程兵党委授予“模范共青团员”称号,上级党委决定让雷锋到所属部队和一个海军基地领导机关作巡回报告,并指定让我陪同,这使我有机会更多地了解雷锋的高贵品质。比如,业余时间,他抓紧时间学习毛主席著作;乘车中把座位让给老人和带孩子的妇女,更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有时候,雷锋在公共汽车上有座位也不坐,总是站在靠近驾驶室的地方。开始我不理解,询问后才明白:雷锋是怕自己出差在外时间长了,驾驶汽车的技术会生疏,所以在司机旁边观察学习驾驶要领。他不仅没有因为外出影响驾驶技术和工作,反而有了一定的提高。直到因公殉职,雷锋行车2.4万多公里,从来没有发生任何事故。

  我多次陪同雷锋作报告,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与雷锋结下了很深的战友情谊,许多事常常引起我的回忆。

  那是1961年7月28日晚,我与当时担任沈阳市同泽街第一小学的教员杨玉兰举行婚礼。正在沈阳执行任务的雷锋,作为唯一的战士代表参加了我们的婚礼。在一块印有双喜字的红绸上,雷锋与大家一起在上面正中间的位置签了自己的名字,而且写得格外用心。婚礼上,雷锋机敏活跃,使出了“咬苹果”的节目,“罚”我们唱歌。当我唱完一曲《新媳妇回娘家》后,雷锋开心地笑了,并为战友的幸福流下了高兴的、晶莹的眼泪。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