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马占国

  • 分类:第十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0 21:35
  • 访问量:

【概要描述】抚顺供电公司开发区供电分公司采集运维班班长马占国参加工作25年,义务为群众理发1.5万余人次、修理钟表近3300多块、修理家电800余台次......

马占国

【概要描述】抚顺供电公司开发区供电分公司采集运维班班长马占国参加工作25年,义务为群众理发1.5万余人次、修理钟表近3300多块、修理家电800余台次......

  • 分类:第十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0 21:35
  • 访问量:
详情

马占国 永做雷锋精神的种子

----记抚顺供电公司开发区供电分公司采集运维班班长马占国

     抚顺供电公司开发区供电分公司采集运维班班长马占国参加工作25年,义务为群众理发1.5万余人次、修理钟表近3300多块、修理家电800余台次、掌鞋300多双、配钥匙320多把;不管份内份外,脏活累活抢着干,加班加点不在话下;他把上访者当亲人,不但让上访者满意不再上访,还像亲戚一样走动,让上访者感动。

     他用一件件小事传递理想、传递信念、传递温暖、传递文明、传递正能量,成为有理想有行动有作为的供电职工。他淬火雷锋班,历练在供电,始终坚守着内心的一份善良,坚守着雷锋情结,坚守着精神上的富有,立足岗位学雷锋,深入学校、部队传播雷锋精神,像种子那样抓牢足下的土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传承责任担当

     像雷锋那样对党忠诚,干净做人,敢于担当。许多在雷锋生前所在团、特别是在雷锋班生活过的干部战士都具有雷锋情结,在学习上都能够与时俱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始后,马占国在讲党课时常说,雷锋是个孤儿,把党比母亲,他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人民,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学习雷锋,就是要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就是要学习他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立足岗位,履职担责。

     马占国的雷锋情结很快被同事发现。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张颖认为,马占国身上有股劲,有一股追求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的韧劲和拼劲。去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公司党委开展党课评比,我们把任务交给马占国。机会常常给有准备的人,马占国讲的党课取得成功。

     马占国的准备由来已久。他出身在一个农民家庭,有着农民的质朴善良,家乡巨变让他坚信党的领导,立志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他参军后,脏活、累活抢着干,有急险难重任务总是冲在前面,“95·7”洪水来袭,千里驰援哈尔滨抗洪,他都表现出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砺剑2000”军事演习一个多月,他每天睡在汽车里,枕戈待旦,直到完成任务。

     “8·13”灾后重建期间,时任抚顺县农电局汽车班驾驶员的马占国,每天驾车行驶200公里,然后徒步上山顺着电线找水毁现场,并用相机拍下受灾程度和恢复线路畅通的场面,每天晚上编写简报,有的时候写到次日凌晨,为各级领导指挥提供了来自一线的战报,同时激励职工干劲,提前完成任务。一个司机写出10多期简报,让许多人惊讶,但让马占国看到的是自身蕴藏着的潜能。

     2011年至今年3月,马占国当分公司办公室主任,负责来信来访。让分公司客服中心主任康鑫为难的事莫过于有些人上访,而马占国常常能够让他们满意而去。用户崔某70岁左右,每月电费居高不下,怀疑有人窃电,到公司上访。马占国跟她去看电表,看线路,计算她家的用电量,然后在室内新安一块电表,重新在室内排线,直到崔某无话可说。期间,马占国帮助她照顾患病老伴。桂某欠交电费被断电后,称电杆占了她家地并提出索赔要求。马占国到地里去看,认为电杆在地头并不影响产量。桂某提出行人躲电杆踩硬了她家的地,马占国顶着烈日去给她家翻地。在交往中,马占国了解到桂某老年丧子、老伴车祸后拄拐,家里难事很多,便经常去帮她干活,照顾桂某年迈母亲,还用自己的钱为桂某续交的电费。崔某、桂某都很感动,打算认马占国为干儿子。马占国说,在抚顺亲戚少,待她们如母亲,当一门亲戚长期处下去。

     传递温暖文明

     像雷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像雷锋那样传递温暖、传递文明、传递正能量。这样做的人多了,百年抚顺就会成为一座有湿度的城市。

     分公司办公室实际上就马占国一个人,杂七杂八的事不少。康泰保洁公司派遣人员姜华:“马占国上班比我来的早下班比我晚,上下楼一步迈好几个台阶,忙得要命。”

     门锁坏了,下水堵了,牌匾旧了……遇到这些事,人们首先找马占国。一是他分管,二是他会修。按规定,换锁芯,换下水软管,打一个电话就有人来修,图省几个钱,马占国常常自己动手。4年来,他修好了不锈钢伸缩门、和面机、电风扇、电暖气、打印机、下水脚踏阀、水龙头,为单位省了几万元。每当看到自己修好的一件件作品,他的心里往往会泛起一丝丝成就感。

     马占国有着幸福和谐的家庭,婚后一直与岳父岳母生活在一起。岳母不吃葱姜蒜,从那时起家里再没买过葱姜蒜。老人想吃什么,他去买;老人生病,他背他们去医院。18年过去,马占国一如既往,老人从心里往外夸马占国:“都说一个姑爷半个儿,我这个姑爷顶八个儿”。

     16年前,老邻居刘大爷老年丧女、丧子,精神萎靡。马占国每次从部队回家都与他交流,邻里关系相处非常融洽。马占国表示,像亲儿子那样孝敬他们。老人腰椎不好,他就带老人去扎针灸。逢年过节总会和爱人、孩子拿着礼品,和老人一同用餐,亲如一家。多年来,两位老人的每一个生日前两天,他都会给他们打电话提个醒,并在生日当天带全家去祝贺。

     马占国视客户当家人,把服务当家务。他把在接访时认识的桂某、崔某当妈妈,桂某、崔某也真把他当成儿子用。老人住院时,他拎着水果看望和照顾。农忙时,他去帮着春种秋收。过年过节,他带着妻子老人送去米面、鸡蛋、豆油等生活用品。现在抄表员都知道这层关系,一遇到老人欠电费,便给他打电话,他就到窗口存钱。桂某感慨地说:“老天可怜我啊,还给我一个好儿子”。

     儿女都在外地的崔妈妈一不小心崴了脚,向马占国求助。马占国送老人送到医院,全程陪护,再送老人回家。此后,马占国常帮老人干家务,包下了买米、买油、买菜的活。崔妈妈老伴心脏不好,马占国三次送他去医院救治。期间,他下班就往医院跑,忙前忙后,细致入微。老人出院后要定时吸氧,马占国买了制氧机和制氧剂送去。崔妈妈一直想用微信与子女聊天,马占国便送去大屏手机。崔妈妈执意付钱,马占国说:“这是晚辈孝敬您的小礼物,给钱就生分啦。”崔妈妈哽咽了,接受了这份孝心,接受了这份幸福。

     凝聚雷锋传人

     马占国爱人是抚顺县机关的一名干部,对马占国很支持,给他留了一个“爱心钱包”,这些年每年有1.5万元供马占国支配。马占国用这笔钱为老人送礼,捐资助学和参加学雷锋经验交流。

     2014年8月,他驾车前往内蒙,以雷字号家庭成员的身份看望雷锋班第十任班长杨宗波遗属,了解杨宗波学习雷锋的事迹,表示:“我愿意接过老班子手中的接力棒,做雷锋精神种子,凝聚雷锋传人,让爱满人间。”

     马占国喜欢孩子,孩子也喜欢他。马占国担任着全国30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2013年5月1日,马占国带孩子前往郭明义爱心工作室,见到了“当代活雷锋”郭明义和雷锋的同乡工友易秀珍,从他们身上汲取学雷锋的动力。

     今年开学时,八纬路小学的贫困学生需要有人资助,马占国准备出手相助。同事于娇阳、邓爽和知道后,前来助阵。他们分别资助一名八纬路小学的学生。采访时,书记张颖说:“算我一个。”学雷锋的火种点燃爱心,爱心凝聚成力量。

     马占国和团员青年一起走进敬老院,用自己的理发技艺为老人们送去爱心。他主动加入单位的“共产党员服务队”,放弃休息日满腔热情走进社区宣传用电知识,走进用户家里,检查线路、更换开关、插座和灯头、灯泡。

     2014年底,西沙水警区邀请雷锋班第一任班长张兴吉、八纬路小学校长吴旭、马占国赴刚刚成立的三沙市,为驻岛军警民讲雷锋故事,传授学雷锋经验。返程途中,他们海南榆林八一小学座谈,后又参加长沙雷锋小学少年军校揭牌仪式。每逢学校有活动,他都能积极参加,而且多是自费。他还经常通过书信、电话,与学校和小学生们保持着密切联系,矢志不渝播撒着学雷锋的火种。

     2003年,抚顺雷锋连退转战友联谊会成立,马占国当选秘书长。他认真负责,组织战友祭扫雷锋墓、走进敬老院献爱心、到学校讲学雷锋故事、为灾区捐款,成为活跃在雷锋第二故乡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今年8月1日,散居在全国各地的雷锋连30多位战友齐聚抚顺,畅谈学雷锋经验,表示愿做雷锋精神种子,让雷锋精神之花开遍祖国大地。(记者梁旭东)

 

《献给马占国的赞颂词》

 雷锋连的好战士

不褪色的退伍兵

以雷锋为榜样

行有矩,爱无疆

人在何处

雷锋就在哪里站岗

眼前春风十里

后背是挡风的墙

古道热肠无需问

雷锋传人的基因里

总有爱意在徜徉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