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李义龙

  • 分类:第七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1 09:25
  • 访问量:

【概要描述】3月21日,记者赴清原消防大队,采访我市2012年度百姓雷锋、清原消防中队指导员李义龙。

李义龙

【概要描述】3月21日,记者赴清原消防大队,采访我市2012年度百姓雷锋、清原消防中队指导员李义龙。

  • 分类:第七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1 09:25
  • 访问量:
详情

消防卫士的铁血柔情

----访抚顺消防支队清原消防中队指导员李义龙

 

  3 月21 日, 记者赴清原消防大队, 采访我市2012 年度百姓雷锋、清原消防中队指导员李义龙。

  9 时许, 记者走进清原消防大队院内,正在清理残雪的战士领记者在二楼见到李义龙。清原消防大队由大队机关和一个消防中队组成, 大队机关负责防火知识的宣传、消防设施审批和日常监督, 李义龙所在的消防中队是个作战单位, 主要承担分管区域内的火灾扑救工作。李义龙一身笔挺的07 式武警日常服, 肩章上一杠三星, 上尉军衔, 身材略瘦, 精神饱满, 双目有神, 举手投足间表露出一股军人气质。

  李义龙的办公室在西边北侧, 靠窗横排着3 个开放式办公桌, 茶几上摆着各种方便食品, 似乎是为随时执行任务时做的准备。李义龙的办公桌在最里边, 桌面整洁、物放有序。

  清原消防大队教导员吴俊岐介绍, 李义龙于2001年12 月入伍, 曾在望花消防中队、清原消防中队服役, 现任清原消防中队指导员。入伍12 年来, 他像雷锋那样给予战友和百姓春天般温暖, 对待工作夏天般火热, 对待各类险情秋风扫落叶那样残酷无情,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 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 省政府三等功一次, 多次被总队、支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训练标兵。

  训练场上  看我的

  训练场在清原消防大队的走廊里, 有许多幅宣传画, 其中有几幅画都用一个字点题:训练的场面, 精; 学习的场面, 能; 救火的场面, 战; 救人的场面, 勇……李义龙称, 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文化, 精、能、战、勇, 就是消防部队的文化。消防文化, 既是救火、救人的需要, 也是消防官兵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 入伍12 年来, 这种文化已经浸入骨髓。李义龙认为, 学习雷锋, 就应当像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当兵不习武, 不算尽义务;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2001 年冬,李义龙入伍, 迅即投入到紧张的训练当中, 并表现出良好的心理素质。在单兵徒手队列练习中, 一些战友觉得一二一齐步走、立定、稍息, 简单、重复、单调、没意思, 可李义龙觉得这是一支队伍令行禁止、整齐划一的充分必要条件, 也是由一个青年转变成为现代军人的关键一步。有了这样的认识, 就有了积极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李义龙认真体会每一个动作要领, 在训练中和训练之余认真练习每一个动作, 在步幅、步数、频率层面上揣摩、练习, 努力使自己的动作符合《队列条例》的要求。

  看似简单的队列训练, 有着深奥的道理, 反复练习则是对心性、意志、毅力的考验。李义龙介绍, 队列训练中最能显示军人气质的是走正步。走正步的基本要领是, 以脚带动小腿、大腿, 以腿部运动带动身体移动,在移动中上身保持挺拔的姿态。李义龙说, 人平时走路大多是大腿驱动, 在走正步时, 仍然大腿驱动的话, 就会不协调, 也走不出中国式军姿。把用在大腿上的劲移到脚部, 说起来简单, 做起来难, 李义龙为此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正步走“一步一动” 训练法, 就是将正步走分成两部分, 用一条腿支撑全身, 迈出那条腿脚掌与地面平行、间距20厘米, 上身垂直向上, 人始终提着一口气,全身的肌肉都紧绷着。这样练习一天, 浑身酸痛。两个月后,李义龙成为新兵连基准兵。基准兵是标准兵中的标准兵, 整个队列都要向他看齐。

  体能训练对消防战士非常重要。李义龙知道自己身体偏瘦, 在体能训练方面可能要丢分。几个老兵教他提高体能的方法, 变着法儿跟自己较劲。比如: 人家跑3公里, 他就跑5公里; 人家轻装跑, 他就负重跑; 人家练单杠, 半分钟做引体向上30 个, 他就争取做到40 个……李义龙在后来的消防技术培训和战术演练过程中的上乘表现, 使他成为一个消防车组中的骨干, 成为手握水龙头, 冲向火海的尖兵。在一次全省消防战士体能比赛中, 李义龙半分钟做引体向上60个, 破了当时的纪录。

  2009年,李义龙带领的消防攻坚组在参加全省公安消防部队第三期灭火救援攻坚组集中强化训练中, 被省消防总队评为优秀攻坚组, 他个人被总队评为训练尖兵。

  此后的4年里, 每到新兵入伍, 省消防总队都要抽调李义龙去教导大队训练新兵,共培训新兵300 多人。由于新兵刚刚入伍,根本不适应部队的环境, 李义龙就耐心给他们讲当兵的好处, 要经得起磨炼, 意志才能坚强。2009 年底新兵集训期间, 有一名士兵感冒, 李义龙一天7 次看望这名新兵,给新兵送去罐头、感冒药。在许多新兵的眼里, 李义龙就是一位心细的大哥哥, 在训练时严格, 在生活中关心、关爱新兵。

  2008 年入伍的朝鲜族战士李龙国汉语水平低, 刚刚当兵时, 笔记上错别字连篇,阅读报刊时磕磕巴巴, 让别人干着急, 有劲使不上。李龙国所在班班长对李义龙说:“这样的兵, 要带好有些难。” 时任望花消防中队队长的李义龙觉得李龙国身体健壮、朴实肯学, 若正确引导一定能成为好兵。李义龙从此“铆” 上了李龙国。他给李龙国买新华字典, 让他每晚熄灯前给大家读15 分钟报纸, 凡是不认识的字就查字典, 一直到读通、读懂为止。李龙国边学文化边学业务知识, 还写出了具有实战价值的心得体会, 并在次年抚顺消防支队组织的熟悉装备器材的“器材通” 竞赛上夺魁。

  火情面前 跟我来

  良好心理素质、强健的体能、娴熟的技能使李义龙成为驰骋火场的战斗员和指挥员。李义龙入伍12 年来共参加各类灭火行动和抢险救援1100 多次, 救助遇险人员20多人次。谈及这些往事, 李义龙沉思片刻,真诚地说: “我作为一名消防战士, 要像雷锋那样,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 把有限的青春投入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之中去。”

  1100 多次灭火抢险行动, 实在是太多了, 并不是每一次都能让亲历者记住,而今让李义龙能够记忆犹新的有这样两件:2003 年9 月25 日, 抚顺城火车站一座装有石蜡的仓库失火, 李义龙所在的清原消防中队奉命前往失火现场灭火。当时李义龙已经是入伍两年的老兵, 有着丰富的灭火经验, 理所当然成为灭火的尖兵。当天, 李义龙手握高压水枪, 将高压水射向接近火苗的物体, 以控制火势蔓延。李义龙回忆, 当天的火很大, 遍地流淌的是被融化的石蜡, 地面很滑, 一个跟他换班的战友不慎滑倒, 李义龙重新接到高压水枪后, 再也没让别人替换过, 一直坚持了4 个小时。那天, 李义龙在火场工作了7个小时, 回到营区已经是晚上。为什么对这一天记得这么牢? 李义龙腼腆地说:“那一天, 是我21 岁生日。”

  2011 年1 月19 日, 抚顺石化公司石油二厂重油催化车间催化裂化装置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 猛烈的火势直接威胁着燃烧区内的多个汽油罐和液化气罐。在这次灭火战斗中, 李义龙所在的望花消防中队担任控制火势蔓延的任务。他带领消防战士深入着火区域西侧, 利用直流水枪对该区域的装置进行冷却、灭火。在零下27℃的天气下, 李义龙浑身结满冰霜, 为防止二次爆炸, 他主动要求留守, 和战友一起利用水枪对泄漏点进行冷却和稀释。李义龙克服天气寒冷、体力透支、水米未进等恶劣因素的影响, 始终坚守阵地, 直到次日凌晨5 时才撤出灭火现场。这一次, 李义龙腰部扭伤, 荣立三等功。

  李义龙的战友列举很多事例来证明李义龙每次救火救援时都冲在最前头, 把危险留给自己, 把安全送给他人。他们对这些事例的发生时间已经记不清了, 但对当时的细节说得很清晰, 记者也只能在这里用“一次”来代替。一次, 望花区海城街一处居民家失火, 一个老太太、一个中年妇女、还有一个小女孩被困在屋内。救人要紧, 李义龙冲进火场, 背起老太太, 抱起小孩, 拉着中年妇女脱离火场。一次, 望花区一户居住在5楼的居民, 晚上使用电褥子, 白天没关闭电源, 引发火灾。大火封门, 窗玻璃已经烧化, 一个12 岁的男孩站在阳台上喊救命。消防云梯搭上去, 但很不稳定, 李义龙怕小孩掉下来, 便爬上去, 把小孩背了下来。当时, 李义龙身上的装置有35 公斤重, 那个小孩有70 公斤重, 很难想象体重只有50 公斤重的李义龙是如何负重105 公斤上下云梯的。这样的事多了, 李义龙在战友眼中的形象渐渐地高大起来, 渐渐成为火场勇士, 人们心中的英雄。

  扶贫帮困  有我在

  2001 年8 月, 李义龙接到吉林大学法律系的录取通知书, 可是因为家里拿不起学费, 更承担不起他求学期间的生活费用,李义龙放弃了这次上学的机会, 却始终没有忘记求学。年底, 他应征入伍, 服义务兵役期间, 由于李义龙在军事、政治、文化等方面表现突出, 获得报考军事院校的资格。2004 年, 李义龙考入廊坊武警学院灭火指挥专业。毕业后, 先后担任望花消防中队副队长、队长、政治指导员, 抚顺消防支队副营级干部, 清原消防中队指导员(副营级)。

  因为有过放弃上大学的经历, 李义龙特别同情寒门学子, 从心里往外愿意资助他们考上大学。当他今年1 月回到清原消防中队时, 便与清原第二高中的领导取得联系, 并在3 月4 日学雷锋活动中, 表示要资助这所学校的一年级学生苏博坤。苏博坤家住北三家乡黑石木村, 父亲早逝, 母亲改嫁, 跟60 多岁的姥爷、姥姥一起生活, 过得相当艰难。李义龙战友纷纷表示, 愿意跟李义龙一道每月资助苏博坤生活费500 元, 直到考入大学, 并欢迎苏博坤在节假日到清原消防中队改善生活。在记者采访李义龙当天, 李义龙将第一笔生活费送到苏博坤手中。

  李义龙在救火救人的过程中,发现许多人家着的火不大, 但经高压水枪冲击之后, 一些个人物品和家用电器无法再使用,便经常叮嘱战友在施救时尽量避免用水过度,使受灾家庭蒙受更大损失。他还发现在火灾中丧生的人大多是被熏死的,造成惨剧的原因是他们缺乏火灾逃生知识和技能。于是,李义龙便走进社区、村屯、养老院宣讲防火知识和逃生技能,走进学校、幼儿园搞逃生演练。雷锋小学、八纬路小学等中小学校的逃生演练都是由李义龙组织实施的。李义龙称,自己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要继续搞好防火知识的普及,目前已经跟县养老院商定,在天气暖和后搞一次老年人的逃生演练。

  62 岁的李得胜老人是一名老消防员,退役后一直在望花区塔峪镇某村务农。他的老伴长年患病, 卧床休养, 生活无法自理。李义龙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日上门, 陪老人说话解闷, 帮老人挑水劈柴、洗衣服、打扫卫生, 还用自己的津贴给老人买营养品和日用品。到清原消防队之后, 他很快与县养老院建立联系, 利用休息时间到养老院当义工。

  说到今后的生活, 31 岁的李义龙腼腆地说:“我在抚顺交个女朋友,准备在今年秋或明年结婚。我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美好。”(记者  梁旭东)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