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让雷锋精神在青少年 心中扎根《中国教育报》社论(1991年3月5日)

访问量: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在新学期开学之际,我们又一次迎来了向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学习的纪念日。
      28年前的今天,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出了学习雷锋的号召。从那时以来,雷锋的名字深入人心,雷锋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教育和激励着广大青少年学生走上革命的人生之路。去年春季,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同志又一次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祖国大地重新兴起学习雷锋之风,有力地改变着过去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薄弱的倾向。各级各类学校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加强德育和党的建设,更加深入和扎实地开展学雷锋、树新风的活动,涌现出一批学雷锋的先进典型。
      雷锋的形象之所以受到亿万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景仰,学雷锋活动之所以几经波折而历久不息,根本原因在于雷锋是社会主义时代平凡而伟大的英雄,是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模范实践者。他的一生揭示了社会主义时代青少年成长的正确道路,具有极大的感染力。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谁愿当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就应该向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学习。”雷锋精神所体现的是共产主义理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今天我们重读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这句话,仍感到十分深刻!社会主义学校的办学目的,是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要求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学生,使他们树立起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生活目标。把雷锋精神贯穿于教育工作全过程,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正是实现办学目的的重要手段和内容。实践证明,哪里学雷锋活动开展得好,哪里建校育人的工作就更有实效、更有活力。
      雷锋精神所体现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人生观,具有鲜明的无产阶级阶级性。雷锋精神既是青少年学生成长进步必不可少的精神营养,又是防止青少年受资产阶级思想侵蚀、反对和平演变的有力武器。青少年学生正处于成长时期,他们在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有许多未知的东西,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容易受到消极因素的影响,而出现困惑,最主要的是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即“为谁活着,怎样做人”。资产阶级总是力图在这个问题上打开缺口,用腐朽的思想腐蚀我们的新一代,以达到其和平演变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用雷锋精神教育学生,就是要让学生像雷锋那样,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信社会主义事业必定胜利,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抵制一切剥削阶级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自觉地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的实现而奋斗。雷锋精神在青少年学生心中扎下了根,就会在思想上筑起反和平演变的长城。
      雷锋精神是人类最美好理想的体现,也是中华民族优良品德的升华。要使雷锋精神化入学生的精神世界,重要的在于实践。通过实践,才能更深刻地理解和汲取雷锋精神。因此,学习雷锋,就要教育学生像雷锋那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以无私奉献、勤俭节约、为他人服务、为别人送温暖为荣。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要教育学生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学习雷锋那种对工作极端负责、忠于职守、勤奋钻研的“钉子精神”,满腔热忱地学好每一门课程,在德、智、体诸方面都得到发展,全面提高素质。雷锋精神一旦转化为学生求进步、求上进的内在动力,必定会对学生产生长期的积极影响。
      雷锋由一个普通青年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有一个过程。研究雷锋的成长道路,探索其规律,可以帮助我们回答育人工作中的许多问题。许多学校已经积累了从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出发,扎实而有实效地开展学雷锋活动的经验,这是很宝贵的。教育工作者一方面要做学雷锋的表率,组织学生开展学雷锋活动,同时还要继续从育人科学的角度去研究探讨,使学雷锋活动真正成为学校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让雷锋精神发扬光大,真正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扎根。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