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在少年儿童中深入开展 学习雷锋活动(节录)中国青年报》社论(1963年5月21日)

访问量:

    自从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以来,全国少年儿童掀起了学习雷锋的热潮,取得了显著的教育效果。少年儿童中出现了勤奋学习、热心为集体为他人做好事,勤俭节约、爱护公物和更加热爱少先队、积极准备加入共青团等新气象。现在除了有些地方需要更广泛开展以外,在已经开展起来的地方,一个值得我们重视的问题是,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提高认识,改进方法,加强指导,使少年儿童学习雷锋的活动更加深入一步。
    要深入一步,首先教师和辅导员对引导少年儿童学习雷锋的意义要有更充分的认识。雷锋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的新一代的优秀代表,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革命青年的一个好榜样。以雷锋的光辉形象对青少年进行教育,使我们的新一代具有雷锋那样坚强的革命精神和高尚的思想品德,这对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培养可靠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特别是,少年儿童的革命意识,大量的是通过具体形象、具体事例的教育逐渐形成的。革命英雄形象的教育对少年儿童具有很大的感染力,是教育少年儿童的重要方法。前一阶段的教育效果充分说明,雷锋容易为少年儿童所理解,他的共产主义思想和高贵品质,又是在日常的平凡的工作、学习、生活中表现出来的,容易为少年儿童接受和学习。但是,要使一个英雄形象在少年儿童心目中树立起来,对少年儿童的成长产生长远的影响,需要反复地结合儿童思想实际做深入细致的教育工作。因此,我们应该在少年儿童中坚持把学习雷锋的活动深入地开展下去,使这一教育活动更好地为培养革命的后一代服务。
    要深入一步,还需要明确少年儿童学习雷锋的内容和要求。雷锋的伟大之处,党中央负责同志的题词有了明确的概括。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国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教育活动的通知,对青少年怎样学习雷锋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我们应该根据这些指示精神,向少年儿童全面地介绍雷锋。我们要根据少年儿童的理解水平和接受能力,通过生动的故事和各种生动活泼的少先队活动,把雷锋的共产主义思想和高贵的品质讲深讲透。我们不仅要使少年儿童知道雷锋的模范事迹,而且懂得雷锋为什么要这样做。进而让少年儿童懂得一些革命的道理。
    要深入一步,还必须紧密结合少年儿童的思想实际进行细致的教育。有很多的在成年人看来不存在或很容易理解的问题,少年儿童往往不清楚或理解不深。因此,我们需要经常深入少年儿童,了解他们学习雷锋的情况和问题,根据少年儿童的接受教育的程度和存在的新问题,反复进行细致的教育。这样才能使少年儿童对雷锋的崇高的思想品质,由浅到深地逐步加深认识。本报今天介绍的抚顺市新民小学五二中队的经验,就是很好的说明。
  、要深入一步,还要注意总结和多运用一些适合少年儿童年龄特点的方法。很多学校注意了采用为儿童所喜爱的生动活泼、多种多样的形式,深受儿童欢迎,教育效果很好。有的中队组织队员学习雷锋日记,讨论在学习上要有“钉子精神”的问题,又以雷锋刻苦学习的一些故事和革命英雄、先进人物以及本班优秀学生刻苦学习的事例,说明什么是“钻劲”和“挤劲”。这样,通过感性材料,使少年儿童认识更深,也更好地理解了雷锋的好思想、好品质。不少学校在教育的基础上,引导少年儿童用功读书,并适当引导他们自觉地为集体,为他人做好事,自觉地爱护公物、遵守公共秩序。这些都是很好的经验。
    要深入一步,还要及时地、经常地表扬少年儿童在学习雷锋后出现的好行为、好思想。这样做,不仅可以勉励他们的进步,鼓舞大家学习雷锋的热情,而且这些好人好事,具体、亲切,更容易为少年儿童理解和学习。总之,以雷锋的思想行为影响少年儿童,必须坚持正面教育,启发诱导,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不要采取评比竞赛等简单化的做法。对不同年级、年龄的少年儿童可以有不同的要求,采取不同的方法。
    学习雷锋是一个长期的教育活动,内容极其丰富,一定时期也需要比较集中地进行。由于少年儿童成长的需要是多方面的,我们在集中进行学习雷锋活动的时候,对少先队的其他活动也应该作适当的安排。许多学校的事实证明,只要妥善安排,并且善于结合,学习雷锋活动不仅不会影响其他工作的开展,相反还会丰富了其他的活动。
    让我们把少年儿童学习雷锋的活动更深入、更好地开展下去,使雷锋的共产主义思想在少年儿童中产生更大、更深远的影响。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