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深入学雷锋建设新农村《农民日报》评论(1990年3月5日)

访问量:

      在当今的中国,从城市到农村,各行各业,广大群众和青少年,又开展了热气腾腾的学雷锋活动,雷锋式的先进人物不断涌现出来,本报前不久报道了湖北的“两兰”,接着又介绍了山东的“两兰”,便是例证。农村广大群众高兴地说:“雷锋又回来了。”
      雷锋是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哺育的一代新人的杰出代表,是教育鼓舞广大群众和青少年,振奋民族精神的好榜样。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精神的有机结合,具有顽强的生命力。20多年来,虽然受到各种错误思潮的不断冲击,学雷锋活动几起几落,但雷锋精神仍然活在人民的心里。即使是在雷锋精神受到不应有的冷落的年月,农村广大群众和青少年,仍然有许多人在默默无闻地坚持学雷锋,充分显示了雷锋好榜样的力量。
      今天,在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新形势下,雷锋精神是不是过时了?还有没有必要继续学雷锋?这是必须明确的。
      应当说,现在雷锋精神不但没有过时,在当前新形势下,而且还会得到新的升华。时代呼唤雷锋,农村需要雷锋。学雷锋活动反映了广大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改变不良社会风气的共同愿望,是人心所向。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无疑是正确的,但是,如不注意,它也很有可能对人们的思想观念,特别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产生某些消极的影响,我们不能因为发展商品经济强化了物质利益观念,却淡化了无私奉献的精神;也不能因为强化了竞争观念,却淡化了社会主义的协作配合;更不能因为强化了自主观念,却淡化了集体主义精神。要防止和克服这些弊端,就要坚持两手抓,就要在加强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而广泛深入地开展学雷锋活动,使雷锋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启发、引导人们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正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所必须的关键。
      开展学雷锋活动,不仅是要做好事,宣传党的政策,维护社会秩序,参加义务劳动,帮贫济困,扶弱救危,照顾烈军属和五保户等,更主要的是,要通过各种形式,学习雷锋精神,培养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这是学雷锋的根本目的。要学习雷锋热爱社会主义,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坚信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地同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遵纪守法,勤劳致富,稳定和完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农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在当前治理整顿、深化农村改革的实践中,要自觉抵制和克服“一切向钱看”、惟利是图、不劳而获等极端利己主义思想;同一切违法乱纪、侵犯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的不良行为作斗争;提倡克己奉公,先人后己,扶贫帮弱,尊老爱幼,热诚待人的美德,使雷锋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温暖千家万户,全社会形成平等互助、团结友爱,“我为人人,人人为我”,齐心协力建设社会主义的新风尚。
      学雷锋要见行动、讲实效,坚持经常化,不断总结经验,不搞形式主义。这不仅是群众和青少年的事,农村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带头坚持学雷锋。只有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才能把学雷锋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学出更好的成效来。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