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与雷锋精神同行]听1043 做百姓英雄

新闻资讯

[与雷锋精神同行]听1043 做百姓英雄

访问量:

    在陕西西安,见义勇为的市民有另一个名字——百姓英雄。这源自西安人民广播电台交通旅游广播的一档节目,它现场采访报道做好事的市民或出租车司机,并在周六、周日开播的“百姓英雄”专题节目中,详细讲述他们的事迹,带给市民强烈的心灵震撼和共鸣。

  评选百姓英雄弘扬社会正气

  2005年4月初,“1043百姓英雄大型公益活动”闪亮登场,在全市市民尤其是出租车司机中开展“百姓英雄”的评选、表彰活动,奖励见义勇为、拾金不昧、助人为乐、文明诚信的出租车司机和市民群众。同时,在“纵横交通”节目中设立“百姓英雄风采展示”栏目,每天报道英雄事迹,每月公布上榜英雄名单,每季度表彰一次,每到年底举行颁奖仪式,对评选出的年度“十大百姓英雄”进行隆重表彰。“做好事,留好名;做好人,有好报。”这种创新的评选表彰奖励活动得到广大市民尤其是的哥、的姐的积极响应。

  “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英雄,我们的活动就是要把蕴藏在广大群众中的那股正气激发出来!让普通人的英雄行为、凛然正气感动更多人,带动更多人,进而弘扬社会正气。”西安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陈晓沪说。

  百姓英雄感动一座城市

  “获奖,被称为‘英雄’,并不是我追求的目标。让危害社会的人无处可逃,让他们没有再次作案的机会,才是我最高兴的。”在获得“全国见义勇为司机”称号后,西安的哥乔西安的感言如此朴素。 

  西安西旅汽车公司出租车司机乔西安是个“爱管闲事”的热心人。2006年11月30日凌晨,他为救一陌生女子与歹徒展开搏斗,右脚却在搏斗中骨折了。他请朋友把自己送去医院,可听说要上万元的医疗费,家境清贫的乔师傅只好放弃了治疗。

  第二天,“百姓英雄”栏目记者张家祥了解到情况后,赶到乔师傅家里进行了采访。新闻发出后,立即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政府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对乔西安进行了奖励并给他报销了药费,不少热心群众也自发前去慰问,并给他捐款。“做这么点小事,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这是百姓对我们出租车司机的鼓励。”感受到社会关爱的乔师傅说。现在他更加坚定了做好事的决心,“好人越来越多,坏人肯定就越来越少。”

  近年来,西安市涌现出一大批见义勇为的好司机,做出了许多英雄壮举。据统计,自2005年以来,出租车司机提供治安信息多达5904条,抓获扭送和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19人,为维护西安社会治安作出了重大贡献。

  “这个月你上榜了吗”

  “听1043,做百姓英雄!”“这个月你上榜了吗?”已经成为西安市民见面的热门问候语。 

  “百姓英雄”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出了出租车司机这个群体,各行各业的市民也参与到这项活动中。张家祥说:“现在我们每天要处理大量市民、司机提供的线索,讲述发生在他们周围的好人好事。”随着百姓英雄越来越多,奖励额度也越来越大。活动开展7年来,有1200多人因见义勇为、拾金不昧和助人为乐而上榜,共有1390多人次的百姓英雄受到表彰和奖励,他们共做各类好事980多件,救助伤病者360多人,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名,拾到并归还现金200多万元,归还物品折合人民币1000多万元。

  目前,西安人民广播电台交通旅游广播还利用“百姓英雄”栏目的影响力与相关部门取得联动。比如,他们与市公安局合办的“平安的士110”,100多名出租车司机加入深夜巡逻,及时向警察通报见到的犯罪情况,协助警方破案;举办“讲文明,学英语”活动,提高服务外国游客的质量。在古城,见义勇为的英雄不会“流血又流泪”,中华民族匡扶正义、惩恶扶善、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正在西安发扬光大。 (记者 王乐文)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