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向时代楷模学习:“最美”人物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新闻资讯

向时代楷模学习:“最美”人物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访问量:

    党的十六大以来,公民道德建设扎实推进,社会道德水平不断提升,产生了一大批道德建设先进人物,彰显了时代精神风貌。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道德积淀,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沃土,是我国社会思想道德主流的真实写照,是雷锋精神的接力传承,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诠释。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兴起学习宣传时代楷模热潮,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摘自中宣部等七部门召开的学习时代楷模座谈会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北京市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此次活动首先在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三个全国文明城区,以及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的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等领域先行推开,重点解决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问题,取得经验后,逐步向全市推开。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施思想道德引领战略上,担负着更大责任。我们要充分认识这项活动的重大意义,把这项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贯彻好、落实好。

  ——摘自首都文明委召开的本市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电视电话会

  最美教师张丽莉

  冲向失控客车 推开两个学生

    张丽莉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女教师,她因车祸瞬间挽救学生身受重伤,致使双腿截肢,她被赞为“最美女教师”。

  5月8日晚20时38分,张丽莉刚走出校门,突然发现停在校门口的一辆大客车猛然启动快速向前冲去,狠狠地撞击在前面一辆大客车的尾部,并推动着客车向停在最前面的依维柯挤压过去。当时有几个同学正好走在第一辆车和第二辆车的中间,眼看着就要被两台车挤在中间。张丽莉迅速冲上前去,一把推开两个学生,自己却被大客车撞翻在地,双腿被车轮碾过。

    最美战士高铁成

  面对燃气爆炸 三度闯入火场

    5月18日晚,北京卫戍区战士高铁成休假返回部队途经哈尔滨时,三次冲入煤气爆炸险地排险救人,被誉为“最美战士”。

  经医生检查,高铁成头、面、颈、双上肢、右脚二度烧伤,烧伤面积达6%。经医院全力救治,目前高铁成伤情稳定,没有生命危险。

    最美司机吴斌

  高速路上遇袭 舍身保住乘客   
   

 

    吴斌是杭州长运客运二公司的快客司机,被赞为“最美司机”。他在高速路上遭铁片袭击肝脏破裂,忍剧痛安全停车,车上24名乘客无一受伤,年仅48岁的吴斌却在6月1日因伤势过重而去世。

  5月29日,吴斌驾驶大客车从无锡返回杭州。大客车在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驶途中,一块铁片从空中飞落击碎车辆前挡风玻璃后砸中吴斌腹部和手臂,导致其三根肋骨被撞断,肝脏被击碎。危急关头,吴斌强忍剧痛,镇定地完成换挡、刹车等一系列安全操作,将车缓缓靠边停好,开启双闪灯、打开车门,安全疏散旅客,确保了大客车上的24名旅客安然无恙,而自己却因伤势过重献出了生命。

    网民:“最美”人物

  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近段时间以来,一系列“最美”人物红遍网络,成为网民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网民认为,“最美”人物的集中涌现是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佳体现。

  一桩桩舍身救人、舍己为人的事迹集中涌现,网民为这些“最美英雄”所震撼和感动,网络上出现大量抒发敬佩、崇尚之意的帖文和留言。浙江诗人潘维为吴斌写下了这样的诗句:“今天,司机用生命把客车停靠在岁月的宁静里……留下的是责任、爱和伟大的平凡。”评论员刘力说,“最美教师”张丽莉让我们看到了人间大爱,“最美战士”高铁成让我们看到了舍生忘死,“最美司机”吴斌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感动,更有将乘客生命视为第一的责任和担当。只有当敬业成为习惯,才有可能爆发出超乎想象的能量。

  网民“飞扬南石”说,我们有伸出双臂救坠楼儿童的“最美妈妈”,有在车祸中舍身推开学生的“最美教师”,有遇到意外时强忍疼痛安全停车救下一车乘客的“最美司机”。这就是真正的中国,一个遍地英雄的中国。

  网民“王雪野”说,周玉兰、吴斌等光辉形象,就像一盏盏明灯照亮了民众的心灵,也照亮了社会的希望。一个个“最美”人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我们生活的时代满含善意,爱的种子广布民间。

  网民“赵木木”认为,“最美”人们的职业坚守是社会进步的最大正能量,应该将这种职业操守和高尚行为贯穿在公民教育、课堂教育和政府部门施政决策的每个细节,唯有春风化雨,方能沁人心脾,直达心灵。

  有网民说,从百万网民在网上为张丽莉老师祈福和捐款,到数以万计杭州市民自发为吴斌送别,“平民英雄”对人们道德和品行的带动力量是无穷的。

  有网民认为,“最美”“平民英雄”贴近民众,易被公众接受和传播。我们这个时代需要更多的“平民英雄”来带动和感召更多人。

  网民为“平民英雄”的事迹感动之余,也更为关注一些现实问题,如英雄的伤病治疗费用、家庭成员的未来生活等,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予长期、持续的援助和关心,真正体现“好人有好报”。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