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郭文标:从大海中救起500多条人命

新闻资讯

郭文标:从大海中救起500多条人命

访问量:

    他只是一名普通的渔民,祖祖辈辈以打渔为生。从15岁第一次救人起到现在,三十多年来,他和他的平安救助站的同伴们,一共从海里救起了526条性命,成了远近闻名的“平安水鬼”。

   他叫郭文标,温岭市石塘镇小沙头村人。在商源联合本报、浙江电视台钱江频道、FM93浙江交通之声和新蓝网四家媒体共同推出的2012伊力特“行者无疆英雄会”活动中,郭文标被光荣地评为十名大爱英雄人物之一。

  他救人,从不收人家一分钱

  “我从小就在海边长大,很小的时候就跟父母出海了,慢慢练就了一身好水性。15岁那年,一次刮台风,将一名老伯一下子掀到了海里。我刚好看到,想也没想就跳进海里,将老伯救了上来。这是我第一次救人。”

  渔民爱海,也怕海。因为无情的大海,吞噬了多少渔民的性命。郭文标说,18岁那年,台风把他的小船打翻了,他在大海里游了一天一夜,捡回一条命。也就是这一次历险,让他体会到了海上遇险的危急和无助。从那以后,郭文标义无反顾地开始了频繁的海上救助——

  一天清晨,在温岭石塘港附近海面上,两艘渔船的螺旋桨被渔网、钢缆等杂物缠绕失去了动力。接到渔民求助电话后,郭文标联合石塘边防派出所官兵迅速驾船赶赴现场。当时的海水温度接近零摄氏度,郭文标二话没说,穿上潜水衣就跳进了海水里。20分钟后,郭文标终于将缠绕在螺旋桨上杂物彻底清除干净;

  一天深夜,温岭石塘镇一个小岛上,一名游客不慎误入距离地面300多米的悬崖,情况万分危急。接到求救电话,郭文标带上一捆粗绳,一头系在腰上,缓缓滑向悬崖,终于将游客救起……

  类似这样的救助,对于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他救人,全是义务的,无偿的,从来不收人家一分钱。有时候,被救者会给他提一篮面条、几斤猪肉来感谢他,希望他吃了长寿面更加长寿,救更多人的性命。

  他自掏腰包,建起海上民间救助站

  天长日久,郭文标的名字在温岭已无人不晓,他也被渔民们亲切地称为“平安水鬼”。渔民们说,郭文标一个猛子扎下去,可以在海里闭气5分钟;肩扛100多斤的铁锚,能在海底行走四、五十米。更厉害的是,他脑子里有一幅详细的台州海域图,遇险渔民只要报出附近礁石的形状,他就能准确找到位置。去年,他又自掏腰包建起了海上民间救助站,他的几条船成了台州市搜救应急待命船舶。

  现在,郭文标一边在海边开着一家渔家乐,一边承担救助的职责。他的海上民间救助站,所有的设备、油耗、人员工资等,都靠他自己解决。一年下来,光油费就要8万多元。他开渔家乐的收入,远远少于他的海上民间救助站的支出。为此,他的家人没有少埋怨他,但他却丝毫不为所动。他说:“人就活这么一世,多做一件好事是一件。”

  因为长年无私救人,郭文标先后获得了多项荣誉——“感动温岭”十大人物(群体)之一、“全国道德模范”、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联合国国际救助先进个人勇敢奖、国际海洋业先进人物等。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