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发现文明 践行文明 传递文明

新闻资讯

发现文明 践行文明 传递文明

访问量:

    6月8日,市文明办、抚顺日报社等单位联合发起了“学雷锋在行动——抚顺市民文明传递主题活动”,作为本次活动的3个子活动之一——“争做文明小使者”活动,得到了全市中小学生的积极响应。活动开展一个多月来,学生们通过参加学校主办的以“争做文明小使者”为主题的升旗仪式、班队会、演讲比赛等活动,文明意识进一步增强,文明素质不断提高。7月17日上午,抚顺日报社组织我市部分学校的中小学生,来到新抚区西四路步行街,以“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文明市民”为主题,开展了发现文明、感受文明、践行文明、传递文明活动。学生们纷纷涌上街头,向市民宣传文明行为,请市民在“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文明市民”的横幅上签名表决心,并以小记者的身份采访市民。部分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发现文明

  我要给孩子做个好榜样

  在西四路步行街,学生们纷纷行动起来,寻找他们眼中的文明市民。市民常红在带3岁的儿子逛街途中,为孩子买了一盒冰淇淋,吃完后,常红一直将冰淇淋盒子拿在手中,寻找垃圾桶。拉着孩子走了300多米后,她在一个胡同里找到了垃圾桶,这才把冰淇淋盒子扔掉。这一幕被正在参加活动的雷锋中学学生于敏发现,并迅速跑上前采访。常红说:“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对孩子有影响,我就是要给孩子做一个榜样,让孩子从小养成讲文明懂礼貌的好习惯。”

  在西四路步行街,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中学学生赵悦童、赵媛媛发现,一位老奶奶坐在公共椅子上,正在给一个小女孩剥花生,老人没有将花生皮乱丢在地上,而是放到了一个塑料袋里。见到此情此景,赵悦童、赵媛媛急忙上前询问。“奶奶,您好,看您把花生皮都放在了袋子里,我们觉得您做得很对,要向您学习。”看到孩子们这样说,老奶奶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大家都在争做文明市民,我也不能落下。”随后,老奶奶还给孩子们讲述了让她感动的一些文明事。老奶奶名叫张艳玲,家住辽阳市。两年前,她儿子在抚顺开了一家礼品店,张艳玲便经常带着小孙女辽阳、抚顺两地跑。两年来,在抚顺乘坐公交车时,都有人给她们祖孙两人让座。张艳玲告诉赵悦童和赵媛媛,有那么多人都能文明乘车、文明出行,她也会好好教育自己的孙女,让孙女从小就做一个文明人。

  东方德才小学学生郭禹彤在与负责该地区保洁工作的工人董丽杰交流时了解到,一些市民将口香糖用纸包好扔进垃圾桶里,在遛狗时把狗的粪便处理干净,这让董丽杰感到很欣慰,她很感谢这些文明市民。“本是理所应当的事,却让环卫阿姨感到欣慰,这些力所能及、人人都能做到的小事,为什么大家不多做一些呢?” 郭禹彤在活动中深受教育。

  践行文明

  帮环卫工阿姨清扫地面

  活动中,第四十五中学学生谷明霏、焦航看到环卫工人张丽满、董丽杰把水洒在地上,用大扫帚刷洗地面,赶紧跑上前去帮忙,他们的举动引来了同学樊硕、王立业参与其中。他们分工合作,有帮忙刷地的,也有帮忙推车的,短短十几分钟时间,学生们的胳膊就酸了。谷明霏说:“我以前从没想过环卫阿姨用的大扫帚会这么沉,现在真正体会到了她们的辛苦,希望大家都能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

  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中学学生王馨悦一边请市民在“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文明市民”的条幅上签名,一边用行动告诉市民什么是文明。活动中,看到地上有烟头、纸屑等杂物时,她总能蹲下身子捡起来,然后扔到垃圾箱里。雷锋中学学生任宗梁看到有的市民把用过的面巾纸扔在垃圾桶外,赶忙跑过去,当着市民的面捡起来重新扔到垃圾桶里,同时,他还发动在一旁的母亲一起捡。

  传递文明

  文明接力是大家的责任

  活动中,抚顺日报记者在西四路步行街上悬挂了“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文明市民”的横幅,让学生们邀请过往市民在横幅上签名。市第十九中学学生金浩邀请清扫大街的环卫工人、出门逛街的年轻人、在附近打工的农民工等前来签名。金浩说:“我觉得每个人都有传递文明的责任,不管他贫穷还是富有,健全还是残疾,都应该参与到文明传递活动中来。”让金浩同学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一边吃力地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一边点头说:“这个活动好,回去我要好好教育我的孙子,让他多参加这样的活动。”金浩说:“讲文明是不分老幼的,每个人都应该把传递文明当做一种责任并努力践行。”

  学生体会

  文明其实很简单

  “刚开始在大街上宣传文明行为时总怕别人不理我,可当我真正和行人交谈时才发现,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大家都很支持我们开展文明传递活动。”在传递文明活动中,雷锋中学学生陈碧竹收获良多。陈碧竹说,通过与市民交流,她发现文明其实很简单,有时只是举手之劳,只要想做文明市民就没有做不到的。在宣传文明活动中,她在很多人身上学到了东西,市民也被她的行为所感动。

  老师感受

  从市民身上获得启示

  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中学团委书记曹伊研在现场接受学生谷若溪、孟姝彤的采访时说,每次在学校里看到学生能够主动捡起地上的纸、关上没关的水龙头时,她都感到很欣慰。学生们做的这些,并不是为了得到表扬,而是真正意识到要做文明的好孩子。作为老师,作为抚顺市民,她应该向学生们学习。雷锋中学教师毕丽丽与学生们一起参与了文明传递活动,并从市民文明出行的行动中得到了很多启发。她说:“平时我们只是教育孩子讲文明、懂礼貌,却忽略了榜样的力量,以后我也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言传身教,感染学生。”

  家长感言

  身体力行践行文明

  张延辉是市第24中学学生冷佳盈的母亲,通过这次活动,她看到了孩子的成长,更使她认识到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做得不足的地方。张延辉说,以前自己开车时随手就将喝完的饮料瓶扔到车窗外,当时只图自己方便,却忽略了自己的言行对孩子的影响。通过和孩子一起传递文明,自己也很受教育。张延辉告诉记者:“今后要和孩子一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文明市民。”
(记者单小书 阴符 王宁宁 李超)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