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雷锋精神

代表委员畅谈:别在媒体聚光灯下学雷锋

访问量:

      主持人:记者 杨凯 郑娜

  嘉 宾:李开喜(人大代表、湖南重庆啤酒国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李建保(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

  李君如(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两会前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此前,学习雷锋的热潮早已在中国大地展开。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如何理解雷锋精神?他们如何解读雷锋精神在当代的意义?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3位代表、委员。

  1 雷锋精神鼓舞我们到现在

  问:结合实际,请谈谈什么是雷锋精神?

  李开喜:毛主席讲“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时候,我十几岁。那时候在农村,大道理可能不太懂,但有两条我的印象很深。第一,艰苦朴素永不忘,这是农民最在乎的品德。第二,助人为乐,这也是传统美德,老人常教育我们,做人心肠要好、要多做好事。

  雷锋能够有这么大影响,首先是他的故事不生硬,他的品格是植根在传统当中的;其次是他的事迹很平凡。一个好典型,可以带动整个社会的人。我们当时边读书边参加集体劳动,在农村三两个人一组,半夜摸着黑到田里帮人家收割稻谷,做完好事了还害怕让人知道。这种风气、境界,真正让人觉得自己生活很幸福。

  在我看来,雷锋精神就是时常要想着别人、想着集体、想着学习。雷锋是很爱学习的,他不是说钉子的两个特点是钻和挤吗?我们后来做乡镇企业,也是钻时间学、挤时间学。当时要生产啤酒,有人说农民还能做啤酒?但是我们奋斗至今28年,当年的农民现在成了技术人才、营销人才、管理人才,我们的企业不仅为地方贡献了税收、扩大了就业,还创造了品牌。不仅企业里面互助友爱,还担负了一定的社会责任,每年拿几十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可以说,雷锋精神是一种很实在的精神力量,它鼓舞我们到现在。


  2 别在媒体聚光灯下学雷锋

  问:当代年轻人应该怎么学雷锋?

  李建保:我们都知道,雷锋牺牲时才22岁,他做的都是很平凡的小事。现在我们赞美他、宣传他,是要挖掘他平凡中的伟大。我觉得我们当代青年可以从三个方面去理解雷锋、学习雷锋。

  首先,雷锋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一个人如果不热爱生活,他生命的意义就很模糊了。

  其次,雷锋对社会抱有一种真诚。他愿意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分配给周围的人,乐于帮助别人。我们今天往往觉得社会缺乏诚信,但是也得扪心自问,我们自己是不是对社会抱有一份真诚?

  最后,雷锋说他要做一颗螺丝钉。螺丝钉是什么?一架很庞大的机器,可能需要成千上万的螺丝钉,每一颗都不起眼,但哪一颗松动了都会影响机器的运转。这就启示我们,不能离开自己的岗位去学雷锋,首先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情,爱岗敬业,尽职尽责。

  现在,媒体聚光灯又密集地照到了雷锋身上,但我们不能只在媒体的聚光灯下学雷锋。什么叫学雷锋的“常态化”?我的理解就是在身边、在日常、在细节、在岗位中,学习他的螺丝钉精神、他的团队精神。

  3 学好处理个人和社会关系

  问:和雷锋生活的时代相比,今天中国人身上的个人色彩更浓。如何看待雷锋精神在今天彰显出来的巨大生命力?

  李君如:马克思说,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人是社会的人,对社会负责,为社会贡献才能。雷锋精神实际上是按照人的本质来塑造健康的人格。从这个意义上讲,雷锋精神是永远有生命力的。

  不过人也有另一方面,比如在社会上生存要解决衣食住行,必然就有利益的考量和追求。问题是每个人追求个人利益的时候,第一要考虑个人利益是怎么得到的,是不是靠诚实劳动、合法经营获得的。

  第二,追求个人利益不能危害别人的利益,要把个人利益的追求和别人的利益、社会的利益结合起来,正如毛主席所提倡的,要“以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相结合的原则为一切言论行动的标准的社会主义精神”。他说的社会主义精神,到今天仍然很有指导意义。

  第三,个人利益实现要充分考虑社会发展阶段的水平。每个人都可以提利益要求,这是正当的。但超越社会发展阶段的水平,追求所谓的超前的东西,追求不到就抱怨社会,甚至采取极端的反社会行为,不但危害社会,还会伤及自身。所以我主张从实际出发,满足个人利益追求,不要提那些过于理想化的东西。

  我们现在学习雷锋精神,核心就是怎样处理好个人与社会、利益与道义之间的关系。这两个关系处理好了,就把社会主义价值观把握好了,就是对社会主流文化的弘扬。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