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站内搜索:

保定天气预报 - TianqiAPI.com
今天是:

欢迎光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官网

搜索
确认
取消
logo
/
/
/
/
抚顺:雷锋精神塑造城市灵魂

新闻资讯

抚顺:雷锋精神塑造城市灵魂

访问量:

      如果请抚顺人讲一个人和辽宁抚顺这座城市的故事,那么大家都会讲雷锋和抚顺的故事。
  抚顺人学习实践雷锋精神50多年,让雷锋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当抚顺被人们称为“雷锋城”时,这座城市的灵魂已经与雷锋精神深深融合。
  早在1961年,抚顺就在全市开展学雷锋活动。解放军总政治部整理的145篇雷锋日记,有120篇写于抚顺。1962年,雷锋同志在抚顺因公殉职,10万市民走上街头送雷锋。50多年来,抚顺人民始终高擎学雷锋大旗,坚持把学雷锋作为建城育人的根本,培育了以雷锋精神为主体的“创业、奉献、和谐、争先”的抚顺精神,推动了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1963年,抚顺市第三次党代会首次把学雷锋活动写进党代会报告。此后50年,抚顺市委下发学雷锋文件50余个,市文明委等部门下发文件近百个,学雷锋活动从部署、检查、评比、表彰,形成了一整套科学的制度体系。
  2011年,抚顺市成立建设雷锋城办公室,制定了相关的目标、责任及考核体系。被授予“雷锋号”的单位、雷锋出租车队等各类学雷锋组织不断涌现。目前,全市拥有学雷锋小组4万多个、学雷锋服务队2000多支、学雷锋志愿者13万人,以雷锋命名的站、岗、亭、车、路、班组和团队遍布抚顺城乡。
  抚顺市始终把学雷锋理论研究放在重要位置,成立了全国首个雷锋精神研究所,出版了《雷锋精神研究》期刊,先后举办20多次跨地区的学雷锋理论研讨会,紧紧围绕“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雷锋精神与民族精神”、“雷锋精神与保持党的先进性”、“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出版理论专著30多部。
  从上世纪60年代起,一个个先进典型追随着雷锋的脚步,从抚顺走向全国,成为全国干部群众的学习榜样,无论是全国学雷锋标兵邓凤兰、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胡玉萍,还是抚顺供电公司、辽宁石化大学,雷锋精神都是这些先进个人和集体不断进步、不断成长的精神保障。
  位于抚顺的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是雷锋生前作过报告的惟一高校。如今,走进这所大学,雷锋元素随处可见。在人流如织的新图书馆前,矗立着一座雷锋半身雕像,镌刻着雷锋名言;在学校的山上,高耸着学校概括的“五个一”雷锋精神大型纪念塔;在校园内穿行的校车,印有鲜明的“雷锋号”……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平认为:“只有与时俱进,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才有生命力。”
  据介绍,雷锋牺牲后,该校师生办起“学习雷锋事迹展”,学校把雷锋日记和事迹列入语文课和政治课的教学内容;上世纪70年代,把学雷锋与学习“铁人”精神相结合;80年代,抵制市场经济下雷锋精神“过时论”等杂音,与时俱进学雷锋;1991年制作的以本校大学生学雷锋为背景的3集电视剧《捧出火红的太阳》;新世纪后对宣传雷锋载体、学雷锋的理论和实践进行创新,实现了学雷锋、宣传雷锋、研究雷锋的多个全省、全国第一。
  多年来,抚顺市整合资源,不断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他们建立300多个军民学雷锋共建点,使军民共建学雷锋成为一种光荣传统。抚顺雷锋纪念馆建馆49年,接待中外观众5900多万人次,并在全国60多个城市举办巡展活动。
  抚顺市委书记王桂芬说:“学雷锋常态化是一个长期工程,一个系统工程。抚顺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将按照学雷锋常态化要求,坚定不移地高擎学雷锋大旗,全面推进雷锋城建设,把抚顺建成一座幸福美丽的城市!”(张允强 苏大鹏)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  邮编:113001 / 电话:86-24-56658816
传真:86-24-56658806  交通:乘市内公交车15路、807路、83路、40路、37路车到雷锋纪念馆下车即是
版权所有: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2012-2020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

辽ICP备2021005049号-1  辽公网安备21040402000011-号

 

这是描述信息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网  中华先锋网  中国雷锋网  雷锋网  雷锋精神  在线中国文明网    技术支持:新网